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今天你快乐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今天你快乐吗

2019-01-22 18:53:00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今天你快乐吗

 

  今天是儿子生日,我短信祝福爱情甜蜜,平安快乐。不知从何时起,开始关心儿子每天是否快乐!关心他是否有自我调节情绪能力,关心他是否能在平淡沉重生活中感知愉悦。经常看到这样的鸡汤文,说不管在怎样的境遇下,不管生活赋予你什么,都要微笑着面对。我想,这句话应该是在强调一种态度,一种乐观的,坚韧态度。正因为快乐很难,所以,我们更应该执着追求快乐。追求快乐并得到快乐也是一种能力。

  人的烦恼无止境的。比如儿子咿呀学语时,我烦恼他走路蹒跚,看着行走如飞的孩子,我盼望儿子快点儿长大。比如等他走稳当了,我开始烦恼他太顽皮总会出其不意地惹些祸事,让我不胜其苦。等他开始懂事,我又开始烦恼他上学后的种种问题担心他受不良习气影响生气他上课总是爱说话,字迹写得潦草。好不容易念完小学,又开始担心升入初中的他交坏朋友学习是否努力,能考上个怎样的高中。好不容易考上高中,又怕他早恋影响学业。即使上了大学,因离得比较远,我又开始担心他的饮食起居,以及日常安全。如今上班了,工作压力大,我心疼他太辛苦,但又帮不上忙,这让我很烦恼。也担心他的感情生活。两个人朝夕相处,很容易产生各种问题,想关系和谐需要方方面面经营感情处理不好,会影响心情,影响工作,甚至影响身体心理健康。又时时催促他减肥,怕他身体出问题……

  仅仅一个孩子,这烦恼就像爬不完的山,过不完的河,一直有,一直不断地衍生并千丝万缕错综复杂。这只是我举的其中一个例子。生活无处不烦恼。各种工作,各种关系,各种琐碎又不得不面对和处理的大大小小的事情。各种事情发生,就会相应出现不同的情绪。情绪最难梳理。因为它总是千头万绪,总是没有任何征兆的发生,总是莫名其妙无处不在。每个人都有难以启齿的苦。你看他或她在笑,可能前一秒才刚刚哭过。你看他或她发了一个貌似平静朋友圈,但这背后的惊涛骇浪你又怎会得知?人总是爱自欺欺人,总是假装自己很快乐,总是假装自己很幸福,总是言不由衷,吞下不甘悲伤

  所以,快乐很难,所以,人们总是嚷着要快乐,所以,越来越觉得,生活的种种不堪,是没有尽头的,必须让自己学会夹缝中快乐的本领。所以,我希望儿子能具备这种能力。只有具备了这种能力,快乐才会离他更近。人们为什么会如此推崇苏轼,我想除了他恣肆的才情还有他乐观豁达精神。他乐观背后的艰难我们无从得知,但可以设想他所遭遇的种种,那些痛苦他只是忽略不计,他只是能在烦恼中看到盛开的莲花,他只是能够自嘲,能够接纳,能够变通。他的那些化腐朽神奇的能力,是在披荆斩棘过程中获得的,荆棘中的血色脚印深深隐藏,我们只在诗句中看到了他眼里的爱与光。所以,快乐是要付出代价的。若想得到这世上任何的好,都要付出代价,快乐也是。

  我亲爱的孩子,在卑微中得到尊严,在悲伤中看到希望,在停不下的脚步安抚灵魂,在苦恼的生活中得到安宁,在不快乐的日常中追索到蛛丝马迹光明,并按图索骥,把这一线光明,变成一扇可以推开的窗,可以呼吸自由。快乐与痛苦从来都是双生姊妹。正如福祸相依,都是一个道理主观上有所意识客观上努力提纯。做一个有能力快乐的人,这很重要。祝福我的宝贝儿子,快乐,快乐,再快乐!

  亲爱的人,今天你快乐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今天你快乐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