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2019-04-21 19:30:50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28日下午,明霞工作室成员开始分享他们的工作经验。聆听花开之声,看到他们登台的自信从容,看到她们成长渴望快乐,由衷地为孙老师感到高兴,也为每位成员点赞。每个人讲述可圈可点,我在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也在思考着——优秀是一种标准,优秀是一种态度,优秀是一种选择,优秀更是一种状态

  将自己内心打开,让阳光照过来。卞立贞老师第一个登台,她激情充沛言词优美表达了自己寻梦的幸福和对孙老师的感谢。一曲《老师》更是把在场的听众深深打动……朱英华老师“千方百计”与孙老师见面,主动参与各项活动,为自己的成长竭尽全力,在她身上看到“我愿意”的学习状态,如此鲜明演讲过程,朱老师几度哽咽。成长首先要打开自己,让自己处在可以悦纳、博引的境地,这是为自己负责态度,也是成长的态度。当我们将自己的内心打开,不再拘谨,不再犹豫,不再彷徨,热切地迎向阳光,可以感受到成长的幸福。把自己打开,也是一种谦卑的状态,像禅学里讲到那个故事:为什么不快乐,是因为我们常常不能放下。打开自己内心的人,一定是一个内心纯净、勇毅追求的人,他们渴望改变,他们期待遇见,他们热烈而谦卑。今天早上看到“泡桐花开”老师的博文,一刀兄说说里有这样的话语太阳也只能照亮愿意被照亮的事物。深以为同,如果主观努力,即使再好的机会在眼前,也会无动于衷。成长本来就是自己的事情,每个人应该为自己负责。将心打开,意味着选择了成长的姿态

  构建成长共同体,携手坚守梦想。赵红艳老师的分享中,我看到一个团队整体推进。从最初的“说说身边的好老师”到“我来说春节”,再到“赛课交流”和“课题研讨”。这是一个系列设计寻找身边的榜样,增进了彼此的感情;说说春节的记忆,唤醒儿时的感觉;赛课和课题,又让交流走向专业纵深。一条线下来,一个共同体在活动中悄然形成。成长的共同体,不仅仅是专业上的伙伴,更重要的是精神尺码相同大家都为教育而坚守,都在为改变而努力。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我们需要一盏明灯,为我们指路。我们同样需要在具体的教育现场建立贴心的互助联盟。构建成长共同体,让更多教师体会成长的幸福,也彼此之间实现影响。成长路上,我们结伴而行,真好!

  关注师生关系修炼沟通技巧。一个优秀的教师一定会将重心放在学生身上,他(她)明白好的师生关系是好教育的前提。在琐碎的工作之余,他们总喜欢走近学生,倾听学生心声,用适宜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引导激励。来自肥城白庄矿学校的陈军老师和我们学校的李静老师在分享中谈到了自己和学生的故事。当陈老师面对学生的信任危机时,没有置之不理,而是主动沟通,坦诚相见,将危机转化成了教育的契机展现了一个教师应有的专业素养。在他的分享中,我听到很多客观理性分析与思考,甚至有对自我的否定重建,这是一种极佳的成长状态——对自我重新定位突破已有经验,避免武断应对,逐渐强化自身的案例意识提炼意识、反思意识。同样一个事情,如果我们变换不同视角,就会找到不同的解决办法。在处理师生关系问题时,既要融入其中,又要置身其外,情理并重,游刃有余。李静老师讲述学生故事时,我有一种特别强烈的感受:老师应该是那个始终坚定地站在孩子身后的人。一所好的学校,不仅在于拥有诸多有能力成绩的老师,更在于这些老师正确理解教育,积极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不断提升与学生互动的能力。

  坦诚为人,直面问题。商景超老师是这个团队中另一名男老师。他快人快语,从读书到写作,毫不保留,对于自身的不足,他客观面对、理性分析。他说自己从加入这个团队才开始教育阅读,他说自己日志数量并不理想。我坐在台下,看着眼前这位真诚的老师,想到一个优秀的教师应该具有这样的教育品质——坦诚相见,直面问题。只有不断地发现自身的问题,才会激发出成长的动力;只有不逃避问题的存在,才会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勇气。除了自身成长,在教育现场我们也会遇到各种出其不意的问题,“老师”两个字需要我们从专业视角做出判断,也需要我们有更多的耐心和勇气。当年丘吉尔总统,就是在国家危难之际,赢得国民的信任和支持,并始终以乐观冷静的态度面对德国法西斯的侵略战争,笑到最后。

  读书写作,双翼共振。每一位成员都谈到读书和写作的问题,他们用阅读丰富自己的教育涵养,用写作磨砺自己的教育思考,一步步,踏实而坚定。宗晓娜老师的读书生活很充实,她与我们分享《海鸥乔纳森》中的经典语录天堂不是一个地方,也不是一段时间,而是一种完美的状态。我相信她正在体验这种完美,在路上的人,追梦的人内心是富足的。她的阅读和写作生活规划比较清晰,今天我在哪里,明天我要去哪里——只有不断审视自身成长的状态,才会越走越远。我在与老师们交流的时候曾经多次谈过阅读和写作的关系,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相互强化。最后,写作和阅读成为我们生活的习惯,也成为我们走向教育本质的方式和路径

  课题引领项目提升。泰山附中的叶红齐老师一个多小时精彩报告带给我们系统而具体的课题操作范式。来自日照五莲的王海秀老师谈到的课题研究紧紧围绕教学展开,教师在其中是记录者、也是思考者。德州陵城区的张盈老师《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让我想起曾经与李茂老师探讨过的新教师标准:有课程、有故事、有课题,有成绩。青岛格兰德小学的郭洁老师和朱玉岩老师分享中讲到了自己开发学校课程的情况时政课让大家了解社会资讯海洋课让学生增强家国意识、环保意识。我特别关注到教师在做课题做项目的过程中,言语之中洋溢着与孩子们相处的快乐。一起探究,一起分享,一起成长。学校课程的建设从小处入手,从大处立意。比如《海洋——21世纪希望》,通过学习,孩子们更爱自己家乡,更爱身边的海洋。这是一种乡土教育。民国期间的教材里,就是从身边说起,“家国”先有家,才有国。今天我们在孩子的生命种下家乡的概念,那么一生中无论身在何处,心都是有皈依的。透过三位老师的分享,不难看出一个优秀的教师善于将自己的专题研究与学校的特色项目结合起来,实现双赢。在学校发展宏观设计里,我们呼吸,我们增砖添瓦,我们践行创意

  合理规划,珍视机遇。侯振老师来自李哲校长的学校,虽然没有去过她的学校,但通过网络和李校长的一次接触也知道一些情况。李校长是充满智慧的校长,办法多,人好,老师们拥护。一所学校经营有滋有味儿,其乐融融。侯老师的分享中,条目清晰,内容丰富,每一项都是扎扎实实。从她从容的诉说中,我知道这是一个真心想发展、真心想成长的好老师。她是一个善于讲故事的人,你听着听着,就能想象出那些有意蕴的教育情境来。我在笔记本上写下的句子是:一个优秀的老师应该是一个优秀的讲述者。她讲到李校长对她的提醒有意思,李校长用关心代替提醒,令人心暖暖的。一个好老师遇到一个好伯乐,该是一件多么荣幸的事情。正如梭村学校的宗老师遇到孟校长,也如我们共同遇到孙老师。所以,在专业成长的路上,用心规划,用心实践,珍视每一次成长的机遇,做一个惜福的人,才能走向远方,见到更多风景

  德州夏津的靳祖迎老师在分享中说:学生开学了,我的成长也开学了!短短的几个字让我为之一振。还记得新书味道吗?还记得忐忑而期待的心跳吗?还记得第一次作业时的那份庄重敬畏吗……竭尽全力,不负时光;用心行走,莫留遗憾。让自己开学,为自己加油!把优秀当做一种习惯,做一株幸福而优雅的向阳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