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冯学荣:清代没有火柴,人民怎样生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冯学荣:清代没有火柴,人民怎样生火

2019-01-18 09:47:34 作者:冯学荣 来源:读书人冯学荣 阅读:载入中…

冯学荣:清代没有火柴,人民怎样生火

  广告合作联系

  问:火柴是不是我们中国发明的?

  答:不是。较早制造火柴雏形的是法国人,但是性能不佳,不能普及,真正意义上的摩擦火柴,是英国人公元1826年造出来的,但仍然不够安全

  问:为什么“不安全”?

  答:第一,有些火柴磷会自燃,放得好好的火柴,它突然自己燃烧容易引起火灾;第二,无法掌控火焰分寸,划火柴的时候,瞬间火焰很高,早期的发明家经常被试验火柴灼伤。处在试验阶段的火柴,无法推广进入市场

  图:火柴

  问:后来是谁改进的火柴?

  答:后来经法国、奥地利、德国等国家的发明家不断改进,直到19世纪中期,安全的摩擦型火柴才得以在欧洲普及。

  问:那么,安全火柴是什么时候传入中国的?

  答:直到19世纪末,火柴才传入中国的,首先是从上海传入,当时上海人把火柴叫做“自来火”,后来其他的地方的中国人又把火柴叫做“洋火”,直至今日,台湾闽南语里面,仍然把火柴叫做“番仔火”。

  问:早期的上海人,为什么把火柴叫做“自来火”?

  答:因为火柴传入中国之前,中国人生火并不方便,火柴这玩意儿传了进来,一擦就有火,非常方便,早期的上海人觉得很新奇,所以管它叫“自来火”,和“自来水”是一个道理,近代中国人喝水用水,是要从井里打水、或者从河边打水的,后来蓄水池水管传入了中国城市,才有了自来水。

  问:那么在火柴传入中国之前,中国人是怎样生火的?

  答:直到清末时期,中国人普遍用火镰取火,所谓火镰,就是一块铁片,用来击打火石,击打的时候,手心拿着火绒,由于击打产生火花,火花将火绒点着,然后将火绒小心翼翼地放到早已堆好的柴草下面,火就生起来了。

  图:火镰和打火石

  问:好麻烦啊。

  答:对。不但麻烦,而且讲究技巧,清代的孩子孩提时代,一般都要学习使用火镰生火,有的孩子笨的,要学一整天。

  问:火绒的火会不会把双手皮肤灼伤?

  答:有时候会。看你技巧好不好。技巧差的,着了火的火绒往往会把双手的皮肤灼伤,不过好在清代以前中国的劳动人民和现在不一样,当时他们的手真的是“劳动人民的双手”,因为经常干活的缘故,皮肤厚厚的,许多人的手指甚至手部都有茧,所以那个时候的人对痛苦承受力比现在的人要强

  问:有没有火镰打火的示意图

  答:下面这里有一个小视频,就是讲述古人怎样用火镰摩擦生火的。

  问:清末火柴传入中国之后,火镰是不是很快就被淘汰了?

  答:是的。“洋火”(火柴)传入中国之后,用于它非常便利,秒杀了火镰,人民老百姓眼睛总是雪亮的,好东西自然流行,所以火柴很快就在中国流行起来了,而火镰也很快被淘汰了,由于火镰被淘汰得太快了,所以隔了几代人之后,现在我们之中知道曾经有“火镰”这东西的人,已经不多了。

  问:早期火柴是国产的、还是进口的?

  答:早期火柴是进口货比较多,其中又以日本货为畅销,清末时期最典型的一个日本火柴牌子,就是舞龙牌,看着是中国图画,其实是日本牌子。

  图:舞龙牌

  问:早期的日本人也真会做生意,懂得用中国民俗画来做商标

  答:对。后来舞龙牌火柴的品牌响了,广东出现了大量的山寨舞龙牌火柴,于是当时的日本商人,就通过日本帝国领事馆,向大清帝国的外务部投诉,说舞龙牌是日本商人的商标,广东有很多仿冒商,请你清政府帮忙打假。

  问:清政府帮日本人打假了没?

  答:没有。清政府说,虽然说确实是你们日本人最先把舞龙图案用在火柴盒上,但是,这个舞龙的图画不属于商标侵权,为什么呢?因为这个龙的图案呀,它是我们大清帝国的国旗,国旗是不可以做商标的,你用了我国旗做商标,我不查禁你就已经是给你面子了,你还要我帮你打假?对不起,没门。

  问:后来日本人怎么办?

  答:后来舞龙牌火柴上出现了 “仿冒舞龙牌男盗女娼”这几个字,不知道是日本人想出来的泄愤招数,还是中国经销商想出来的招数,总之告状不成,后来舞龙牌火柴就通过骂人出气,说别人是“男盗女娼”。这些历史上的小事,由于无关宏旨,都随着岁月流逝,淹没在历史的洪流里,但其实想想,这些微观的历史往事,也非常有趣

  注:舞龙牌火柴告状无门,在火柴盒印上“假冒舞龙麦男盗女娼”借以泄愤

  往期精彩文章

  冯学荣:崇祯皇帝为何斩杀自己的亲生女儿

  冯学荣:不懂“幸存者偏差”,真的会脑残一辈子

  冯学荣:电影里的僵尸为什么穿清朝官服

  冯学荣,70年代生人,现居香港,知名作家,读史人,著有《日本为什么侵华》、《亲历北洋》、《不忍面对的真相》、《隐动力》等,是“别等”效率手册的忠实践行者与受益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