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余生,七不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余生,七不为

2019-03-11 05:59:38 来源:草根读书 阅读:载入中…

余生,七不为

  来源 | 捡书先生

  01

  ldquo;不讨好”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其实就是在塑造自己的“品牌”。

  你和别人之间的对话交流,切磋,都能体现你们之间的“地位高低,和发言权比重

  如果你总是讨好地去交往,不论在友情爱情,其实都不利于你的个人品牌建设

  简单来说,就是你总贴冷脸,他不买你账,你也得不到好处

  因为总是放低姿态讨好,最后往往什么都得不到。

  所有的关系里,都讲究相对平等,你用自己舒服方式,去对朋友好,去为爱人付出,不予取予求,不自卑恭维,不让对方觉得你没他们不行,久而久之,他们就不会把你放在“低一等”的位置

  永远不要为了讨好世界,扭曲了自己。要活得潇洒不求人。

  02

  ldquo;不强求”

  生活中常见三个现象

  数学不好,非得学理。

  不想结婚,硬要相亲。

  工作碰壁,强求体面

  ldquo;过来人”总说,学理科好找工作,再不结婚就嫁不出去了,工作不开心不要紧但必须体面。

  有一句话说得好:没有该结婚的年纪,只有该结婚的爱情。

  只有适合自己路,没有非得走的路。

  每当有粉丝问我,学习不是很好,工作不是很喜欢时候,我一定会先问三个问题

  ldquo;你有喜欢做的事情吗?”

  ldquo;你相信自己坚持努力,去做好这件事吗?”

  ldquo;如果失败,你会后悔吗?”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那按照目前的路先走吧,学习有时候乏味,但总也是有收获的,是能成长的事情。不喜欢的工作固然无趣,但在你有目标之前,先这样做吧,因为至少它能给你薪水

  当你内心有笃定的声音告诉自己,你真的有想做的事,并且愿意为此付出代价,并且坚持不懈,那就去做吧。如果成功皆大欢喜,如果失败,也不必懊恼,因为事出无悔,努力过的人,一切都值得。

  因为有些事,你不试一试,这辈子都会后悔。

  03

  ldquo;不解释

  我是一个不爱“解释”的人,因为家人好友需要你解释,很多事,你只需要说明原委,他们就能理解

  而我们真正面对要“解释”的情况,往往是和一般的朋友,同事,甚至舍友……

  不论你多善良,遇到不善的人,你怎么解释,你在他眼里,都不是个好人

  不论你多优秀,遇到见不得别人好的人,你怎么解释,他都会背后数落你。

  不论你多无私,遇到斤斤计较、不图回报的人,你怎么解释,你都是个小心眼。

  所以,不解释,不较真,能远离很多小人、烂人,随便他们释放恶意,我自不理会,他们就从我身上得不到任何好处。

  不管你多努力,总有人鸡蛋里挑骨头,不管你多乐观,总有人会落井下石。理他们干嘛?只要越解释,这些人就越来劲,你越生气,他们就越得意

  所以往往不是我们不够好,只是我们遇到了错的人。

  懂你的人不需要你解释,不懂你的人不值得你解释。

  04

  ldquo;不凑活”

  严歌苓在《天浴》中写过一句话:

  ldquo;不管什么时候,都做一个不凑合不打折不便宜不糟糕的好姑娘。”

  是的,当我们拥有独立思考能力,就已经代表我们思想成年了,不论什么时候,别让自己变得廉价,这很重要

  爱情里,别爱得掉价,别爱得没自我。

  生活里,别过得浑浑噩噩,糟蹋自己。

  生活的齿轮向上,你才能不断前进,别被凑活的人纠缠,别被凑活的事淹没。

  我们可以赚着小钱,过着普通而又明快日子,可以没有大成就,但可以顾好自己,顾好小家。

  选喜欢和喜欢你的人,过一辈子,不将就。

  选喜欢且适合的生活,度过余生,不随便。

  谨记,别让凑活的人事物,埋没了最好的你。

  05

  ldquo;不当烂好人”

  我们都想当好人,也一直都在变得更好上努力,但是,你千万不要当烂好人。

  所谓烂好人,就是不懂得拒绝他人,费尽心思做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忽视了自己的存在利益,事后会后悔不已,却依然伤害自己。

  当烂好人,有很多坏处

  总是把过多精力,放在别人的事情上,严重拖累了自己的进步,别人的请求,通常都琐碎,且不容易达成,因为你答应了,不论多难,你都得尽力去完成,你做自己的事情,尚且都没这么认真,却把所有的认真,交给了对你没有帮助的事情。

  总是把自己放在比普通朋友更低的位置上,渐渐地会形成一种“自卑”的心理,你会很害怕自己哪一天不帮助别人了,就会被抛弃

  这种用你宝贵的生命,换来的廉价友情,其实无异于一场血淋淋买卖

  有时候,当个“坏人”,才能赶走身边的坏人。

  06

  ldquo;不随波逐流

  看到过一句话:只有死掉的鱼,才会随波逐流。

  当一个人总是人云亦云,不积极思考,总是在人群中附和,其实会失去自我,也会成为你自己讨厌的那种人。

  曾经你讨厌键盘侠,讨厌他们不去仔细取证,就去评论是非,而如果你容易被突如其来信息所裹挟,不去认真地分析,也终究会成为那个键盘侠。

  生命温度,在于会换位思考,会积极求证,不随波逐流,你不是那一条死去的鱼,而是那条想跃龙门的鲤鱼

  人生只有一次,别跟着生活的浪潮随便漂流,要有自己的航向,也要有自己的判断,别沉湎于世俗,也学会换位思考,互相体谅

  07

  ldquo;不乱于心,不困于情”

  曾经有一个同龄人问我:“我要是这一辈子都很平凡怎么办?”

  我回到:“能把平凡过好,也是不凡。”

  我们谁不是个普通人呢?真正能成为大英雄,有头有脸的人,又有几个。

  甘于平凡,却不平庸,把自己的小世界布置好,把小世界里的人,照顾好,本就是一件非常不容易,且功德无量的事情。

  别心太乱,因为心乱则一切都乱,别怕会失败,别怕会失去,因为人生就是起起落落,努力过的人都不平凡,失去过的人,也更懂得珍惜

  别情太深,我常说,人生如此艰难,有太多比感情更值得操心的事情,等着你去做,如果你爱得幸福、有希望、有憧憬,那我支持你去爱。如果不然,我劝你多睡觉,多挣钱,多吃饭,多享福。

  不乱于心,不困于情,感恩平凡,方得始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余生,七不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