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故乡的香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故乡的香气

2019-02-24 06:03:49 作者:wond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我的故乡每年春天都弥漫着七里香的香气,因为七里香是香七里的。七里香是在清明节时开的,我不能不意外。不是说“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吗?而我却看到“花须柳眼各无赖,紫蝶黄蜂俱有情”。为什么清明节在春天,在七里香的包围中呢?或者说它有什么意义人们在清明节这天扫墓、踏青?

  去年清明节的前一个星期爷爷哥们还有我就去扫墓了,在我们那里叫做上坟。上山的路程不远,看看路旁的风景,和家人聊聊天就走到了。在碑前插上几炷香,摆上一盆祭肉,他们叫刀头,再在三个瓷匙里点上几滴酒,这些我是不怎么懂的。爷爷总是很有威望,点燃他的叶子烟总要向我们讲述先辈故事。爷爷是懂得很多的,他的手苍劲有力,七十岁的他是个充满生活经验智者,他只会写几个字,可我总觉得他曾挥斥方遒,写下过万千激扬文字的。他曾抬过压弯脊背石头穿着草鞋翻山越岭,吃过树皮泥巴,挨过打受过骂、饥寒交迫,背负养活一家人责任。这个人与我面前的爷爷重合,也曾微笑着—所有皱纹柔和叮咛我把碗里的每粒米都集在一起,“给小猫吃,不要可惜了”,这是爷爷说过最多的话。我甚至今后都不会真正理解他的时代给他烙印了什么,我只会对每一粒米都怀着可惜了的心情“好多人都吃不上饭的。”他垂着眼轻轻说,吐出的烟雾让我无法分辨他的神情

故乡的香气

  妈妈还有一个姐姐,她告诉我本该有的,“饿死的。”她说。我一惊,突然发现从前吃不上饭的人会死,爷爷也是吃不上饭的人,他是如何活下来的呢?年年,妈妈的兄弟姐妹总会借着祭拜父母机会团聚在一起。一起吃个饭,聊聊自己工作、生活,所以清明节也成了亲人联络感情日子。有时候我会龙应台询问的:“母亲也走了之后,你我还会这样相聚吗?会不会,像风中转蓬一样,各自滚向渺茫,相忘于人世荒漠?”的最温情答案是什么?是父母都不在了,在清明节这一天像一群失散天涯孩子来到青草离离的坟前,互相拉着对方不再年轻的手弯下有些僵硬膝盖跪拜在这片土地—父母的坟前。坟上垂下一枝七里香,无论怎样,春天依旧。

  哥哥叫我不要哇哇的把愿望说出来,“傻瓜,不会灵的。”他握紧三柱香拜了拜,我问他向老祖宗保佑的什么,他说:“当然是让我妹考上重本了!”彼时的我还未高考,我的脸扭成了一朵麻花,“以后你要带你的孩子来这里哦!”我点点头,问道:“你呢?”“当然会,我还要带路呢!”我知道这从来不是童言无忌,多年后,我们会站在这里,一齐让老祖宗检阅。

  我看见小路两旁的不知名植物抽出了绿枝,挂上了小黄花,原来它是雏菊;我看见仙人球竟然开出了黄的、红的小花,从它充满刺的身体里;我看见去年冬天的梅花熬成了老婆婆还美人迟暮的不愿离去,一些青圆的小脑瓜却从枯黄的花叶中探出头来,腊梅还有果子的;我看见墙角捧花的玫瑰盛装出席还是错过了小王子;我看见一星期前还繁盛的花如今却只剩一树的枝丫,它曾美得那么惊心,如今连凋敝也这样壮丽,使我想起聂鲁达的“当华美叶片落尽,生命脉络才历历可见”,不过这写秋的诗句同样也适用于春天。

  我想,有太多太多探寻春天的理由了……

  我终于明白:清明节不仅仅是去祭奠生命,还是去亲近生命,在每年花开的春天中,牵着亲人的手,去亲近自然中的生命,同时去亲近对方的生命,让心更紧密。

  如此看来,这不止香七里的七里香真真是该开在清明时节的,在外的游子闻见这故乡的香气,忆起遥远的亲人,怕是会伤心落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故乡的香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