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今年流行的斑马纹,不仅好看,还能驱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今年流行的斑马纹,不仅好看,还能驱虫

2019-01-21 19:15:24 作者:俺就是波叔 来源:bookface 阅读:载入中…

今年流行的斑马纹,不仅好看,还能驱虫

  俗话说过新年,穿新衣,戴新帽,小菠菜们都买好新衣服过年了么?

  听猫说,今年流行动物纹,什么斑马纹、豹纹、蛇纹……

  波叔肯定是驾驭不了了,不过,对于斑马纹,还是有点动心。

  为啥?

  根据《每日邮报》报道最新研究表明:斑马条纹能驱赶吸血的马蝇。

  好看还驱虫,你值得拥有

  其实,早在2012年,瑞典隆德大学的进化生态学家苏珊娜 · 凯松(Susanne Åkesson)等人,就对斑马身上的条纹用途进行了研究,并将结果发表在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官方刊物《科学》(Science)上。

  凯松教授和她的同事在匈牙利的一个马场进行了这项实验,结果发现,比起白马,这些昆虫容易被深色的马吸引。

  因为深色的皮毛反射出的光波是朝同一方向的,这种「偏振光」和水池反射的光是一样的,而马蝇通过光线寻找水产卵,这就和马蝇寻找食物和水的光线模式相同,由此深色更吸引马蝇。

  而白色的皮毛并不会反射出这种「偏振光」。

  为了观察斑马的白色条纹是否会降低吸引力,研究小组找来了黑色棕色、白色、以及黑白条纹的塑料马进行实验。

  科学家们将强力胶(用来粘昆虫)涂满每个马模型部署在马场上,静待观察。

  通过夜以继日的数据统计,研究人员发现:条纹比纯白色的皮毛更不容易吸引马蝇。

  也就是说,这个证据证明:斑马条纹能够有效减少马蝇的叮咬。

  这个结论可把科学家们高兴坏了!

  为啥啊?

  因为在此项研究结果出来之前,对于「斑马的条纹到底是干嘛用的」假设可多了:击退昆虫、迷惑捕食者、降低体温帮助斑马们认出彼此、达到伪装效果等等。

  「条纹之谜」已经让众多科学家困扰了一个多世纪,连达尔文老爷爷都没研究出真相,这个结论可谓是来之不易

  可能是对斑马纹情有独钟,苏珊娜 · 凯松又带着一群人,开始研究起斑马条纹在人类身上是否能起作用

  还真给她们发现了其中的奥秘

  凯松教授等一群人在研究中发现,来自非洲、澳大利亚和东南亚等地的土著部落仿佛早就知道了斑马纹的作用,并运用发展为一种古老丰富人体彩绘传统

  呐,就是下图,通常是白色、明黄色灰色或米黄色的条纹彩绘。

图源: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

  这种人体彩绘传统,是各地土著部落社区核心文化组成部分世世代代流传。

  波叔,我也不带衣服了,我也涂!

  且不说你是否能融入土著部落,但你确定要把屎涂在脸上吗?

  这种原始的彩绘颜料,通常由牛粪、黏土、灰、粉笔材料混合而成,部落的男女们会在特定的仪式上涂抹全身

  研究小组发现,这些图案不仅可以作为个人身体装饰,还能用于情感表达,甚至是个人身份象征 / 群体归属标志。 

  由于明亮颜色可以反射光线,研究人员一开始猜想,这种彩绘除了传统上的意义,还有可能是他们为了适应热带稀树草原这种炎热气候,用来调节热量方法

  科学家们还发现,彩绘中有许多图案,居然和斑马、霍加皮的条纹相似,于是他们便根据之前的研究结论,大胆猜想:这种彩绘可能也有驱虫(马蝇)的效果。

霍加皮(左)和斑马(右)

  小菠菜们可能不知道马蝇的危害,被这种昆虫叮咬,那可就危险了。当它们吸食宿主的血液时,不仅刺激皮肤,还会传播许多潜在的致命疾病

  为了验证猜想,研究小组找来了三个人体模型,就是你在服装店里看到的那些假模特

  在三个模型中,有两个的皮肤是深色的,还有一个是浅色的。研究人员在其中一个深色的模型上,涂上了白色的斑马型条纹。 

  和之前的方法一样,他们将强力胶涂满每个人体模型,部署在匈牙利的一片草地上,正值夏天,匈牙利马蝇泛滥成灾,只需等待八个星期,便会有结果。

  就这样,研究员们在严峻环境下,苦苦等待了两个月,并统计下每个人体模型收集到的马蝇和其他咬人昆虫的数量

  最后结果显示:

  深色皮肤的假人身上粘有的马蝇数量,是有条纹的假人的10倍,是浅色皮肤假人的2倍。 

  科学家认为,这些条纹图案会散射光线,从而让昆虫们觉得,它们看到的根本不是人类。

  就在几天前,此项结果被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开放科学》(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杂志上,结论还表明:这种传统的彩绘被涂在棕色的身体表面时,对这些昆虫没有吸引力,因此具有阻止吸血马蝇的优势

  对此结论,匈牙利罗兰大学生物理系的嘉宝 · 霍瓦特(Gabor Horvath)在采访中说到:

  我们有理由确信,当地土著非常了解他们的身体绘画能够驱赶马蝇。从本质上讲,这种白色条纹彩绘,也可以被看作是人类的行为进化 / 生态学和适应环境。

  这下菠菜们知道,斑马的黑白条纹到底有什么用了吗?

  但有利就有弊,由于身上有着醒目的条纹,让它们在其他食草动物中格外突出,比起水牛羚羊等动物,斑马更容易成为狮子的盘中餐

  这就叫「福兮,祸之所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