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返本归元,寻找真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返本归元,寻找真我

2019-02-28 18:53:50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返本归元,寻找真我

  返本归元,寻找真我

  《圆觉经》云:“一切众生,于无生中妄见生灭,是故说名轮转生死。”“一切众生从无始来,种种颠倒,犹如迷人四方易处。妄认四大为自身相,六尘缘影为自心相,譬彼病目,见空中华及第二月。”

  《楞严经》佛告阿难:“一切众生,从无始来,种种颠倒,业种自然,如恶叉聚。诸修行人,不能得成无上菩提,乃至别成声闻缘觉,及成外道,诸天魔王,及魔眷属。皆由不知二种根本错乱修习。犹如煮沙,欲成嘉馔,纵经尘劫,终不能得。云何二种。一者,无始生死根本。则汝今者,与诸众生,用攀缘心,为自性者。二者,无始菩提涅槃元清净体,则汝今者,识精元明,能生诸缘,缘所遗者。由诸众生,遗此本明,虽终日行,而不自觉,枉入诸趣。”

  亚里士多德说:“人生最大的价值在于觉醒和思考能力,而不只在于生存。”

  约翰·洛克说:“你担心什么,什么就控制你。”唯有进步方能解忧。

  《佛说四十二章经·第二十三章·妻子甚狱》佛言:“人系于妻子舍宅,甚于牢狱。牢狱有散释之期,妻子无远离之念。情爱于色,岂惮驱驰!虽有虎口之患,心存甘伏,投泥自溺,故曰凡夫。透得此门,出尘罗汉。”

  六祖惠能大师法宝坛经》:“著境即烦恼,离境即菩提。”“摩诃般若波罗蜜,最尊最上最第一,无住无往亦无来,三世诸佛从中出。当用大智慧,打破五蕴烦恼尘劳。如此修行,定成佛道,变三毒为戒定慧。

  “善知识!我此法门,从一般若生八万四千智慧。何以故?为世人有八万四千尘劳。若无尘劳,智慧常现,不离自性。悟此法者,即是无念、无忆、无著,不起诳妄。用自真如性,以智慧观照,于一切法,不取不舍,即是见性成佛道。”

  黄檗希运禅师开示:忽然临命终时,尔将何抵敌生死?须是闲时办得下,忙时得用,多少省力。休待临渴掘井,做手脚不迭。前路茫茫,胡钻乱撞,苦哉苦哉!平日只学口头三昧,说禅说道,呵佛骂祖,到这里都用不着。若是丈夫汉,看个公案。僧问赵州:“狗子还有佛性也无?”州云:“无。”但二六时中看个“无”字,昼参夜参,行住坐卧,着衣吃饭处,屙屎放尿处,心心相顾,猛着精彩,守个“无”字。日久岁深,打成一片,忽然心华顿发,悟佛祖之机,便不被天下和尚舌头瞒,便会开大口:达磨西来,无风起浪;世尊拈花,一场败阙。 到这里,说甚阎罗老子,千圣尚不奈尔何。

  五蕴山头一段空,同门出入不相逢,

  无量劫来赁屋住,到头不识主人翁

  学佛的人要“明心见性”。我们修什么?修明心。见到自己本体,知道身体不是我,只是一个作用而已。我的身体不是“我”,只是“我的”。如果我的眼睛没有了,我还在;或是整个身体没有了,我还在。再找个身体,我的不是我,这要大家参一参!我们不是讲参禅吗?就这样参“我在哪里?”

  绝大多数人都认为“身体”即“我”,并且执著“我”为实有。那么我们如何才能突破“身见”呢?释迦牟尼佛告诉我们的“三法印”是:“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 如果体悟“三法印”的真实法理,那么人们就可以突破“身见”的束缚。“三解脱门”:略称三门。谓通往解脱之道的三种法门,即空、无相、无愿。“三解脱门”与“三法印”作用相同

  五蕴山头一段空,同门出入不相逢,

  无量劫来赁屋住,到头不识主人翁。

  假借四大以为身,心本无生因境有。

  前境若无心亦无,罪福如幻起亦灭。

  神识能入石不挡,入水不溺,入火不焚,刀砍不断、雷打不变,罡风吹不散。

  我有明珠一颗,久被尘劳关锁。

  而今尘尽光生,照破青山万朵。

  要想明白深刻”的“法理”,就必须先明白“浅显”的“道理”。如果池塘里的水很浑浊,那么我们就看不见浑水里的游鱼;当池塘里的水慢慢变得清澈时候,我们才能看清水里的鱼儿。《佛说四十二章经·第十六章·舍爱得道》佛言:人怀爱欲,不见道者,譬如澄水,致手搅之,众人共临,无有睹其影者。人以爱欲交错,心中浊兴,故不见道。汝等沙门,当舍爱欲。爱欲垢尽,道可见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