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自信豪迈的中国好少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做自信豪迈的中国好少年

2019-02-24 19:03:26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做自信豪迈的中国好少年

  大家上午好!在这秋高气爽、丹桂飘香的美好季节,今天我们举行隆重升旗仪式,开启新的一学年。新的一学年,又有新同学和新老师来到我们学校,让我们用掌声对他们表示热烈欢迎

  今年,中央电视台《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创造未来”。其中有三个人演讲让我印象深刻

  著名摄影师解海龙用相机记录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学生上学的故事,他说:知识改变命运梦想创造未来。

  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上学的时候,把大树劈开当课桌,考研究生考了三次,多年之后,他成为了真正的科学家。他在演讲中说:迎接未来,我们要永不言弃。

  联合儿童基金会青年教育使者王源在演讲中说:每个人都有创造精彩权利作为青少年,要追求精神的浩瀚、想象活跃心灵勤奋。以梦为马,以新为剑。少年远行,不畏将来。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时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国是我们的国,家是我们的家,每个人都应该思为国家、为民族作出应有的贡献。作为老师兢兢业业地育人,作为学生认认真真地学习,把个人的梦想与国家的梦想紧密相连,共同为祖国繁荣昌盛努力。新的学年,我期待着每一位同学都成为自信豪迈的中国好少年。

  如何成为自信豪迈的中国好少年?湖南师大刘铁芳教授提出了以下培育路径

  立健康身心,赏人间万物

  中国好少年要有健康的身心,养成良好体育锻炼、健康生活习惯。每个同学要有自己的体育爱好坚持天天锻炼,让自己拥有健康的体魄;要注意保护视力预防近视科学用眼,远离电子游戏;要健康饮食规律作息保证睡眠时间

  中国好少年要有审美眼睛,善于发现身边的美,爱护身边的美,创造身边的美。学校的花草树木需要大家的爱护,干净整洁环境也需要大家维持。多参加艺术课程学习,多参加艺术活动展示,多关注同学和老师身上的感人故事,多一份责任和担当。正如我们学校的尚美精神所言——在求学的路上,不断追寻美好,最终成为美好。

  游六艺五经,涵古今中西

  古代的六艺指:礼、乐、射、御、书、数;五经指:《诗经》、《尚书》、《礼记》、《周易》、《春秋》。今天泛指中华传统文化,以及我们需要学习的各种学科知识和学科能力。每个同学要有向学之心,喜欢学习、善于学习、勤于学习,在学习的路上不怕困难,不言放弃始终相信“我能行!”

  我们的学习内容广博,古今中西的文化都需要学习。学得越多,越懂得谦虚,学得越多,越知道包容。每个人都要有大的格局视野,创造生命的一个又一个精彩!我们要面向未来,未来的世界将有更多挑战。今天的学习关系到你的未来。我希望每个同学都要时刻牢记:学习是我们的责任!学习是通往梦想的必由之路

  养精神气魄,成中国少年。

  中国少年要有中国少年的精神气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要有阳刚之气正义之魂、君子之风。在校园里,尊敬老师,团结同学,争做尚美好少年;在家里,孝敬父母严于律己,做个懂事好孩子。从小要树立远大理想,每天用行动证明自己的努力,每天用行动来靠近自己的梦想。心怀梦想,矢志不渝

  想跟大家分享两个人的故事:

  在这里要跟同学们介绍一个人。她叫张海迪,现在是中国残联的主席,当年曾经在我们花园小区居住过。张海迪,5岁截瘫。从那时起,张海迪开始了她独特人生。她无法上学,便在家中自学完成课程。15岁时,张海迪跟随父母,下放(山东)聊城,给孩子当起了老师。她还自学医术,为乡亲们无偿治疗。后来,张海迪还当过修理工。她虽然没有机会走进校园学习,却发奋学习,学完了小学中学的全部课程,自学了大学英语、日语和德语以及世界语,并攻读了大学和硕士研究生的课程,出版了多部著作,后来成为著名的作家

  再给同学们讲一讲韩美林先生的故事。我们学校的校名是由国内著名艺术家韩美林先生撰写的。韩美林先生曾经在济南读书,他喜欢美术,沉浸在写写画画之中,虽然历经各种磨难,但他最终实现了艺术上的极高造诣数以万计书画作品以及巨型雕塑持之以恒创作激情和自强精神,使得韩美林终成艺术大师。他说:“生活中确有一些人想用苦难毁掉你,但结果往往是苦难塑造了你。”所以,我希望我们的每一位同学都要敢于面对困难,敢于挑战自我,最终成就最好的自己。

  老师们、同学们,在张海迪和韩美林先生的故事里,我们可以知道:生命拥有无限可能,只要你坚持勇敢前行,就一定会遇到美丽风景,就一定会取得彼岸成功,就一定会把所有美好的期待一一证明。

  媒体中,有两段话广泛传播……

  致教师——当老师的你,生命中会遇到很多个学生,每一个学生对你而言,只不过是众多学生中的一个。然而,对于学生来说,你却是他生命中遇到的有限的老师。你将是开启他万千世界的人,若爱,请深爱;若教,请全力以赴

  致同学——对你要求严厉的老师,你不要心生敌意,反而要心怀感激。因为,只有负责的老师才会顶着种种压力风险,去苦口婆心或大动干戈管教你。他期待你成才变好,才如此出力不讨好。这是传道授业悖论,也是为人师者深情

  新的学年已经开启,愿我们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同学,都可以“心中装满爱”“健康永常在”“梦想如花开”“创造向未来”!

  谢谢大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