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便害与便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便害与便利

2019-03-26 17:44:12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便害?新鲜,没听说过这个词。便利吗?谁不知道?现在,衣食住行人们做什么事情,不图个便利呢?

  你看,成衣方便买了,买布料的少了,学做衣服的少了,用缝纫机的少了,裁缝少了。方便食品多了,饭店多了,买菜的少了,学做饭的少了,家里吃饭的少了。楼房多了,自己房子的少了。出行有了汽车火车飞机,相应的各种灾祸接踵而至。因为有了电,有了各种日用和生产,触电的危险就变得多起来。因为手机的方便,手机的危害也越来越多的被发现:人们视力普遍下降,低头族带来更多危险,颈椎病越来越多。电脑用多了,人脑用少了,写字少了,错别字越来越多,人们的书写能力越来越差•••••

便害与便利

  图个便利没有错,无可厚非;但是,很多人在图便利时,常常忽略了“便害”,致使这“便利”打了折扣。如果人们在享受“便利”的时候,首先认识到“便害”的存在,把“便害”降到最低,“便利”才可能真正成为“便利”。

  如果把“便”字去掉,人们会立刻意识到:它们是一对儿矛盾,对立统一相辅相成,相互转化。利与害,喜与悲,成与败,福与祸••••••人们常说,“乐极生悲”“否极泰来”,老子也早说过,“福兮,祸之所倚;祸兮,福之所伏”。

  但是,从人们的生活中根本就没有“便害”这个词可以看到,人们对“便害”的忽视,甚至视而不见。可是,看看我们的生活中,那些让我们感到“便利”的事情,哪一件没有“便害”呢?

  所以,别只是图便利,而不顾“便害”。

  2019/2/26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便害与便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