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文学咽气了,文旅能兴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文学咽气了,文旅能兴旺?

2019-03-14 18:53:33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文学咽气了,文旅能兴旺?

  文学,是一个民族语言艺术反映的是一国男女精神世界想象力智慧。文学的主要工具是语言和文字。尤其文字,它能定格思想。现在科技发达了,科大讯飞的语言工具已经傻瓜化,带着一个语言盒子可以走遍世界障碍

  也发现周围的好多男女,借助手机,可以解决许多问题。包括通信联系根本不须写字,语音说几句,电脑变成文字了。因此,许多人不会提笔写字了,写十来行的短信文字,错别字一大堆。手机现在最火,视频类,如“抖音”之类,好玩,不像弄文字枯燥,看图说话,娱乐性极强。

  胡说也做一个科幻试想,人类毁灭大概从“抖音”就启步了。将来动脑子,思想,复杂劳动都交给计算机办理,机器人将比人聪明,而且还更有想象力,有智慧,有比人更科幻的科幻。机器人哪天不开心了,和地球开个玩笑,人类就彻底牺牲了。

  为什么人类要走向毁灭,因为人一旦走向造物主设计反面,不想吃苦受难,不想付出代价取得,文学也娘希匹的完蛋了,养一群贪图享受动物干什么?

  说的玄乎了。是不是这么个道理,有胸有脑的自己想去。反正全民钞票,科技速度日行千里,把文化扔到一边做了娱乐游戏,真不知道人要活成一个什么样子

  说到正题全国又在大跃进文旅了。文化旅游,目标很明确,也是为了产业化,弄钱,造血,养活人。有什么错呢,政府百姓着想,吃饭是天大的亊。于是就大把的烧钱,许多人跟风注册,有脸没脸的都要搞文旅。呵。

  最近,连续接触了多个国企的、民营的投资公司老总,都活在了云梦山云雾山,迷失了方向。都愁着寻找好项目。可现实又如此的残酷国家鼓励发展的产业,怎么文旅产业投资这么效果差。

  不差都不行。主要是什么原因,胡说的判断是,文学都快咽气了,文化灵魂都快饿死了,广大人民群众没有了想象力,去的地方没人讲出美好故事水泥钢筋铸上一批高大上人和物,外加豪华游乐设施,呵呵。娱乐产业大发扬了。

  文学咽了气,壳子就是娛乐了。文化是什么玩意儿?全民都乐呵呵游呀逛呀,精神没了。

  文旅产业没有文化、文学的灵魂支撑,打出来的必然是一张张烂牌无疑。

  没有文学会是什么?

  就像没有了堂·吉珂德,人们忘记马德里这个城市是哪国的。没有了果戈里,托尔斯泰等,俄罗斯的形象会贬值,没有了历史皇帝的故事,紫禁城不过是一座宏大的老院子。如果没有了上帝全世界的尖顶教堂,就是座座模样雷同的砖瓦建筑物。没了佛菩萨内容,你到古刹对着泥塑磕头又是什么意思

  文学,这些壳子里装的就是文学。

  人类生产力的持续发展,都是以思想的一次大解放为前置。欧洲十七、八世纪工业革命,首先是伟大文艺复兴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这么大的建设成就,最应感谢的也是真理标准讨论,以及相应的文学艺术大繁荣。人的内在动力热情释放了,社会生产自然进化的快。

  且不说文化,文学已是奄奄一息

  现在网上线下码字的人属于可怜人。笔者如此。号称勤快辛苦的小网虫,自从蹭上了自媒体,手就痒的闲不下来。人有了欢喜的心,就会犯贱。爱上了码字,也是娱乐工具了。捎带弄点儿思想,把人们鲠在嗓子里想说说不出的话,爬在手机屏上,有一吐为快兴奋

  文学的作用就是给人们讲故事,把正儿八经想法记下来。把当下记住,把明天的好梦记录了下来。或者编成诗歌小说戏剧等,制作需要的精神食粮

  曾几何时,文学家作家都很值钱。玩弄思想的人,正符合国学大成圣人孔子的说道,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草根明白这两句话,意思是用脑子劳动的人管人,用身体苦劳动的人被人管。

  臭老九,在改革开放后空前的吃香了一阵子。上世纪80年代百花齐放,有战国时代诸子争鸣的活跃气氛。思想要解放,头脑需灌浆,杂志报纸满天飞。工资也才5、60块,弄思想的臭老九写几篇稿子稿费几十上百是常事。弄个作家、诗人玩玩,走到那里也被供成了大爷

  后来分化了,所谓科技的老九们,踩在了时代的脉膊上,直接能造成了“鸡的屁(GDP)”,地位也就越来越高。直至现在科技创新,只要能混到副高正高,走到趋势点上,运气好的拿项目投资,国家补贴。这批人活的顺风顺水。有没成果无所谓,反正是搞经济,糟践多少也合理

  文学人可就惨了。国家不给花这份闲钱资本家更是趋利的动物了。

  这个社会什么最值钱,钞票。发财不是最要紧的,钱也不是最重要的,关健是没钱。没钱就会遇到一系列生活难题,买房子,买车子,娃上学,病了应对白衣天使

  寸步难行时候,你才明白文学其实狗屎不如。不行试试,你跑到乞丐扎堆的地方,给他们吟诗弄句的话,他们会拿打狗棍儿戏弄你,嘲笑诗人是神经病。自古文人寒酸,尤其今天笑贫不笑娼的年代,流氓婊子有钱,照样体面风光清贫文人,没有寒酸,只有更寒酸。

  因为思想不值钱,文化不值钱。

  文学到底是怎么了。笃定是弄不下去了?

  笔者自小就是文学爱好者。啃“水浒”,看“三国”,中国的外国思想家,作家,心里非常敬拜这些讲故事的人。他们把平淡事情串成人物命运描写出吸引人的动人故事,一串串事变成文化信息一代又一代溶化到世间男女的血液中,久而久之成了历史文化,地方文化,民族文化。这些东西谁也知道,它是一方土地宝贵财富金银财宝变成灰,而这些文学却是不朽的遗传。

  文学正被当今社会抛弃,剩下几个玩弄风花雪月的闲客当茶水喝了。

  没有文化文学的文旅产业,试问能做出花吗?

  我们在省城这个制高点俯瞰全省

  前几天,与一帮本省文坛的大V聚会席间听到议论,说代表本省最高水准的“XX文学”,订阅量不足一千。还有相应的几本文学文艺刊物发行量都少的可怜。如果没有政府给些补贴,这些个编辑部都得关门大吉

  是什么原因呢,大致有几个。一是互联网冲击传统印刷读物没人看了。二是没市场了,写的东西烂,关心文学的人不多了。互联网呢,是老板平台,早就让经济股评人发财,暴发户讲座,国内外玄乎事儿情色视频,明星绯闻分割占领完毕。干净的文学只挤占一丁点儿份额

  文学这只“丑鸭子”,人们不再待见她了。

  价值决定价格

  多年前,有这样一种现象。当我们上学,或者就业或调换新的单位时,总要填一份人事表格。表格其中有自我介绍的“特长”一栏。就是让你自述有什么本亊和长项。在这一栏中,好多人不约而同的填上了“文学爱好”。为什么呢,这是很体面的,表示自己经常看书,阅读文学当然属于有文化了。文化人当然招人喜欢了。

  现在呢?“特长”栏里很少人写“文学”了,写的大都是“计算机,唱歌,跳舞”等。实用嘛。码字又创不了效益。阅读更和利润无关。

  这也就累积成了民族阅读数据,以色列人均每年看书六十四本,匈牙利六十三本…。国人看几本。

  文学文艺人活的寒酸,但民间还是有一帮不离不弃的情怀男女。去年,有热心朋友,召集了20位男女,到他的文艺沙龙小聚漫谈。这些男女都有自媒体小平台。在谈到个人收益这一块,大家都觉得脸红。如果专业做解决吃饭的营生活儿,恐怕连方便面也泡不起。

  这边是文学的奄奄一息,那边是文旅产业的大干快上,鲜明反差硬件可以成千万成亿的去烧,烧砸了,烂尾了也不要紧,只当交了学费。而对文化文学的培育,政府没有看见或没当回事。觉得弄这些笔墨的,这些吃饱饭码字的,那些个愤青弄思想的,纯粹是酸文人的游戏。现实也是,写书法的,绘画的,唱歌跳舞的真不少,大家都当这些个是文化了,而且大师满地走,名家多如狗。声色犬马,游戏的热闹

  对金钱权力崇拜,对文学文艺的蔑视,斗鸡斗狗热闹,沉淀读书败兴。整个社会文化不浮躁不行。

  文化旅游的根本目的,不是给山水穿衣的,不是给闲人找亊的,它应是一个民族一个地方的文化自信,是主客到这些地方,与灵魂的探索对话

  禁不住就想到了,假如文学咽了气,文旅能兴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