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流浪大师沈巍到刘慈欣的真相,体制内才能培养你离开体制的能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从流浪大师沈巍到刘慈欣的真相,体制内才能培养你离开体制的能力

2019-03-21 14:01:00 作者:升值锦鲤 来源:升值计 阅读:载入中…

从流浪大师沈巍到刘慈欣的真相,体制内才能培养你离开体制的能力

  时间是无法突破自身阶层真相

  1

  网络时代,谁都可以爆红十分钟。这几天,一个上海的流浪汉火了,他在路边引经据典,让很多没有见识路人网友惊呼“国学大师”。真相逐渐浮出水面,原来这个人是上海徐汇区审计公务员,1986年参加工作,1993年因精神疾病休假

  我去看了他的视频发现他其实并不是什么国学大师,他讲的内容,算是一个普通国学爱好者看了一些《左传》之类的书的正常水平,相反倒是有点厌世,他的走红,其实就是人们迷信所谓的“扫地僧”“民间高手”的产物

  但是这并不是重点,他是假大师,但是有真大师。看到这个流浪汉,我忽然想起来另一个人,《流浪地球》的作者刘慈欣。

  前段时间,《流浪地球》最火的时候,网上爆出刘老师的一个采访,里面有这么一段话:

  原来刘慈欣的科幻作品,很多都是在上班摸鱼的时候写的。

  刘慈欣用上班摸鱼的时间,写出来了《三体》,获得了雨果奖,包括奥巴马在内的很多政要都是他的读者,随着作品不断被搬上银幕未来无论经济价值还是形象价值,刘慈欣都是一个金字招牌

  这个叫沈巍的流浪汉,和刘慈欣有什么共同点,那就是他们都是体制内,无论是国企还是公务员,如果没有身在体制内的身份,他们没有闲暇去读那些书,没有时间创作

  还可以再举一个例子,爱因斯坦,他在瑞士的伯尔尼专利局做职员的时候提出了相对论

  2

  网络时代,体制内的工作被严重妖魔化,网上充斥着,《我离开了体制内,年薪百万》、《那些离开体制内的年轻人,都活出了精彩》、《离开体制内,你配得上更好的世界》,巴拉巴拉,好像一离开体制内,一个个都仙女附体,忽然都年薪百万,闭月羞花,八块腹肌,180平大平层走起,高富帅白富美随便挑。

  体制内就是稳定,就是一眼望到头,平庸无聊透顶,混吃等死。没错,这种看法是对的,但是,这些营销号没有告诉你世界的另一个真相,并不是只有体制内才有体制。

  《肖申克的救赎》里有一句台词监狱里的高墙实在是很有趣。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慢慢地,你习惯生活在其中;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 这就是体制化。

  电影里那个叫布鲁克斯的老人,十几岁就被抓进监狱,一呆就是50年,这个别人视为囹圄的地方,逐渐成了他的体制内,等他到了监狱外边,他不适外界的生活,被迫举刀杀人想重新关进监狱,可惜70岁连犯罪能力都没有了,只能自杀。

  世界的真相是,处处都是体制内社会学者一百多年前早都论述过,现代社会的一大特点就是对人的异化。你逃离了体制内,就逃离体制了吗?

  体制内的朝九晚五是体制化,互联网企业的996何尝不是一种体制?体制内的职员们的生活平庸,一眼望到头,那么那些外企民企的白领们,又有几个不是平庸地活着?

  实际上只有体制内才叫平庸地活着,所谓的体制外,更多的是平庸地半死不活。在体制外,严格来说,你的时间并不是自己的,是公司老板通过购买形式买走了你的时间,直到你到了35岁,你的时间不值钱

  这就是很多体制外的“35岁职场危机”,很多跳楼自杀的码农们并不是一下子没有了钱,而是他们一直依赖的体制,不要他们了,巨大心理落差难以承受而在职场中,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职场中有一个不胜任定律一个公司内,所有员工最终都会升到他不胜任的职位,这时候,公司就必须通过裁员,来让公司重新焕发新生

  3

  体制内有一个最大的福利,很多人并不知道。我说的不是什么灰色工资,不是什么实物福利,更不是不会裁员,而是时间,时间是体制内最大的福利。

  上海流浪汉大师沈巍,科幻作家刘慈欣,爱因斯坦,都是利用了这个福利。爱因斯坦能提出相对论,刘慈欣能以一己之力把中国科幻提升到世界级水平,这里面固然有他们自身天分因素,但稳定的收入+充分的时间,使他们不用为稻梁谋,专注自己喜欢事业,这也是他们成功的不可缺少的因素,即使是这个沈巍,普通人遭遇他这样的病痛全家都已经垮掉了,他还能有余暇读书,不得不说是体制内的福利。

  你永远无法想象,时间能够怎样的塑造一个人。我坚信一点,给一个人足够的时间,任何人都可以成为一个专业领域佼佼者而很遗憾,时间对于任何一个人都非常公平

  如果是富人,可以用钱来购买劳动,购买别人的时间,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大多数体制外的普通人,都必须出卖时间给别人,来换取养活自己的金钱。而这就陷入了一个怪圈,越想有钱,就必须出卖更多的时间,而出卖更多的时间,就越没有时间提升自己,也就越没有钱。

  这就是很多人一辈子始终无法突破自身阶层的真相,看起来,薪资越来越高,职位越来越高,但其实,社会地位并没有随之提升。似乎陷入了一种怪圈。勤奋,越努力,反而越多的被“体制化”。

  只有体制内的普通人,才有属于自己的时间。体制内,确实能看到很多平庸的人,但是,我们要看到区别,体制内的平庸,是这些人“浪费”了时间,而不是“没有”时间,这跟体制外的高强度长耗时导致的没有时间提升自己是有很大区别的。一个是主观懒惰,一个是客观允许,这有本质的区别。

  不妨再看看沈巍,一个普通员工陷入疾病,有几个私营企业会给你全额发放工资,给你养老?你遭遇的只会是降薪,裁员,你甚至连维权的时间都没有,就要赶紧投入寻找下一份工作的熙攘人群。 

  在体制内的人,只要有清晰目标,足够的行动力,完全可以成为一个专业领域的行家。对于普通人而言,我始终建议如果你有自己的爱好,有自己的梦想,那不妨,先找一份体制内的工作。

  【升值计】后台回复「100」有福利哦

  原文链接社群入口

  另外点个在看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