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连高圆圆都被称为她的翻版:重病被弃、一生不婚,却越活越明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连高圆圆都被称为她的翻版:重病被弃、一生不婚,却越活越明媚

2019-03-12 16:15:09 作者:紫宸 来源: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阅读:载入中…

连高圆圆都被称为她的翻版:重病被弃、一生不婚,却越活越明媚

  本文配图选自周海媚资料图片剧照

  筱懿对你说:

  常听人们感叹,某位女神曾经多么令人痴狂惋惜如今的苍老颓唐

  人都会老,没有谁能做一辈子青春少艾的周芷若。我敬佩那些优秀的“老女人”,她们不是年纪大,而是更资深,拥有半生坎坷沉淀下来的阅历,也更具备行走人间的硬核实力

  点击下方音频即可收听唐蓓老师温情朗读 / 电台配乐:周海媚&刘佳《想你的眼睛

  新版《倚天屠龙记》上了热搜,最大的看点是“周芷若变成了灭绝师太”。

  一直以来,周海媚版本的周芷若被认为是经典,以至于后来最美的高圆圆版本都被认为是她的翻版同时,各个版本的《倚天》都刻意把灭绝师太丑化了。可在金庸先生原著里,这个阴鸷狠辣的女人分明漂亮“脸如严霜,容貌算得甚美”。由周海媚来演绎,既为灭绝师太正了名,也是最美版本了。

  可记得,这个“曾经让整个香港疯狂”的53岁女人,是多少直男心头的朱砂痣啊。

  人们说到命运,爱拿葡萄打比方

  周海媚的人生,就是那种开头甜,后来却渐渐尝出了酸涩的葡萄。

  祖上是满族镶白旗瓜尔佳氏,奶奶说她原本名字叫“马尔塔塔”。周海媚说,自己骨子流淌着旗人的彪悍:“两岁时我就拿着长扫把人家门,边哭边骂,常把男生打流血。”

  爸爸家教很严。她不能随便跟同学出去玩,成绩必须前10名,餐桌上低眉敛目,夹菜的筷子允许越过别人的手,喝汤不能出声,蹲下不能翘着屁股仪态端庄……

  18岁,周海媚想参选港姐,妈妈担心娱乐圈太乱不同意。爸爸却一反常态,说女孩子青春短暂,留下一段回忆也很好。周海媚说,可能是自己性子太野,爸爸希望借选美的机会把她调教得更淑女吧。

  她烫了大波浪,踩着高跟鞋走上舞台,面对聚光灯故作镇定摇曳生姿。这一切,都是生涩新鲜的第一次。

  赛前周海媚人气很高,最后却连15强都没进。一种说法是,她被无线台看中,打算“藏娇”,不想曝光过度。

  果然比赛结束,她就进了无线电视艺员训练班,3个月后跟着梁朝伟拍了《杨家将》,拿到了多少新人梦寐以求的机会。

  当时艺人没有助理收入也不高,一步一步捱的都是辛苦,睡化妆间、厕所常事

  《流氓大亨》《义不容情》《倚天屠龙记》《天地豪情》……这些时代感满满的戏,都有周海媚的身影

  鹅蛋脸、杏仁眼,因为高度近视眼神带点茫然,又呈现一种烟视媚行的疏离感。这种复古气质,爱者爱之入骨,不喜欢的也大有人在

  周海媚的绯闻名单里,真真假假出现过多位男艺人,但她只承认吕良伟。

  年轻观众对吕良伟不熟悉,说《上海滩》里的丁力就知道了。1985年两人合作《小岛风云》,随后公开恋情

  结婚,据说也是一次浪漫冲动

  1989年,两人去拉斯维加斯旅行。拉斯维加斯除了是最著名的赌城,还有一点闻名:注册结婚特别快捷,就像吃快餐,花10分钟填个表,交35美金就能领证。

  据说那天夕阳极美,两人路过一座教堂,吕良伟信手一指:不如我们结婚吧!

  人,尤其年轻人,哪一个不是容易气氛感染动物

  可惜婚姻是柴米砌成的围城,不是沐浴在柔光里的教堂。

  婚后矛盾显现。吕良伟想让周海媚放弃事业替自己照顾父亲,但自幼受宠、性子要强的周海媚怎么可能妥协。

  周海媚常年拍戏很累,习惯了晚睡晚起。据说有一次吕良伟发了火:“你怎么这么不懂事全家人都在等你一个人吃饭!”周海媚反驳:“我结婚前就是这样了,你又不是现在才知道!”吕良伟又说:“结婚了就应该改变!”周海媚无语:“我工作到那么晚好困的,多睡一会儿不行啊?”

  这场景,在今天很多嫁给直男癌姑娘看来,仍然挺有共鸣的吧。

  再加上周海媚拍戏中与黎明产生似真似假的绯闻,更加剧了夫妻俩的矛盾。有时候我们以为婚姻城池牢不可破,谁知日晒雨淋甚至城外一缕危险意味烽火,都会让它土崩瓦解

  两人黯然分手,却成了好前任典范,彼此没说过一句恶言。每次偶遇,吕良伟总会殷切问候,甚至亲吻一下前妻的脸。

  不是所有缘分都适合走向婚姻,感情本就殊途,未必强求同归。

  上世纪90年代末,周海媚生病的消息传开。

  拍《纵横四海》的过程,几乎就是她跟疾病缠斗的过程。

  先是脸上出现红斑,住院吊水缓解后,回剧组继续拍戏,不久病情再度恶化,再住院……但她面对公众坚持说自己只是细菌感染发炎、血小板低而已。

  一边是沸沸扬扬议论,一边是坚持否认的回避。她性情天真逃避一面暴露无疑。

  直到2006年,杨恭如在博客里,毫无征兆爆出她已经患红斑狼疮8年的消息。

  很难断言杨恭如是故意为之还是情商太低,总之这唐突的举动引发一片声讨,杨被迫出面道歉。

  周海媚的性格,像硬而脆的青瓷,不会掩饰。有次采访主持人说到了杨恭如,周海媚当场打断:“永远不要在我面前提起这个女人!”

  早在这之前,她经历的另一次打击就是与富豪伍士荣的恋爱

  据说1998年伍士荣狂热追求周海媚,两人好过一阵子。但她患病之后,对方冷淡下来,直至分手,一年都不到。

  我反感男女的分分合合上升到道德高度,但看见这样的故事还是心寒

  周海媚那时的处境,就像毒鸡汤里说的:人生就是起起落落落落落落落……

  有点医学常识的人都知道,红斑狼疮严重的足以致命。既然down到了谷底,周海媚索性放过了疲惫不堪的自己,深居简出,鲜少曝光。

  她又恋爱了。对方是比她小7岁的建筑师,她为了男友甚至离开香港移居北京。

  但据说,因为她坚持不婚、且被医生宣判不能冒险生育,两人又分手。

  她评价这“不圆满”的结局说:

  “什么算完整?如果遇到了完美契合的另一半,并不一定非要一张证书证明你们的关系,一直有爱才算真正的完整。”

  让女人完整的,从来不是一纸婚书,一个名分

  而是她心智的完整,是无论屋子里住着一个人、两个人、三个人,都能给自己一个心灵避风港

  2014年,久违的周海媚出现在电视剧《武媚娘传奇》中。

  去年又在《香蜜沉沉烬如霜》中演大反派天后,被一些网友嘲笑“瞪眼兔牙精”。

  不容回避的残酷现实是:疾病的拖累长久停顿,对女演员职业生命必然是严重磨损。

  就像一株天生丽质难自弃的植物,在废墟中,艰难地探出头、开出花。别指责这花开得不够美,因为你并不了解她经历过怎样的风刀霜剑。

  我却相信,总有那么一些美丽女子,让人感叹琉璃易碎彩云散。但当她们老了,却一记回马枪,带来不一样惊喜

  比如郑佩佩,是比林青霞、张曼玉更早的武侠女星惊艳了整整一代人魅力大到让孤高的亦舒都吃醋发狂,把一把刀插到当时男友岳华的床上去。

  生下四个孩子、结束失败婚姻之后,她四十多岁才复出,改变戏路,接连演绎了《唐伯虎点秋香》里的华夫人、《仙剑奇侠传》里的姥姥、《杨门女将》里的佘太君……各种风格老太太,就像靓汤里那一片老姜,稳稳镇住了一部戏的味道

  比如归亚蕾,年轻时是楚楚动人的琼瑶剧女主,中年却转身变成了精英妈妈、强势婆婆大家族奶奶。气场极强、辨识度极高的一张脸,成了一块金字招牌。有她的镜头就有弹幕表白:您是老了,但您依然美啊!

  再比如陈瑾,在最近大热的《都挺好》《知否知否》里,先后变身小公爷的母亲、苏明玉的妈。陈瑾高挑俏丽,可她真正的魅力却是在中年之后才发挥极致。她定位 “妈妈专业户”,刻画了各种母亲:开明的、贤淑的、负重的、刻薄的、强势的、妥协的……让我们看见了中年女性的万千种样貌

  她们都渐渐老了,那又怎么样呢?她们依然美,是年轻时不具备的另一种气韵

  看过新闻晨报对周海媚的一期专访,有段话让人感怀

  “所有玉女都将走向迟暮外界对其外表赞叹也无非是情怀作祟。你得承认,时间敌人,它撕破青春,取而代之的是岁月沉淀下来的阅历和气质。”

  没错,我们得承认,时间是皮囊的敌人。但换个角度,它却是灵魂朋友

  参考资料:

  《周海媚:敢爱敢恨,还和从前一样》  来源:新闻晨报2015-04-20  作者/徐宁 李阳

  《周海媚曝家世显赫出身满族镶白旗 若在清朝就是妃子》  来源:凤凰娱乐《非常道》节目2015-07-16  主持人/何东

  紫宸,灵魂有香气的女子签约作者。资深编辑、新闻评论员,专注研究中国女性情感与社会心理。新书《先做女王,再当公主》正在热销中。

  时间可能会让我们的容颜变老,但如果我们愿意不断修炼自己的内心,在热爱的事业上尝试新的突破,那一定能拥有更加迷人的气质和灵魂。

  就如袁泉,经过多年的历练学习,时间没有成为她的敌人,反而让她有更丰富内涵,在春晚上仅出镜3秒,就惊艳众人

  ↓戳图可看↓

  亲爱的香蜜原谅我,写到了儿时的女神,下笔有点感性了。但如果某一句触动善良的你,点个好看告诉我好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