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拈花一笑间,生命回到自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拈花一笑间,生命回到自觉

2022-04-19 03:35:32 作者:丁小村 来源:丁小村言 阅读:载入中…

拈花一笑间,生命回到自觉

  这是一个有趣有味儿的公号,很多读者都置顶了(点上边蓝字关注)

  对死亡的恐惧,对生命的自觉

  文 | 丁小村

  

  我第一次感觉到生命的脆弱,是在一个天气阴晦的下午。

  我大概二十三四岁,刚刚从大学里毕业,被稀里糊涂分配到一所中学里当老师。在一个深秋的日子,学校里教师聚餐,一道菜让大部分人都食物中毒。最厉害的当天晚上就住进了医院,像我这种年轻还能扛得住的,第二天上午开始出现症状——拉肚子,呕吐,头晕目眩。

  头重脚轻,感觉白日里的亮光都很刺目,让人晕眩。我于是决定出门去走走。

  学校后边就是一条铁路,每天晚上半夜必有一趟火车通过,轰隆轰隆如同一条巨兽走过,我宿舍的窗玻璃都会被震得咔咔作响。这列夜半拉响悠长汽笛的火车,让人感觉到世界的空寂我沿着一条斜斜的小路爬上铁路的护坡,两条闪闪发光的铁轨,一直伸向视野尽头的一列小山之中,它让人感觉到世界的宽阔。

  在眩晕中气喘嘘嘘坐在两条铁轨边,听着远远传来一阵阵轰隆隆的声音,刹那间世界一片静寂——眼前没有了幻象,听觉在瞬间失聪,我突然感觉一阵恐怖:好像这世间的一切都消失了。

  过了好久,我都没从这种感觉中恢复过来:仿佛世界上的一切,都不存在。

  生命的脆弱感,是从虚无感中来的。

  

  什么是生命的脆弱感?

  这是肉身的感觉——当你的肉身无法抵抗的时候。一次小小的受伤,某个突如其来的病痛,甚至一次超负荷的身体动作……这些细微的感觉,有时候突然有了强大的打击力,令你感觉无法承受。

  生命的脆弱感是一种物质存在,谁也无法抹去,否则你就真成了行尸走肉了。

  某些宗教,某些政治团体,试图抹去人的肉身存在,也就等于消灭人的生命感觉——这实际上是反人性也是反人类的。

  无论是宣扬奉献肉身的邪教,还是鼓动人甘当人肉炸弹的邪恶团体,无论是宣扬精神至上的社会团队,还是试图以理想或者仇恨来消泯人类身体感觉的政治集团,都是邪恶的,也是反人类的——无论他们说的有多么高大上。

  感同身受,乃是正常人该有的情感——所以怜悯之心,乃是人类最基本的善道。承认生命的脆弱感,才能理解个体的处境:正如食物中毒之后的我,突然感觉到我们的生命经不起任何折腾——不管是你拿地沟油来害我,还是你拿有问题的医药来爱我。

  一个社会学会体谅人的肉体处境,是最基本的人本和文明。

  

  什么是虚无感?

  一如我坐在铁轨边,远处驶来的火车让我感受到世界的空寂。我们小小的个体生命,有时候实在容纳不了太多的东西,人在绝望的时候,会感觉世界与自己无关,甚至自己的肉身也与自己无关。

  有句流传很久远的话:连死都不怕,还怕活着么?这时候,你活着只是承载了一团虚无,这种虚无,是消泯了肉身感觉的虚无,也是生命的虚无。

  平静如水的生活,往往把你带入这种虚无:从来不用思考为什么活着,活着需要追逐些什么。

  人们一直担忧一个事实:某一天,我们会被人工智能所控制——这种担忧,实际上是对虚无的恐惧。

  摆脱被控制的命运,乃是人类追求自由的天性。

  在人类历经的许多时代,都有很多人或者团体,试图来控制更多人的命运:控制你的精神,让大家的思想整齐划一;控制你的想象,让你失去任何的人生向往;控制你的生命感觉,比如你的疼痛,你的悲伤,你的激情与愤怒……

  被控制之后,每一个个体都消失了,变成了集体的一份子——当个别人在偶然的瞬间意识到这一点,他必然产生巨大的虚无感。

  

  庄子采用了逍遥的方式:用做梦来消灭这种虚无感——好吧,让我睡着吧,让我在睡梦中得到自由,我可以梦见蝴蝶。

  用米兰·昆德拉的说法:在相对的自由中逍遥。

  于是隐者嘲笑孔子:你连庄稼都认不清,还何谈拯救社会?但孔子是反对虚无的,孔子用锲而不舍的奔忙来对付虚无感。

  在灵山大会上,释迦摩尼拈花,摩柯迦叶一笑。这拈花一笑之间,乃是无言的生命自觉——禅意不可言说,生命却在破除虚无,而奔向自由。

  无论庄子,昆德拉,还是孔子和释迦摩尼师徒,他们都感觉到生命的虚无,但又想破除虚无,追求自由——他们的方式各不相同,为我们提供了多种多样的可能。

  当我头晕目眩地坐在一条铁路边,这条路对我是一种虚无——世界空旷无边,人生疏忽而逝,我感觉到了什么?

  我仿佛回到了婴儿状态。

  -The End- 

  (阅后请点赞!最好的支持就是将我的文章分享给其他朋友,谢谢!)

  点下边的题目链接,阅读公号最新热文:◆来自三峡的野丫头

  ◆你的正能量来自于你自己!

  ◆淋漓的鲜血,书写惨淡的人心

  图文注明外全部为丁小村原创,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均不得转载

  这世界太嘈杂,因此我读书和写作

  有趣、有质、有味儿:文艺的、思想的、感性的

  长按上边二维码关注我,点下边“阅读原文”看前一天

  ▼苹果用户想赞赏就按这里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