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中一壶酒,足以慰三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心中一壶酒,足以慰三生

2019-04-08 07:01:00 作者:美文志 来源:唯美心情美文 阅读:载入中…

心中一壶酒,足以慰三生

  作者  |  梦若安然  ·  主播  |  花儿飞飞

  “情难舍,心难留,花朝月夜,转眼便成指间沙。不如生生世世,两两相忘,且归去,看青山隐隐,流水迢迢,望断天涯。”

  关于阿公的故事,从小就有耳闻十里八乡好像没有人没喝过阿公酿的酒,只是儿时记忆深深浅浅,唯有巷子口那咿咿呀呀的戏台锣鼓喧天时,我才会想起阿公的酒,这是一种与红妆更配的绝酿。

  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孩提的深巷,九曲回廊,颓圮的木屋里,阿公挥汗如雨身影,在云烟缭绕的酒酿中,氤氲成酒坛子里醉人的余香

  那是记忆中阿公最干劲十足的时光,好像每天都有用不完的力气,彼时,阿婆离开阿公不到一年。

  听阿妈说,阿婆长得清水芙蓉,虽然是阿公的阿公指定婚事,但是阿公在揭开新娘盖头的刹那,还是很满意家里的安排

  阿婆虽然是个大家闺秀,但下地、刺绣无一不能,每每农耕时分,阿婆带月荷锄,把阿公一度荒芜田地“伺候”得碧波荡漾。

  农闲时分,阿婆女红、家务一样都不落下,阿公从身上的衣服到脚下的鞋子,没有一样离得开阿婆精巧的裁剪。

  阿婆不仅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还跟邻里街坊相处十分融洽,偶尔也会去戏台上串串戏,所谓的“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大概就是阿婆这样的吧。

  在阿婆的帮助下,阿公经营的酒业开始名声四起,阿公心疼阿婆,让她在家相夫教子,可阿婆闲不下来,针灸、推拿、蜡染、药膳学得不亦乐乎,偶尔还会上山去伺弄一下花草

  阿公曾取笑阿婆,看来是家里的事情不够忙,要去伺候这些花草,阿婆只是笑笑不言不语

  后来阿公才知道,阿婆有一个梦:堂前屋后,梨花满地、桃花入酒、翠竹苍苍、落雨幽幽,绝对世外桃源

  如果说,一坛酒里一段沧桑岁月,那么阿公的心里,酒肆琳琅,斟半樽,就可叙述一段风月,那是比酒酿,还要醇厚过往

  家里因为阿婆的到来,变得生机盎然,阿公对阿婆更是疼爱有加,婚后一年就有了我阿妈,之后,阿婆陆续给阿公孕育了十个子女,只可惜,夭的夭,病的病,最后只剩下五个,阿婆也因为过度劳累,没能等到桃花盛开的那一天。

  风吹柳花满店香,吴姬压酒唤客尝。阿婆离去后,阿公常在农闲时,借着稻田微风细斟一杯,藤椅上,杜康就是外婆模样,带着外公云游四方,哪怕醒来梦一场,酒杯依然盛满,那是举案齐眉的绰约

  成长的梦,悄无声息地在心里某个缺口,深深烙印着外公日出而作日落而归的步履,只是,记忆中的阿公始终寡言,那是阿婆在世时不会拥有沉默,在阿婆去世的三十余年里,再也无人能让阿公倾盏,一如无人打开的心结藤蔓般缠绕。

  阿公撇开浮云,一个人带月荷锄清唱:在桃花漫天的山坡,在梨花满院的田埂边,花香不够,携来清风、携来明月,一一煮酒,那是阿婆去世后,阿公为她亲手培植的花树,终于在阿婆去世第五年开出了璀璨的花蕊

  有一日,阿公在桃林下买醉,梦见阿婆着一身梨园巧笑倩兮,端着一杯花酿,浅斟低酌道:阿公,这些年,苦了你,这是我酿了三十年的桃花酒,一直在等你……

  阿公一杯又一杯,与东风倾盏,之后,沉沉入睡,再无如雷鼾声……

  作者:梦若安然原名张弘,籍贯黔南,现居织金。喜欢文字指尖飞翔感觉,人如其人,温暖纯真文风自有章法不拘一格希望自己的文字能成为治愈系,治愈自己、温暖他人。

  主播:花儿飞飞唯美心情美文平台主播。世界很大,故事很多,愿我的声音能够温暖你。

  作者往期作品回顾

  心无挂碍,春暖花开

  繁华如梦,生命若舟

  四季有你,胜过万千言语

  ©原创作品  授权首发    图源  |  VRF授权协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