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漫谈“落井下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漫谈“落井下石”

2019-03-11 18:33:10 作者:爿非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漫谈“落井下石”

  落井下石,是一个成语意思是,意思是看见有人要掉进陷井里,不伸手救他,反而推他下去,又扔下石头比喻乘人有危难时加以陷害。 这个成语出自唐代韩愈为柳宗元写的《柳子厚墓志铭》中。描写的是社会存在的群小的行径。这是正人君子所摒弃的。可见,落井下石肯定不是一个好词。

  这个词描述的是我们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指的是一种小人行径。但是,是不是只有在人类当中,只有在我们有高级思维的人类当中才能做出这样的卑鄙行径来呢?当然不是的

  我家在我小时候就养鸡。尤其是最开始时候,是在八几年的样子,养鸡都是散养。几百只鸡养在一个大的场地里,有晚上需要休息的鸡棚,外面是用网子罩起来的活动场所。这样的养殖方式,在饲养过程中,需要饲养者时时注意的就是看有没有见血的鸡,如果有,必须马上隔离,不然瞬间见血的鸡就开膛破肚,内脏撒一地。

  原来,不知道为什么,群养的鸡,最见不得血。只要有一个鸡看见有血,哪怕一点,它就会马上用喙去拼命的啄。虽然鸡场的鸡在鸡崽的时候已经断过嘴,但是后果是非严重的。在一个几百只鸡的鸡场,如果一只鸡流血了,其他的鸡会群起而攻之,不一会功夫,流血的鸡命就完了。

  养鸡场一般养的都是蛋鸡。散养蛋鸡最怕的就是鸡在产蛋的时候脱肛。如果一只鸡脱肛了,只要有一只鸡看到,转眼间,其他的鸡就会把它的内脏掏干净

  鸡的这种行为不知道算不算是落井下石。虽然鸡不像人一样,有成熟的思维,做每一件事情都有明确的目的。但是他们的行径,貌似比落井下石还严重,直接导致死亡。

  现在的网络时代已经来临,有时候就跟鸡见血围攻一样。比如网上曝出一条有违常理新闻网友们就会人肉,有时有些激起民愤的更是如此。然后好多不明事理的人紧跟其后,好像怕落后似的。群起而攻之。就像一群鸡追着一只见血的鸡死劲的啄一样。

  想到这里,我突然迷惘了,人和鸡在某一方面这样相似。这是动物基因中的共同属性还是谁跟着谁学的。看来人还需要进一步进化呀。不过再怎么进化也是属于哺乳动物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漫谈“落井下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