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净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净节

2019-04-18 07:58:17 作者:秋水长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净节

  陶渊明,东晋时期诗人一生孤芳自赏节操清高

净节

  陶渊明也入仕,曾当过朝廷官员,最后一次出仕彭泽县令,然而八十多天便辞官而去,归隐田园。什么原因呢?皆因为陶渊明耿介尚直,好爽大方,不会阿谀奉承,不会同流合污,“不为五斗米折腰”。

  陶渊明辞官去干什么了,“采菊东篱下,悠然现南山。”过着山野村夫的生活清净惬意,再也不用因为当时官场黑暗烦恼,再也不为自己如何在官场立足而苦恼,再也不用因为自己为官不力而懊恼。

  所谓的归隐田园,用现在通俗的话说,就是当农民。想一想,一个官员辞官当农夫,这是多么大的勇气,这是对当时官场多么的厌倦,而自己又没有办法改变,没有办法去适应,那就去兮去兮,且放自身田园间。当然,他也可以随波逐流浑水摸鱼,也能继续为官。但是,他毅然决然地离开了,这又是怎样的洒脱淡然。

  况且,就是陶渊明辞官本就想干干净净地做人,不想点头哈腰地讨好别人,而且想一辈子都这样,这就是一种气节,一种静节。

  可是现在已经很少有人有这种静节了,人们为了生活,为了所谓的前程,见到所谓的领导,奴颜媚骨,卑躬屈膝,不惜丧失人格,丧失做人的尊严,讨好别人,不择手段陷害别人。很多人在一个位子上,很难做到清清楚楚,干干净净了,因为利益纠葛,因为对需求满足,对贪欲的满足。

  突然间,想到自己,虽然不是什么陶渊明似的大神,但是好像有他的影子,自己为人处世方式和他又有那么一点点相像

  自己也当过单位的小领导,而且一当就是六年,六年来,自己为单位的发展尽心尽力,做了许许多多的事情,为单位争得了一份又一份的荣誉。但是,我唯一庆幸的是,六年来,我没有失去自己,没有把自己变成奴隶,变成走狗。但是对单位,我保有很深的情感,于是自己也就为它的发展付出了很多。然而,当我发现无法与领导在意见上达成共识又不愿意放弃自己正确看法时候,当我对单位的一些事情感到非常厌恶不能理解又无法改变的时候,当我没有办法让自己活在清净世界里的时候,当我经常被小人误解打压的时候,当我从领导身上看不到单位前途的时候,我是多么的绝望,我又是多么的无奈。我又不想卑躬屈膝,唯唯诺诺,奴颜媚骨地工作和生活,我又不想同流合污,委曲求全完全顺从领导的意愿而自己变成一具行尸走肉,于是,我选择离开,毅然决然地离开,不带一丝遗憾

  我的离开在很多人看来很不解,其实,没什么,陶渊明还从县官大老爷位置直接去当农夫呢?为什么,不就为了保持心中对恬静追求吗?不就是要保持自己的清风傲骨吗?不就是要让自己活得干干净净,心安理得吗?

  一个人,最重要的不是物质上的满足,而是精神上的自我,自由,是对自己所处的单位报以很大的信心,愿意为之奋斗。更难能可贵的是始终保持节操,在维持净节中平淡地生活,努力地工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净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