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人说优秀是一种习惯,我认为优秀是一种精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有人说优秀是一种习惯,我认为优秀是一种精神

2017-10-12 17:01:01 作者:Peter 阅读:载入中…

有人说优秀是一种习惯,我认为优秀是一种精神

01

有一次线下活动让我认识一位大牛,为什么这么称呼他,当然是因为他做的事情。

 

我见过有人会四种语言,觉得这样的人真的是非常了不得的,他可以拥有更强的世界观。没想到这位大牛,连普通话在内,一共会八种语言,而且他还是一家公司的创始人。

 

大学时,还可以休学一年做自己喜欢教育实习,因为这件事还跟自己父母闹了矛盾,最终父母拧不过他,还是让他去做了。

 

我感叹他多么优秀,谁知道他曾经还是个结巴,为了练好自己的口才,私下不知道付出了多少努力,他在台上发言,让人忍不住拼命鼓掌。

 

看似光鲜亮丽的背后,殊不知有多少私下的努力,如果说优秀是一种习惯的话,我更认为优秀是一种精神,它指引很多人向前奋进,达到不一样的高度。

02

在大学时,我算是一个中等生,什么中等呢?学习中等、社交中等、运动中等,各方面都不太突出,但我始终相信一句话:我可以努力到别人的几倍,来达到他们同样的高度。

 

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真难,因为别人在打篮球,我要去练英语;别人在打游戏,我要去参加比赛;别人在唠嗑,我要去图书馆看书。

 

别人都在做一些非常轻松的事情,我却要在同样的时间里专研一些我觉得有用的知识,我深深地知道没上大学前,欠缺太多了,落后别人也太多了。

 

大学时,我还认识一哥们,他是我们隔壁专业的,我去图书馆的时候,经常可以看到他,有时候我还没有起床,他就去图书馆了。

 

后来,我问他:“你天天泡在图书馆干嘛呢?”他说:“我要为考研做准备。”

 

你要知道那时候,我们才大一,刚进入大学不久,我们都想着怎样好好玩,他就想着怎么考研进入他理想的大学读研,想想也是差距呀。

 

我想这是不同种类的勤奋,但勤奋的背后都会有一种精神在支撑,没有这种精神,也根本谈不上优秀,精神足了,优秀也就不远了。

 

03

古时候,有学生问孔子:“老师有没有什么不知道的知识?”孔子谦卑的回答:“越学,就越会觉得自己懂得少,也经常感觉到自己的无知。”

 

其实人生就是这样,一个人一生学习的内容就如同一个圆,自己一直在圆圈内,只是随着自己认知的增强,不断地扩展自己的半径,形成一个闭环,但圆圈外面还是广阔的世界,依然等着自己去开发。

 

之前看到李嘉诚自传,他谈到自己的投资心得,一定要在自己做好充分的准备后才会进入一个新的领域,不然宁可准备也不轻易投资。

 

我想越优秀的人,越能看清自己,也越了解外面的世界。对于新事物的敬畏和谨慎,让我们看到了优秀背后的心态,优秀是让自己敬佩自己。

 

而往往是那些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的人,卯足了劲来证明自己,没有什么准备就贸然前进,最后受伤的往往是自己。以为前面是杨康大道,却不知道这是万丈深渊,稍稍多走几步,就会粉身碎骨

 

注重内修的人会知道,开发自己是开发自己的内在,而不是说看自己有多少资源,有多少能力,一切都会因为自己越来越认识自己,才能越来越多地得到和拥有。

04

我一个远方亲戚,他以前还是学生的时候,就苦练书法,那时候写毛笔字厉害的人,我们都是非常钦佩的,后来他毕业了,面临工作的选择,他选择继续留下来跟着自己的导师学习。

 

而同班的一个学生,他是省里书法协会的,写的字比起我那亲戚好太多了,毕业了,他就靠着自己的能力在外面赚钱,因为赚钱的机会多了,所以大部分时间他都在想如何提升自己的影响力,而忽略了自己的专业。

 

结果五年过后,那同学赚了一些钱,但依然是冲不出省,而我那亲戚已经是国家书法协会的会员了,这件事情给了我很大的感悟

 

一个人年轻时候有多大能力,不一定决定未来就有更大能力;一个人年轻时候有多大财富,不一定决定未来就有更多财富;一个人年轻时候有多少成就,不一定决定未来就有更多成就。努力的意义在于生命的沉淀,而非目前的所得。

 

永远不要忽视每一份努力的意义,每天进步一点点背后的复利我想大家都知道,迟早有一天,我们会因为这而突破成本线,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05

在公众号后台,经常有人问我:“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海明威说:“真正的优秀是优于过去的自己。”一个如果说不进步就难受,那么迟早有一天会足够优秀的。

 

一个真正优秀的人会经常问自己:“我如何才能够变得更好,我的生命如何才能更有意义?”如果你也经常问自己,那么我觉得你离优秀也就不远了。

 

网上之前有个很热的段子是说:你的对手在看书,你的仇人在磨刀,你的闺蜜在减肥,隔壁老王在练腰——你必须不断努力,才能不让你的对手有可趁之机。

 

要知道:天分、才华、光环也将速朽;好看的脸蛋、曼妙的歌喉,也是转瞬芳华;瓦尔登河畔的篝火、亚马逊森林中的参天大树也会消失不见,唯有努力变得优秀方可不朽。

 

董卿说:“付出和回报要能平衡,这是人生最好的状态。我追求人生最佳状态,竭尽所能做到最好。”

 

优秀本身不仅仅是一种习惯,更多的是一种精神。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