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育方法汇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教育方法汇总

2019-04-16 20:17:3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教育方法汇总

  昨晚一激动休息时候依然凌晨两点了。睡得晚吧,愈睡得不安稳,凌晨四点惊梦,六点多一点起床,洗了个冷水澡,清醒了。简单的吃了碗面条,八点钟不到,赶到行知小学讲座是八点半,还有点余闲,随意地拍了几张照片感受了一些行知最表层文化。不过这一些也涵盖了行知的核心理念,比如生活教育社会学校教学做合一。比如我听见了就忘记了,我看见了就记住了,我做过了就理解了。平时在书上看到这几句话,还是死的,现在在此时此刻境界中,则是鲜活的。

  今天是从台湾来的张教授作讲座。看得出来,张教授与杨瑞清校长老朋友了,相互很幽默的打趣。张教授是国立台北教育大学知名教授,三大家之一,与陶行知先生校友曾经先后拿过建筑系、传媒系、教育系的硕士博士,按照他的话来说就过系统整合,就整合出现在的成就了。杨校长说在张先生的眼里人人都是儿童、件件都是玩具事事都是游戏。用张教授自己的话说:自己是无可救药的“儿童癌”,看到儿童就不可救药。后来发现张教授的太太老师,也是如此。这种对儿童的爱,确实是一个教育人的根本

  张教授主要观点关键词以及经典语录简单以及我个人思考整理一下:

  1、当没钱的时候抓经济,等有了钱去抓教育,孩子就没文化了。我对这个观点是深以为然。我们老喊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有的地方确实做得很好,像行知。有的地方却是空谈,经济可以出政绩,教育出政绩来的慢。但是,当你这个地区有钱了,再来发展教育,就晚了。因为有很多的儿童业已成为牺牲品。傍晚和中国陶行知学会的杨志喜先生散步交流的时候,也谈到了江苏的教育。原先的时候也并不是很重视,但经济上去了,个体老板拼命的往孩子的教育上砸钱,估计感觉到教育的重要性了。

  2、自己想做的,再怎么痛苦也是玩,自己不想做得再怎么玩也是痛苦。乐育是张教授所提倡的第六育,是他的核心理念之一。

  3、从求无悔,到求心安。无悔是一种境界,心安又是一种境界。做教育首先要无悔,也就是说不能因为自己的专业缺失,造成遗憾。心安,是一种很高的境界,诸事能做到心安,说明我们就最教育尽心尽力了。

  4、活在当下。蜡烛要点在最需要的地方。晚上睡着了,心才会出来。钱财能用到的时候是财产,不能用到的时候是遗产。遗产是什么?兄弟反目、父子成仇的导火索。这几句说的经典到家可惜很多人都迷糊。

  5、儿童博物馆成人博物馆最大的区别就是把那个“请勿动手”的“勿”字去掉,孩子就是要动手的。儿童博物馆的提法也是张教授的主要核心理念,这次杨校长请他来就是为行知基地建设建议的。今晚上,大家散步回来,还在学校的小会议室漫谈,杨校长和张教授的思维碰撞生成的学校课程资源开发与建设的金点子,令人咂舌。

  6、正式学习与非正式学习。最有效率的学习是讲,但记得最牢的是摸。言教、物教、境教。座中学、错中学、境中学、玩中学。我们的教学,大多是言教。孩子坐在那里听就够了,但是就是这样我们的效率也很低下,老师唠叨唾沫星乱飞,按着自己的预设,把教案辛苦苦地说完了,效率也不快效果更差。至于错中学根本没机会,境中学更是少得可怜,至于玩中学的境界又有几个老师敢try?

  7、日本孩子和中国的孩子差距越来越大。日本的孩子跌倒了,家长会喊:爬起来,快点。中国的孩子跌倒了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赶紧跑过去抱起来。中国的孩子错中学的机会太少了,照顾的太好,草莓族,好看鲜艳但不能颠簸。中日孩子的差别,早就有很多的论调事例,包括夏令营中国孩子的尴尬等等。更关键的是我们中国家长的毫无原则的袒护溺爱。在日本教师领着学生春游,孩子不小心跌倒骨折,日本家长去九十度鞠躬:对不起,给您添麻烦了。中国呢?不知道还有多少学校还感组织春游。要是出了这样的情况法庭上见吧哥们!很难想象,一个民族缺失了这种担当和耐挫性将来会怎样走下去。

  8、孔子讲六艺:礼、乐、射、御、书、数。礼和乐是情谊目标;射和御是技能目标;书和数是认知目标。我们整天背礼、乐、射、御、书、数,从来没考虑过为什么这么排名。张教授这样一讲,醍醐灌顶古人朴素的教育理论里,对情谊的目标落实就是在第一位,而技能是第二位,认知是第三位。我们争来论去,闹了几百年,蓦然回首,孔子他老人家早给你设定好了。

  困了,先整理这些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教育方法汇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