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聪明的处世之道:路留一步,味让三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最聪明的处世之道:路留一步,味让三分

2019-03-17 21:07:08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最聪明的处世之道:路留一步,味让三分

  径路窄处,留一步与人行;滋味浓时,减三分让人尝。此是涉世一极安乐法。——《菜根谭》

  人们总以为,富足,源自于不断消除自身的匮乏。所以,“路窄”时,巴不得把“整条路”占为己有;“味浓”时,恨不得全天下之“浓味”皆为我一人独享。但殊不知,这往往是灾难前奏

  一、路留一步,前途宽广

  汉朝的董贤深得当皇帝汉哀帝的宠信。宠信到什么程度呢?

  有一天,皇帝与董贤一起睡午觉,皇帝醒来时,发现董贤枕在他的衣袖上睡得正香。为了不影响继续美梦,皇帝毫不犹豫挥刀,一下把衣袖给割了下来。

  后来,皇帝嫌董贤住得远,就干脆在寝宫旁边划了个房间给他,叫他和老婆一同入宫侍奉皇帝。

  如此待遇,够风光了吧。

  但是,他的风光却是别人的失意

  皇帝因为他,冷落了其他的皇族权贵,甚至也冷落了后宫嫔妃。所以,弄到后来朝野上下对董贤怨声一片。甚至有三位重臣,直接威胁皇帝说,你要是不远离董贤,我们就辞官不干。

  不过,这皇帝倒也干脆,你们不干就算了,直接把这三位重臣的官爵全部给了董贤。

  最关键的是,董贤居然还接受了。

  不过,好景不长,哀帝一向病弱,年纪轻轻就病死了。临死前,皇帝还想把帝位让给董贤。

  但是,皇帝身边的皇太后皇后,权臣怎么可能同意呢?

  董贤得知皇帝驾崩,自知结局,于是在家里上吊自尽。

  但事情还没完。他死后被鞭尸,草席一裹,扔在城郊。他的亲属,被抄家的抄家,流放的流放,下场悲惨

  可见,当时的皇权贵族对他恨到了什么地步

  要避免这种悲剧发生自己身上,你就要懂得《菜根谭》说的:“ 径路窄处,留一步与人行;滋味浓时,减三分让人尝”的道理

  道路窄时,给别人留一步,就是给自己的未来留一步路,滋味浓时,跟别人分享三分,就是给自己的未来存三分口粮

  二、味让三分,用享安乐

  范蠡成功帮助勾践报仇复国,立了大功,一跃至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地位

  一般这种时候,其实就是人生的路窄处了。为什么?因为人人都惦记着你的这个位置,但是,这个位置却只容得下你一个人。此时,你的有,便是大家的无。你说,他们不恨你恨谁?

  所以,智慧之人在这个时候就会非常警惕,而后都懂得“留一步与人行”。

  范蠡就是这样。他到了这个位置之后,果断放弃高官厚禄潇洒辞官,将所得财宝分给朋友,自己带了少量钱财一去,再不复返官场

  范蠡离开越国,去了齐国,更名改姓为“鸱夷子皮”。

  文献记载说他“耕于海畔,苦身戮力,父子治产,居无几何,致产数十万。”即,很快,他带着自己的儿子又发家致富,成了一方富豪

  以至于,齐王知道后,派人跑来请他任宰相。可见,他的级别至少在马云马化腾这种级别之上,要不然,怎么会惊动国家首脑呢。

  不过,这在范蠡看来,可不是什么喜事,而是个危险信号。于是,他又将自己的财产分予乡邻,而后跑到陶隐居起来。

  范蠡

  最后,范蠡这个人的结局到底是怎样,在历史上一直都是个谜。

  其实,何止范蠡,但凡中国古代的大智大贤者,都是如此:神龙见首不见尾。

  其实见不到尾才叫正常。因为他们都深谙“滋味浓时,减三分让人尝”的道理。

  你之所以见不到他们的尾,实际上就是他们在昭告世人:这份“滋味”现在转让给你们了,而且为了表示诚意,我从此从你们的眼皮底下消失,这样你们总放心了吧!

  心理学上有一个理论叫“共生效应”,说的是自然界有这样一种现象:当一株植物单独生长时,显得矮小单调,而与众多同类植物一起生长时,则根深叶茂生机盎然。于是,人们把植物界中这种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现象,称之为“共生效应”。

  我们人类要想生活得富足幸福,同样需要这种“共生效应”。

  而“径路窄处,留一步与人行;滋味浓时,减三分让人尝”就是达成这种共生效应,最接地气操作指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