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恐慌的家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恐慌的家长

2019-02-02 23:18:53 作者:洛洛历险记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恐慌的家长

  寒假模式开启了,各类辅导班爆满。学生磨难日开启,家长开始忙碌起来了。相比较上学,假期似乎更加闹心。每一天都会按时把孩子送到辅导班,又要按时接回来。

  我送孩子去舞蹈班的时候,碰见了很多家长和舞蹈班的老师协调时间。每一个孩子至少学习两门假期辅导课程。假期辅导课程有舞蹈培训音乐培训,跆拳道播音主持,各种英语培训,珠心算,还有文化课培训。这些培训课程几乎都是打着能够在中考加分,或者是国家重视艺术教育等等旗号。辅导班的师资鱼龙混杂,很多家长都会被辅导欺骗,孩子在辅导班并不会学到什么东西,只是有人管而已,或者家长用钱买个心安理得。很多家长把孩子送进辅导班,不是孩子想学什么,而是家长看见别人的孩子学了,或者是家长感觉到孩子有必要去学习一下。孩子感兴趣还是不感兴趣都不要紧,只要孩子去学习了。

  这两年不知什么原因,对于播音主持培训特别火爆。一个播音主持培训班,招了40多人。这四十人的组合非常奇葩。有初中学生,有小学学生,还有十几个是幼儿园的学生。一个大学生手忙足乱的维持着秩序。我有意观察了几次,发现这个大学生分组让大一点的去教幼儿园的,或者是幼儿园的坐在椅子上坐一节课。很多家长看到培训老师很忙碌的教学生,却不知道教什么内容?很少有家长关心老师所教内容。很多家长按时把孩子送到播音主持培训班,急急忙忙的就离开根本不看老师教什么内容?到时见有急急忙忙的接回去。一个没有明确培训目标的培训班,家长却挤着去报。很简单的原因是,老师的普通话标准。家长掏钱报的是播音主持又不是普通话培训班?而且老师的普通话好不一定你的孩子就好。不知家长有没有问过孩子课堂上干什么?其实,家长也很迷茫,不知道报这样的班需要培养孩子什么能力,达到什么目的?只是感到没有报班,会让孩子落后别人而已。报培训班,家长掏钱,要让这个钱掏的值,而不是浪费孩子的时间和家长的金钱

  一个家长在和舞蹈班的老师协调时间。家长强调孩子的文化课,尤其是数学和英语很差,这两个辅导班必须上,需要舞蹈班协调时间。文化课的辅导班,在职老师禁止参加。乡村文化课辅导班的师资却是令人担心。只要是会算和认字的人都敢辅导。很多技校毕业没有工作,在外面没有办法混,回到乡村开班一个辅导班。所谓的辅导班,就是陪孩子做题,检查孩子题目正确性。很多辅导班会有意的降低学习的难度,通过辅导班的内部考试,让家长看到孩子的学习进步。其实辅导的效果,到了新学期一定会原形毕露。这些辅导班的老师完全是为了分数而强化训练,不存在教育可言。

  家长这么做,可以看见家长对于教育的重视,为了学生的学习不惜一切代价。只要有辅导班就报,不问师资,不问孩子,看出家长的恐慌。在这个唯分数论的时代,没有一个家长能够从容面对教育。每一个人都是焦虑的。除了教育的选拔功能。孩子的成绩太低,会在学校不受待见,会沦为后进生,谁也不敢拿孩子做赌注?而且现在的孩子基本上是七零后,八零后的一代人的孩子。他们是应试教育的受益者,也是受害者。他们更希望通过各种方式让孩子逃离乡村。家长送孩子学习舞蹈,绘画,练字等等,不是为了孩子的艺术修养,而是为了让孩子有一个加分的条件而已。太强的功利性,让这些艺术没有了艺术气息,相反多了更多的铜臭味。这类艺术辅导班,会以各种级别比赛让学生去参加,去或某个没有意义大奖。家长却乐此不疲,认为得奖就是好事,却不知道家长是用自己的钱买了一个没有价值废纸。就连颁奖机构很多都是不存在的。

  我们每一个人似乎难以逃脱被分数绑架,被荣誉绑架。在这个环境下,减负何其容易?学校布置的少,只会把学生推向更多没有资质的辅导班。破解学生辅导的突破口评价机制改变,而不是强迫学校减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恐慌的家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