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也谈教师的文化自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也谈教师的文化自觉

2019-02-12 10:00:0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也谈教师的文化自觉

  听过两次程红兵老师关于教师文化自觉讲座,一次是“谈教师文化的自觉”一次是“再谈教师的文化自觉”,程红兵老师谈的有力道、有滋味、有冲击力。一直希望做一个程红兵老师一样的“书生校长”,可惜,由于能力、学养、智识等诸方面原因,书生气倒是尚存几分,校长也做了,但离“书生校长”的差距却越来越远。

  学校管理,管到深处是文化。学校文化,说到家是由教师文化组成的。教师文化是由其道德情操价值取向职业素养组成。校长在其中的作用不能说不大,但与教师自身的文化自觉比起来,其效甚微。纵观学校某些教师的职业状态,我感觉程红兵老师讲的太过拔高。如果把教师分为匠师、能师、良师的话,更多的教师还停留在匠师层面个别的连教师的基本职标准,都不能达到。谈文化自觉,有点尚早。

  近来,思考了许多教师队伍的怪现状,颇令人匪夷所思。诚然,有些与教育机制、教育环境有关,但我感觉更多的是教师内心缺乏一种向上、向善的价值驱动力

  教师的文化自觉,首先应该体现在“德”为世范上。前几天,有为学生爷爷来找我,说孩子班主任自己掏钱给孩子定营养午餐,好几个月了,强烈要求表扬该老师。孩子母亲离家,父亲有病,爷俩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有病,做不了饭。班主任发自内心的想帮帮孩子。把班主任喊过来,老师有点赧然,对孩子的爷爷一个劲地表示需要家长走后,老师一个劲的跟我商量,坚决不让我在会上表扬她。我也想,不表扬也行。做这些善事,并没有希望图名。因为,更多的顾忌是一表扬,可能会有一些异样眼光,看着她,私底下肯定也会有人嘁嘁喳喳“有钱烧的!装什么能的!”。国人就这习性,自己不做,别人做了就会暗地里诋毁。我还在纠结到底听家长的还是听老师的,周一早上一上班,一张大红纸贴在了橱窗跟前——感谢信。不表扬是不行了,正能量是靠树正气树起来。想想以前,有两个班主任自己掏钱,买了一些装饰贴画,把教室文化装扮的很靓,于是会上表扬了。结果,散会下楼梯时候,就有人直接一边开玩笑一边对她俩说,“你俩装啥能的,就你有钱?”我们不能去责备那些行善、向上的老师内心够不够强大、抗击打能力强不强,但我们一定是要鄙视谴责那些泼冷水、说风凉话的人。说到家,这是一种文化的对撞。只不过当下,善的弱了些!有人见不得别人好,自己不做也要把做的拽下来,不知道是种什么心态!于是想到有为朋友说的:你想毁一个人,就在全体老师会上表扬他(她)三次以上。如果是同性可能还差点,要是异性就直接毁了。一下子说的我,战战兢兢。

  教师的文化自觉最基本的体现应该在“行”为人师上。学校最基本的文化是制度文化。办公纪律、考勤制度这些应该是教师文化自觉地最基本体现。遗憾的是,个别的老师很会钻研,他知道哪些地方漏洞可以利用一下。于是,各种的职业病态,无病呻吟、小病大养、请假当休息手机不离手、网络不离眼,把工作副业。没有目标、没有追求、没有价值取向,浑浑噩噩,不知所以。

  教师的文化自觉更应体现在“能”为所专上。教师的文化自觉更多的是对课堂、对学生的态度对待课堂、对待教学,缺乏研究,我称之为习惯性教学。只注重知识传授,忽视了能力和情感态度价值观养成。一堂课还是一二三四的八股课,还是把大量机械训练当做教学的主要手段。对待学生,缺乏“生命”的意识。不是教学生,而是教分数。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听之任之放任自流,缺乏耐心热情,更主要的是缺乏应有的教育方法策略,缺少良好沟通能力。

  教师的文化自觉,还应体现在“学”为所长上。前几天认识了一个大夫,每天晚上都在网上进医疗知识闯关。我们知道,大夫越老越值钱临床经验是一方面,不断的学习也是一方面。大夫不学习,会立刻难看。误诊、手术成功等都是要要命的。老师不学习的后果,有点滞后性,可能一年两年才能看出来,或者十年八年才看出来。所以,学习成了很多老师应付性任务。我精心为老师打造了一个比较舒心的书吧——知味轩(布衣暖、菜根香、诗书滋味长),旨在让老师有个放松的读书的地方。地方有了,布置了很多适合老师阅读的书刊,还提供免费的麦斯威尔速溶咖啡,于是我等着老师读书的自觉,结果如果再等下去,就会等成了一个笑话

  于是,我就想,到底是什么原因使教师失去了这种文化自觉力呢?功利评价职称体制社会环境?我认为更多的还是一种内心信仰缺失。西方社会的功利化更严重,但西方有耶稣。他们每天都要做忏悔、每周都要做礼拜、一方面在积极的为自己利益而战,一方面不断地做公益,耶稣就是一种文化。我们呢?曾子要我们一日三省吾身,谁省了?佛家讲行善,谁行了?更多的信奉的是一些个人主义信条,例如: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教师,不是圣人,但也不能等同于俗人。有梦想、有激情、有目标、有行动力,更重要的是要有文化。教师终归属文化人,就要有一些文化人的样子。希望看到一群文质彬彬,然后君子的教师团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