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板凳要做十年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板凳要做十年冷

2019-04-06 20:57:1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板凳要做十年冷

  所谓专业化,李所长认为就是一个“化”的过程,就是由不专业到专业的变化发展过程。“化”这个词我们的母语中算是一个神奇的词,记得小时候造句用得最多的词就是四个现代化。再后来文化知识化、年轻化……等等,千变万化的化出来。我认为专业化和专业相比来说,专业是一个名词,是静态的;专业化是一个动词,是动态的。我们提倡教师走专业化发展的道路实际上就是要求教师要动起来,要行动。把不专业变成专业,这是一个极其困难的过程,就算称不上涅槃,也应该算是身心内外的大蜕变,至少是一种破茧成蝶。专业化的道路是漫长的,化的过程是一个渐变的过程,需要我们自己坚守同伴的互助、学校平台学生家长激励,一不小心“化”不成,则又回到从前,重新再回到那种原始的“教书匠”状态

  7、我们学校一直倡导的就是教师的自主专业成长,紧紧扣住一个“自主”做文章,李所长所谈的这一点和我们学校的期待非常吻合。教师的专业成长途径无怪乎这么几种:职前教育;在职进修和培训;校本研修;自主成长。其中自主成长则是最有效的途径。以前在给教师做培训和撰写一些文字时候,我多次思考过这个问题。最简单道理就是外因是通过内因作用的。李所长举得例子也很形象,我们是大树,外部的阳光雨露营养一样的,能否成才,取决于自己。比如说土壤里的营养液是相同的,能否吸收在于树的根。学校搭建的平台是一致的,能否真正的参与进来也取决于老师自身。即使你本身是一只丑小鸭,但你只要有飞的愿望,然后去努力的话,在丑小鸭中你肯定是第一个学会滑翔的。即使你是一只天鹅,有过你只迷醉于湖畔温床可能当所有的天鹅南翔的时候,你应经在湖畔冻僵了翅膀。香菱学诗的例子,就是一种自主专业成长的榜样

  8、关于命、运、以及时间。李所长用了一段富有哲理的话来诠释这几个词。“没有钱没有地位的人能够自由支配的只有时间,能否有效的使用这些时间,就决定了今后的人生。”“命,永远失败者托词。运,才是成功者自谦的表示。”跟很多老师谈起来,都说没有时间。始建于我们来说是最宝贵财富了,也是我们唯一能自由支配的。我们必须抓住并合理利用好自己的时间,来为自己争取最大化的发展与进步。关于命运,我曾经给我的学生、学校的老师都做过活动体验。命运握在自己的手中——这是上学期青年教师师徒对子仪式上我让他们率先体验的。命是恒常的,是先天的,是一个人骨子里带来的。而运就意味机会机缘机遇运气,虽然带有偶然的成分,但偶然里透着必然。所以,曾经这样问过我们的团队:机会来了,你准备好了么?运是给有心人准备的,运可以改变命。当你在哪里眼红嫉妒或者躺在温床上数星星的时候,要看到成功者所付出努力,而不是一味的抱怨人家的命好,自己的命贱。

  9、专业发展的回路式循环途径——读、做、思、说、研、写。李所长所讲述的这六点,涵盖了教师专业成长的所有方面。读书是教师专业成长的第一要务,不读书就不会成长。李所长用了几句既幽默又富有哲理的话来告诫我们的大家:“人生两大悲剧,一是结婚以后不再恋爱,二是毕业以后不再读书。”“世界上最没有风险投资就是读书”。看了这两句话我就在想:结婚以后我恋爱了么?婚内的?婚外的?哈哈!不过毕业以后书却是读了,细细想起来自己最好的读书时光不是上学的时候,那时候也读,一是浅二是少以文学著作为主。毕业以后好像才开始了我的阅读生涯,睡前书一直是我这些年来的基本习惯之一。投资也投了一些,不过成效不大,还需要继续投下去呀!李所长局的例子加拿大医学教育家奥斯勒睡前15分钟读书法,的确值得借鉴。“八小时之内决定的是现在,八小时之外决定的是将来”,李所长用的这句话,的确是经典到了家。八小时之内,是我们分内的事情做好,只是为了现在能过关,八小时之外我们的兴趣爱好、习惯、学习等等才决定了我们明天会有一个什么样的未来。年前邀请李耐久校长做的读书报告会,所讲的读书的法子是非常值得我们再复习一下的。“板凳要做十年冷”,至今还记得他这句掷地有声的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板凳要做十年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