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豆腐岁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豆腐岁月

2019-04-23 21:00:56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豆腐岁月

  元朝郑允端的《豆腐》:种豆南山下,霜风老荚鲜。磨砻流玉乳,蒸煮结清泉。色比土酥净,香逾石髓坚。味之有余美,五食勿与传。短短四十字,把豆腐的原料制作口感颜色味道都一一呈现读者面前。让人看之,不仅食指大动,胃口大开。的确,豆腐价格低廉,却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老少皆宜。既登得上大雅之堂,也时时出现寻常老百姓餐桌上;既能酱油一倒就可以开动,也能像《射雕英雄传》黄蓉那样制作成“二十四桥明月夜”,纷繁复杂工序让人不敢下箸。

  

  今天,要记载的是在丰惠中学高中时,最多吃的一道菜——生豆腐。95年读高中,犹记得那时的59楼、60楼仍在,住宿类似四合院院子。至于里面的条件空调尚且不说,连电风扇也没有,一间屋子住了12个人,六张上下铺,挤挤挨挨。食堂也不大,四个窗口,大厅里也就象征性的只有6、7张桌凳供吃饭时歇息,所以每次吃饭都是把饭盒拿回寝室坐在床铺上吃。至于菜,那就是每周日返校带去学校的一些不易变馊,易下饭的菜,如榨菜肉丝,干菜蒸肉、油炒萝卜干等。偶尔会在学校食堂窗口买个菜,但一则价格贵,二则菜不多,往往下课后,跑的稍慢点就没有了。因此,很多时候,到了周三或周四,就吃豆腐了。

  

  严格的讲,我们买的其实是豆腐脑,每天在早餐时段供应。那时候,除了学校食堂餐厅有早餐卖,在食堂外面还有一个卖粢饭团和豆腐脑的摊位个子不高的老板每天就推着一辆三轮车来做早餐生意,一般就停在食堂正大门外的大樟树下,我们去食堂南侧墙下的那一排水龙头洗漱的时候就可以看到他。长年如一日的是那套装备:三轮车边上放着两个大木桶,一个装着糯米饭,一个装着豆腐脑。三轮车上搁着块木板,木板上放着一个装满油条竹篮,以及一些瓶瓶罐罐,装着酱油、盐、榨菜末、酱瓜末、葱末等。粢饭裹上油条,夹杂着一些榨菜末一元一个,很耐饥。豆腐脑7毛一碗,热气腾腾,白嫩溜滑,撒上一些榨菜末、葱末,倒上酱油,那个美味特别是就着油条。咬一口酥脆的油条,就一口入口即化的豆腐脑,不能复述的佳肴

  在很多时候,豆腐脑不仅仅是早餐,更多的时候是充当中餐晚餐菜肴。中午把蒸饭盒拿回寝室,在热腾腾的米饭上浇上几勺豆腐脑,虽经过一上午的放置已经冷掉,但与热饭中和一下,温度刚刚好。略有嚼劲的米饭带有浓浓的豆腐香,温热软糯,食之鲜香,就一点余姚榨菜,非常下饭。余姚榨菜那时2毛一包,也经常出现在我们的饭盒里。会过日子同学还会剩一半,吃晚饭的时候如法炮制,把余下的豆腐脑解决掉。就那样解决一日三餐后,嘴巴一抹,上晚自习到9点。

  

  人真的是一个神奇动物,这么高强度学习,这样简单饭菜,也没有见同学因营养不良而请假。或者,饿时,饭是幸福,够饱即可。或者,那时的我们目标明确,读书让我们忘了味觉,只要果腹即可。孙少平那种求学的苦难我们不曾经历过,但他那种改变命运渴望,我们都有。

  三年的豆腐岁月,而今回想那个时光,仍然觉得不是苦,而是一种怀念!有时,怀念过去,是因为过去的时光里,包容了很多我们失去东西,有些一旦遗失,就再也无从寻找了。彼时的我们,就如那豆腐一样,洁白、单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豆腐岁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