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精神的力量让人敬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精神的力量让人敬仰

2019-03-27 20:55:30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精神的力量让人敬仰

  文/黄小平

  一

  石缝间,生长着一棵畸形的树,奇丑无比,人们称它为“丑树”。但前来参观“丑树”的人却络绎不绝,人们站在“丑树”前,争相与“丑树”一起合影留念。

  一天,一个孩子也来参观“丑树”,觉得不可理解:一棵“丑树”,怎么有那么多人欣赏它、喜欢它呢?人们这不是在欣赏丑、喜欢丑吗?而一位老人告诉孩子说,人们欣赏的、喜欢的,并不是“丑树”的丑,而是“丑树”不屈服于恶劣环境,在恶劣的环境下顽强生长的生命力

  孩子看着“丑树”,透过“丑树” 奇丑无比的外形,似乎看到了“丑树”一种美的意志力量

  二

  很多人都喜欢看日出,但也有不少人喜欢看日落。喜欢看日出容易理解,人们欣赏的是日出之时那种喷薄而出朝气活力,人们欣赏不只是一种美,更寄托着一种奋发向上精神。但看日落看它什么、欣赏它什么呢?

  爷爷就喜欢看日落。一次,我问爷爷为什么喜欢看日落,爷爷问我日落美不美?我说美是美,但再美,也是很快就要消失了。爷爷说,他喜欢看日落,欣赏的也不只是一种美,更是一种精神,一种日落西山之时也不放弃对美的追求的精神之美。

  后来,当我再看日落时,看到的不只是美丽晚霞,更看到的是夕阳一种内在精神的美丽。

  三

  在福建武夷山下,有一株“大红袍”,它生命的力量令我们震撼。在武夷山下的一块峭壁上,那里是贫瘠黄土和裸露的岩石。在岩石和黄土间,孤独地生长着一棵茶树,它就是“大红袍”。“大红袍”是乌龙茶中最名贵茶叶,一斤可以卖到几十万元。

  生长在贫瘠的土地,身处险恶的环境,“大红袍”却拥有自己独特芳香和最上乘的品质。是什么成就了“大红袍”?我想,正是“大红袍”在险恶的环境中不屈从于命运安排傲骨斗志和精神,让它变得如此高贵富有

  “大红袍”,是它精神的力量和芬芳,让人们对它们油然而生敬意,而把“大红袍”的美名荣耀披戴在它的身上。

  四

  那时,正处在人生挫折期的他,请教一位长者,如何去战胜人生的苦难

  长者说,看看旷野中的树吧,看懂了它们,就知道如何去战胜人生的苦难了。

  他看着旷野中的树,可并不能看明白什么。

  长者说,在烈日下,在冰雪中,树有房子为它们遮日御寒吗?在风暴中,在雷雨中,树可以拔腿就逃吗?不能,树没有房子,没有腿,它们无法回避,无法逃离,它们只有独自承受,独自与苦难抗争,正是这种对苦难的承受和抗争,使它们变得更加坚忍强大。也许,这就是树能活上千年而人难以活过百岁的原因吧。

  当他再去看那些旷野中的树,看着那些没有房子没有腿的树时,似乎明白了许多。

  五

  在喜马拉雅山高寒地带,生存着一种体长还不足1毫米的小虫子,人们称它为熊虫。别看熊虫小,可它有极强的生命力,它能在7.5万个大气压下安然无恙地活着,地球上只有180千米的地幔深处才有如此巨大压力

  相对于小小的熊虫,人的体形简直称得上“巨无霸”了。然而,作为“巨无霸”的人,其所受的压力与熊虫比较起来,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那么,人们的抗压能力又如何呢?现实生活中,有多少人一遇到一点失业的压力、贫穷的压力、失恋的压力、婚姻破裂的压力、高考落榜的压力,就要死要活,就好像天要塌下来了,就压断了精神的脊梁,就泯灭了生活信念希望。与生活在喜马拉雅山高寒地带的熊虫比起来,难道不感到汗颜吗?

  当我们遭受挫折、打击和生活的压力时,有必要补上这一堂虫子的生存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