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修行是矛盾中的和谐,困难中的超越,差别中的平等,见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修行是矛盾中的和谐,困难中的超越,差别中的平等,见性

2019-04-17 00:48:17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修行的过程是伴随着矛盾困难无奈、没法,是自己被自己逼上梁山的。你的心中明亮明白一点,你就会进步超越一点。没有一个人的修行是一帆风顺的,每一个人都要经受得住坎坷痛苦、矛盾、曲折辛苦折磨,没有一个人能离开难行能行、难忍能忍这个最基本的原则

  在修行的过程当中,事相上的曲折、矛盾、困难,还能容易超越,最难超越、最难升华、最难突破、最难战胜的是自己心理矛盾痛苦地折磨,真是被折磨得自己的心死去活来,有时会达到死也死不了,活也没法活,忍又忍不住,不忍又不行。有时被事情逼得走投无路、入地无门、无奈又无奈、痛苦又痛苦。道理明明知道是空无所有,但自己的心非执着一切都是真实的,自己的心结、矛盾、折磨、无奈、痛苦,真是无法超越。有时修到进退两难,进也进不了,退步又不行,上也上不去,下也下不来,想一想道理是空的,一面对事情是有的。在理智当先时,没有放不下的人事物,一旦真正面人事物时,又会产生很多的贪恋不舍与牵挂。不放不舍不可能解脱,放了舍了心中又非常难过。左也难,右也难,放不下难,要彻底放下更难。狡猾、自欺自骗不对头,直心又怕伤害自己的我我我,心中更苦。修行苦,不修更苦,放下难办,心中很苦,不放更难办,更加折磨得苦。有时自己的心被折磨得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仁德上人 修行是矛盾中的和谐,困难中的超越,差别中的平等,见性

  求心心无主,求佛佛不应。左右上下难,死活安宁

  想放放不下,要抓求不成。想死死不了,想活活不成。

  面对很难过,逃跑又不行。为何要做人,做鬼更不行。

  天上天下事,为何我不通。皆因我着相,有我妄想生。

  是我折磨我,害我不留情。我还喜欢我,无我心中疼。

  大家看一看,我是可怜虫。大家莫学我,放下心自空。

  人生确实是一场虚幻幻梦,没有一点真实能得到的东西,这不是空道理,而是事实真相真理。这个真理事实就是这个样子,你不能有一念的怀疑。你真正明白了这一点非常重要,你真的认可承认了这个事实,你就不会再执着一切的人事物,你也不会再挂碍一切的名利钱财,更不会为了虚幻的身心名利费尽心力。你真正明白看破了红尘,你不可能再有一念的挂碍。

  开悟就是悟到万法皆空、皆幻、皆不可得,悟一切法皆是缘起性空,没有一样东西是永恒不变的。见性就是见到空性不可得之真理,对世出世间的一切万法、一切万事万有不再执着,更不再计较一时的得失。一旦真的开悟见性,就不会再有一丝一毫的自我执着,更不会被虚幻的名利情钱财迷住自己的心窍。开悟见性就是真正的心中明白凡所有相皆是虚妄,真正的不再执着一切的幻相,对自己喜欢贪恋的一切一切彻底放下,没有一念一丝一毫的牵挂执着计较。真正的开悟见性不只是明白空性的道理,而是在自己面对的一切事相之中,真的不着幻相,知幻离幻,当下觉知,时时觉知,知道明白一切皆是梦幻泡影,没有一点能得到的东西,没有一点可以执着挂碍思念向往的东西,没有一点可以迷恋追求的东西,没有一点希望心和欲望心,没有一念的放不下挂碍执着。这个开悟见性不是一种什么境界,更不是什么神通感应,也不是什么空洞大道理,也不是什么样的修行方式方法。见性开悟是一种一般人不能体会的心中意境,是一种一般不能落实办到的洒脱胸怀和广大的愿力与心量,这是一般人无法体会的特别超人的意境。只有真正开悟见性的人才能明白,这个开悟见性的人,从外表看并没有什么差别地方,只是心中明白清楚事事都能过得去,不会执着。

  见性就是见到空有、理事、性相不二之真理。真理无相,不可以用眼见,只能用心来体会,所以说神识不二。心中明白的是妄识、是妄念,但迷人不知,在妄念妄识心的当下,没有离开真神空性灵知,这就是真妄不二、神识不二的真理,能明白这个真理的意识心是妄念,同时也是了了常知真心。真心灵知无心无念无想,只是绝对的灵知,但灵知佛性,并不是离妄心妄念、妄想妄识而独立存在,正如水与波、镜与影,并不是单纯孤立的存在。这个不一不异、不一不二的真理,就是宇宙法界的见性真理,能真正明白这个真理的人,就名之为开悟见性的人。

  你若真求开悟见性,必须要把真妄不二、神识不二、灵魂不二、空有不二、理事不二、性相不二、自他不二、心佛不二、见性不二之真理悟透彻、悟明白,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含糊。只有你把这些道理彻底地悟透彻之后,才能把你执着的二元化的矛盾,变成绝对的灵知真心,变成绝对的统一。化二为一,化一为空,变空为万有,把万有归空,达到空有不二、空有一如、空有一体、才能真正地彻见宇宙法界的不一不异、不一不二之理性

  见性是见真理,真理无相,是化二元化为统一的绝对灵知。灵知无相而又能随缘妙用变现万相,万法万相皆由灵知真心而显现。若能认可灵知,心空身空、我空法空,在空性不着相之中,随缘妙用知道眼前的一切一切皆是自性灵知显现的幻相假相。能知幻离幻不着一切幻相而能认取灵知者,名为见性。见性不是单纯的空道理,更不是执着在一切的幻相,而是在一切的幻相之中,明白空性不可得之真理。在明白真理空性之后,又能随缘应机面对处理一切的事物,达到理事圆融、空有不二、性相一如,方是一个真正开悟见性的人,这个不着相的人,你说他是凡夫是佛皆无所谓

  所有求开悟见性的人,不能不明白,不能不知道,不能不清楚,不能不通达,明心见性有多种途径、多种路径、多种方式方法。每一个宗门教派,各有各的见性妙招,各有各的见性手法。无论用什么样的方式方法,不外乎从智慧理中明白佛性是怎么一回事,再就是从事相的修行功夫当中,在一念断处,在身心化空,在不思善不思恶之际,认取空无所有的灵知佛性。无论是从直指、从智慧见空性真理,还是从事相修到山穷水尽无路处,都有后遗症。从理悟见性人,难免脱离不开对空性理的阴影,很难从事相上圆融落实圆满。凡是从事相上、从功夫上见性者,难免受幻相的阴影干扰,很难超越对幻相幻影印象习气,很难脱开一切的幻相。只有达到理与事圆融无碍的人,才能真正彻见本性,不受干扰。

  明心见性是一个全方面系统庞大工程,这是自己无始以来没有完成的一个宇宙法界的最大工程。全面圆满地完成这个工作,是从无始从来没有过的破天荒,这是宇宙法界最大最大、最神圣无比的大事情。谁能处理好这一件大事,谁能完成这一件大事,谁能圆满这一件大事,谁就是宇宙法界的第一神圣伟大了不起人物。这是无始以来人生最最重要之重要的大事。

  从道理方面见性的人,脱不开对空道理的挂碍。从事相功夫上见性的人,脱不开一切幻相的挂碍。只有明理而透事,遇事而明理,达到理事不二、理事圆融的人,才能既不执着空道理,又不会执着虚幻的假相,达到空有不住、理事不住、性相不住、一切不住而时时认灵知。虽然时时常灵知而又不会执着在灵知之中,又能随缘妙用身心为法界的一切众生服务。虽然时时刻刻为了众生工作而又不会执着一切幻相,既不着空更不着有,方是真正开悟见性。

  讲明白空性不可得之理不容易,能听明白、体会清楚更不容易,听明白、体悟明白再落实做到就更加不容易。真正发心落实做时,全面落实做好就更加更加不容易。能做好、做对、做正确、又能做圆满彻底的,就会更加更加甚难甚难,难上加难的不容易,太不容易。

  人生动一些慈悲善良念头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时时刻刻、分分秒秒全是善良慈悲的思想念头。还有比这更难更难的就是,从现在乃至尽未来际,永远永恒不变的全部都是善良慈悲的思想念头。不再动一念自私自利的我我我,不再为了自我的私利动一念的贪欲心,不再为了自我动一念的情执牵挂执着心,不为自我动一个念头,自己要发愿,已经超越过来的事情永远都让它过去,决定不再执着。

  你从无始以来认为你执着的这个自我是真实不虚的。所以你无论如何一直也放不下你执着计较的这个我我我。你为了自我的利益私心可以不顾一切因果地拼命追,只要为了你个人的利益好处,能做出损人利己的事,为了你个人的自由舒服你可以任意行为侵犯别人的权利,甚至伤害别人也要满足于自己的一切欲望追求。你为了你自己的我我我,你可以做出忘恩负义的事情。为了你自己的我我我,你内心害怕罪报灾难恐惧死亡病魔,无论你是怎么样的动心皆是为了你自己的我我我。为了你自己的我我我,你可以做出很多违背因果的错事坏事。你为了你自我的利益追求福报,回避灾难罪恶。如果你能放下你执着的我我我,你为谁追求福报、快乐、自由、舒服享受呢?你又为谁恐惧灾难、逃避罪恶的惩罚呢?这一切都是为了你自己的我我我啊!

  一个着相执着自我的人,自己生活得是多么可怜、多么矛盾、多么难过、多么痛苦、多么烦恼、多么伤心、多么无奈、多么悲哀、多么挣扎、多么担心恐怖害怕啊!总是为了自我的私利好处自由,自己生存得多么辛苦、多么劳累、多么动乱不安啊!这一切都是因为自己非要死执一个自以为是的我我我,总认为自己是正确有理、不会犯错误傲慢自大、自以为是的我我我造成的。若能明白无我、放下自我、化空自我,就会真正明白通达罪福皆空无所惧,名利虚幻无所求,身心皆空不可得,我我本幻无一物,法身灵知常清净,万缘放下自解脱。如果你真能把你自我的一切执着、一切自我、一切自由、一切烦恼彻底放下、通通放下,用你本能、本具、本有、本来如是的灵知真心而起妙用,达到无私无我、无着无求、无爱憎,无论你面对什么样的顺逆境界,你还会有什么痛苦烦恼呢?一个没有我的空心之人,不求什么荣华富贵,还怕什么痛苦灾难罪报呢?一个不执着的人还有什么烦恼呢?

  一般的人都喜欢自以为是的自由,请问自由自我的人能够解脱成佛吗?佛性灵知只是了了常知,有自我自由自以为是吗?你自己不能去除你自己的自由、自傲、自以为是,你能明心见到佛性吗?不见佛性你能圆满成佛吗?如果你不是为了成佛,你学佛、念佛、求佛干什么呢?这些问题你不明白行吗?你如果这些最基本的道理还不明白,你学佛为什么呢?如果你自己真的明白了自我、自由、傲慢、自以为是的祸害,你还敢搞自由、自傲、自以为是吗?你抓住这些自傲、自由、自以为是的我我我能够解脱成佛吗?这些问题必须要解决,不能不解决,不解决是绝对不可以的,这是必须要解决的大问题。只有解决了这些最基本的问题,你才能一步一步地走入佛门,进入正法领悟与真正的磨练修行。你的心不要只顾眼前的一点小小的利益好处,不要只注重你自我的自由、舒服享受,你要放开眼界进入虚空法界,用法界观、空观、平等观、无我观、无着观、无爱憎观来观察社会观察人类、观察自我的心、观察整个的宇宙法界的万事万物。千万不能死执在一个小小的自我的范围内,不要只是执着在自我的小意思圈圈之内转圈圈。发心修行决定不是为了自我的利益与解脱,更不是为了自我的见性成佛而发心,而是为了虚空法界万类众生都能离苦得乐、都能明心见性、都能圆成佛道,一定要用这种心量来发心。

  真正的发心学佛,决定不是为了做出一点点的好事善事而发心出家,这样的小心眼、小心量,是不可能圆成佛道的。大心量、大胸怀、大愿力、大智慧、大慈悲,决定不能要小的心愿。只有大的心愿、大的眼界,才能进入圆满的佛道。只有大的才能包容一切,只有大的才能圆满一切,一切小的都会被大的融化。这就是佛法伟大不可思议的伟大精神

  大家可以思维体会一下,一个开悟见性的人,明白的是世出世间一切法无所有、毕竟空、不可得,明白了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对自己的一切想头盼头目标目的彻底破灭,对自己人生的一切希望心、追求心、贪欲心、爱好心、向往心彻底破灭时,应该是个什么样的心情呢?这是一个着相执着、有我有希望心的人,永远也无法真正体会的心情。只有一个真正开悟、真正见性不着幻相的明白人,才能亲身体会到的真实心理境界。一个真正开悟的人,无论怎么说、怎么做、怎么样的思想行为,他都是在空身、空心、空我、空一切的空净心中展开的一切妙用。这是着相有我有执着的人,永远也无法亲身体验的意境。你如果真的想体会这种超人的平凡意境,只有你把自己的身心与一切的执着彻底放下之后,等你真的悟到空性、明了空性、通达空性、见到空性、证到空性、落实空性、运用空性,达到空有不二、理事不二、性相不二、自他不二时,你才能亲身体会这平凡又超人,既超人又平凡的解脱境界。

  告诉大家一个真正的事实真相,大家一定要真信、真行,落实,一定能在这一生得到真实的受用。要坚定不移相信,一切的事相、表面上的修行方式方法,一切的言语文字道理都是方便骗人的无奈法,这是不得已而用之的没法之法,你千万不要执着,一旦执着你永远不能彻见本性。再告诉你一句最最真实真理之中的最真理,实际之中的最实际,秘诀当中的最圆满秘诀,这是十方一切诸佛亲身自己实践体验走过的路,亲身体会体验实践出来的真理,只有一句话彻底放下吧!别无二法可修,更无一点东西能够得到。只有你真听话,真信、真愿、真干、真落实、真放下,你才能得到真实不虚的大利益,这个大利益就是把你自我的身心及所有的一切执着全部放下、彻底放下,别无二话可说。

  每一个人都能亲眼看到、也能亲身体会到,只要你在事相上还有执着放不下的事情,你明白的那些空性道理就无法起到作用。一点事通不过去,你心中就会产生很多的矛盾与障碍,你道理明明白白知道是空的、是不可得虚幻的,但由于你执着的事情透不过去,你就会扣死在你执着的事相之中,死在你执着的圈子里跳不出来,你会在你无法超越的矛盾之中折磨。

  大家一定要明白一个真理,空性道理永远是不会有障碍的,有障碍的是你自己的着相有我、有私心、有情执、有粘黏的名利情钱财贪恋不舍不放的执着心。简单地说,道理无障碍,事情放不下才会出现大障碍。所以修行先从一切的事相上放舍,决定是不会错误的。决定先要从事相上彻底放下,对名利情钱财没有一念的牵挂,这是修道入门最最正确的正法之道。事相上的彻底放下,对一切的名利情钱财没有一念的贪恋,对家亲眷属没有一念的牵挂,这是真正理悟、明了空性不可得,开悟见道、见理最根本的基础之基础。如果没有事相上的彻底放下作为悟理明空性的基础,你自己所悟到的那些空洞不可得,什么平等无我、无私无着的道理,全是自欺自骗邪理邪说。因为你自己悟明白的道理正是自己欺骗自己的空道理,你自己都无法落实做到,你会让你周围的人落实做到吗?你自己明理的人都放不下,你能让你的家亲眷属、亲人朋友彻底放下不执着吗?你自己可以亲身体会,如果你自己都放不下,你怎么有能力帮助别人彻底放下呢?如果你自己还有私心贪心欲求心,你怎么能会让别人心甘情愿地服气,放下这些众生喜爱的东西呢?你自己本人做不到的事情,你怎么会有能力说服别人,让别人心服口服地做你的弟子学生呢?自己不正怎么正人,自己不善怎么叫人行善,自己还在执着之中,怎么能破别人的执着呢?

  一般人超越一件事情,改变一下自己的缺点错误,这是一般人都能落实做到的容易事情。修行最难最难的事情是彻底全部改变自己的人生根本知见和固定模式的人生观,这个改变起来是很不容易的事情。这就是常说的舍身舍命容易,舍空自我的知见、自我的意思比登天还难。所以说要难行能行,难忍能忍啊!

  在无量劫六道轮回的过程之中,自己八识田中装有很多很多的自我知见。要彻底全部地改变错误的知见,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需要大的般若智慧、大的愿力和真实不虚的诚敬心。缺少了诚敬心、愿力与智慧,是无法自己超越自我的。要明确的知道明白,知见立知是无明的根本。所谓的无明烦恼,就是在了了常知常觉之中,非要加上一个知道明白的我我我。破执着我知道、我明白,就是不肯把这个自以为是的我我我放下,认为我是对的、我是有理的、我是正确的。自己总是以自我的观点角度,来分别一切事物的错对、美丑、善恶、好坏、是非、人我、长短,这些知见与标准,全是自己的我我我认为合情合理合法的正确真理。由于放不下自我的这些自认为正确的道理,就无法接受空性无我的真理。

  下面告诉大家一个解决心中障碍的妙法。在你思想问题想不通、想不明白,越想越难过、越想越折磨过不去时,你千万不要再想下去,要回过头来、翻过身来、转过念来,按照自我思想的方式方法思想念头整个翻一个个,彻底翻过来倒一下想,也就是站在你想不通、过不去的这个地方,来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想即能明白。这个反过来的思想法有很大的好处,更有很大的作用。这个方法能对治自己治不了的烦恼病,能解决很多自己解不开的心结,能消除所有不能消除的怨恨仇视罪恶业,能解决自己一切一切无法解决的大问题。这个法简单神奇、灵验无比,谁用谁灵,不信你试试就知道。

  一位发了菩提心的菩萨,自己的生命并不属于自己的个人,也不是属于某一个人,而是属于对佛法的信仰,属于尽虚空遍法界一切万类的众生。这一位发了菩提心的菩萨,对于每一个众生都像是对待自己的亲人、父母儿女一样的亲爱,但又不会执着私情面子上,而是理智的、平等的、无私无我的爱尽一切众生,把自己的身心及自己所有的一切,全部供养给法界一切众生,这是一位菩萨的光荣使命,决定没有贪恋私情欲望夹杂在自己的道心愿力之中。自己的心中是纯洁光明、无私无我的大慈大悲,为了一切众生的解脱成佛,自己可以无数次地舍身舍命为了众生工作,为了万类的众生能够真正离苦得乐,自己可以奉献一切,甚至最宝贵的生命。一位发了菩提心的菩萨,决定不自私、不自利,决定不为自己的我我我求安乐,誓愿为了一切众生而舍身舍命。大慈大悲的利益救度众生,不是空想,也不是口号,更不是三分钟的心血来潮。就算你能处理好一切的事情,不能处理好自己的心,你能看清一切的事,不能看清自己的心,你能超越一切的事情,却不能超越自己心中的我我我。你这样聪明伶俐有什么用呢?佛法是心法,只有管住自己的心、把握自己的心,才算是真正的修行,真正的修行是修心改心、把握自己的心。一个不能明白自己的心,却在虚幻的事上边执着计较的,不可能没有烦恼。

  为什么要把自己的身心人生奉献给广大的众生呢?因为一切的众生与自己是一体不二的生命共同体。救度众生就是就度自己,恼害一切的众生就是恼害自己。因为共体大慈大悲的这个因缘,所以一切的佛菩萨才会生生世世示现表演不舍一个众生的戏,做永恒永远的做普度众生利益众生、让一切众生离苦得乐的游戏。这就是一切的诸佛菩萨舍身舍命为救度众生的根本原理。

  在你无量劫、无数次的决定之中,唯有这一生这一次决定着你从现在乃至尽未来际的命运,这是你等待了无量劫、准备了无量劫、寻求了无量劫、思维了无量劫、希望了无量劫、期盼了无量劫,最后一次、最后一生最后的机会,来做这个无量无量无量的无限时光,舍弃了恒沙生命,费尽了多少的心血,期盼的一生、一年、一天、一时、一刻,也就是当下的最终决定。每一个听到这个音声、看到这段文字、了解这篇内容的有缘人,要万万分认真地把握好你的这一最后决定,这一决定确实关系到你无量劫修行的成果,决定着你尽未来际的命运。这是你这一生甚至你无始生命换来的、等来的、盼来的、求来的最后你的最最最重要之重要、关键之关键、唯一至关重要的生命命运大决定,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一个最终决定,这个决定胜过所有的决定。你在无量劫的生死轮回场合之中,曾经有过无数次无数次的选择与决定。你无数次、恒沙次不可说的次数选择决定的总和,也不如这一次的选择与决定之重要。你一定要深刻的明白通达你这一生、这一次的选择决定该有多么重要、多么珍贵、多么稀有难逢难遇,你一定要万万万倍的珍惜珍惜再珍惜啊!

  这篇文章你一定要认真地体会思维透彻,从中明了通达这一篇文章内容的珍贵稀有难逢难遇,真是空前绝后,这是你从无始以来的轮回之中的唯一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不可能再有这样的机会。你必须要认真地分析透彻思维明白,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含糊,更不能当成儿戏。

  你当下这一念是选择决定修人天道,还是选择决定修解脱道。你的这一决定,这一选择的真实含义太深太深太重要,不是一般凡夫能体会清楚的事情,只有真正明白,真正具有大智慧的人,才能知道这一生这一次的选择决定应该是多么的珍贵稀有难逢,应该是多么的神圣与重要。

  苦毒歌

  菩萨发心多吃苦,只有吃苦能了苦。

  世间苦难皆因我,放下我我即了苦。

  为了众生要吃苦,为了自己没有苦。

  世间一切皆是苦,只有知苦能了苦。

  对待众生大慈悲,对待自我要狠毒。

  对待众生最善良,对待自我下毒手。

  真正修行要吃苦,至苦至毒来鼓舞。

  教育自己要吃苦,对待自己至苦毒。

  至苦至毒心情愿,不给自己留后手。

  苦中有乐超越苦,克服自我心要毒。

  对己心狠心要毒,对众慈悲舍身命。

  为何为己要苦毒,只有苦毒对治我。

  正见歌

  学佛贵重在知见,知见正确心自安。

  听见看见全是知,认可灵知活佛现。

  真佛即是常灵知,知能听见与看见。

  见即是性性灵知,认可灵知正知见。

  见性就是见灵知,灵知无相谁能见。

  不见不闻常灵知,认取灵知最关键。

  成佛认知听看见,听见看见性湛然。

  切莫外求不外找,当下认知性在见。

  性是灵知无法见,动心无我知现前。

  错误皆因执着我,动念为我罪滔天。

  凡夫个个为自我,只要为我罪造全。

  若求见性放下我,无我认知是正见。

  舍我歌

  修行就要深反省,看清自己内心地。

  道德品质要注重,起心动念要看清。

  看清自己真智慧,看清别人是聪明。

  聪明灵知着外相,不能深入看自己。

  自己无德难服人,对人对事要良心。

  忠厚善良不为己,全心全意为别人。

  一心为众不怕苦,自私自利坏良心。

  人生只有几十年,切莫为我打算盘。

  一生为我也要死,死后不值一分钱。

  一生慈悲为众生,虽苦虽难留美名。

  人来世间一场梦,为何被梦骗一生。

  明了之人要发心,舍身舍命为众生。

  生心歌

  既不着空不着有,空有不住平常心。

  平常之心即真佛,真佛无心无不心。

  说是有心空无我,说是无心常用心。

  时常用心不执着,一切不住无我心。

  心空无我照常用,心无爱憎清净心。

  清净心中空无我,无我用心空身心。

  身心化空真无我,无我照样用身心。

  身为工具心为用,用身无身心无心。

  谁能落实其中意,如来意境即此心。

  此心只有诸佛知,认知无我照用心。

  说佛无心佛用心,说佛有心空身心。

  空身用身空心用,切记无住而生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