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越来越轻易说“算了算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们越来越轻易说“算了算了”

2019-01-22 00:46:58 作者:黄良其 来源:罗西有意思 阅读:载入中…

我们越来越轻易说“算了算了”

  我们越来越轻易说“算了算了”

  罗西

  拿个购物券,兴冲冲去一个指定的店里提了500元的年货单位福利,油米,干货,还有坚果五谷丰登哈!

  我最喜欢的是坚果,回家马上打开一包吃,这款“每日坚果”是福建福清一个无名小厂加工的,里面有几种剥好的坚果配一些甜的果干,如黑加仑、蔓越莓等。

  第一口是半块核桃,不新鲜,吐掉;第二口是扁桃仁,不新鲜,吐掉;第三口是榛子仁,还是不对,吐掉……漱口,不吃了。

  不死心,又打开一包,还是不新鲜,多已“臭油”了。

  打厂家400开头的服务电话,没人接。

  弱弱地给同事微信留言。我们办公室主任重视,马上电话店家,店家说我是“中奖”了,可以拿过去换。

  我想,换也没用,这种剥好的坚果,多数不会太新鲜。

  之前在超市买过一罐国产的麦片,里面也含有几种坚果,都不新鲜,直接扔掉,也没有去讨说法

  再说,我来回打车去换一盒可能还是不新鲜的坚果,得不偿失,来回车费要30多元,这一盒坚果也不过几十元。

  然后,我就打退堂鼓,把它扔在墙角

  对自己说,算了算了。

  我越来越容易妥协。

  很多时候,或许是因为怕麻烦无助,或者是因为“看多了”而不是“看开了”,或者是因为善良,或者是因为怂,我们放弃了本该有的权益声音

  连生气都不敢,何来正气

  我们越来越弱小、退却退让退步,不要权益,更不要是非,这很悲哀可怜

  知道这样不好那样不对,还是愿意简单处理:说“算了算了”。

  年轻时候,最爱看龙应台的那篇激荡飞扬的文章中国人为什么不生气》,淋漓痛快

  生活里,常常是没有原则、不讲原则,却被美化为“宰相肚子”。

  你能无底线原谅谁,谁就可能无底线地伤害你。

  更何况你说“算了算了”,并没有真正原谅谁。

  有个送餐的小哥在自己的电动车保温箱子上贴一张白纸,黑字写着:

  请不要偷餐偷车,如果,你也是被逼无奈箱底有15元钱,吃一顿暖和的饭,生活总有希望的,加油!如图。

  看得我沉默很久,难受很久。

  现实里,我们总是要求完美受害者”要怎样怎样:你被人摸了大腿,他们就说,你干吗穿裙子公车

  经常会看到有人说:“虽然xx(犯罪者)有错,但xx(受害者)也不是什么好人”……

  这就是“加害者”的买方市场,这就是浮世尘埃下的现实。

  我们都是弱弱的乙方,严以律己的乙方。

  与朋友在一个火锅店里吃饭。

  服务员端来一盘黑木耳,有渣、异物,我说:“妹妹,这个黑木耳没洗干净……”

  桌子下的我的脚马上被我朋友踢了一下,然后他赔笑对服务员说:“没事没事!”

  服务员走后,这位有钱的朋友狠狠批评我:“你怎么还犯我年轻时犯的错误?这么愤青!”

  我与他同龄,显然他已经成精了,其实是妥协了,仿佛是看开,其实是习惯了。

  在他看来,成熟就是适时沉默,就是说“算了算了”。

  这个时代,批评、说“不”,确实不是聪明人的选项

  也不是真的“没事”,而是阿Q式的“算了”。

  小时候有首歌叫“世界需要热心人”,你生气、指正、批评都不敢,还谈什么热心、温暖美好

  大规模社会冷漠,是因为我们大规模的妥协、不生气、恐惧、沉默、认怂,即越来越多人习惯说“算了算了”。

  (若喜欢此文,欢迎点击下面红色框,即可打赏,哪怕1元也是100分的支持谢谢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