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多不一定就好 —— 阳光心态 灿烂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多不一定就好 —— 阳光心态 灿烂人生

2019-04-24 20:45:09 作者:孙健升 来源:孙健升 阅读:载入中…

多不一定就好 —— 阳光心态 灿烂人生

  得到,对很多人来说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期待结果人们渐渐形成习惯,如果生活中能够得到更多,那就是最幸运的。

  然而,生活中,不是做什么事、获取什么东西,都是越多越好。确切的说,大多数情况下都不是“越多越好”。从经济学角度看,我们需要计算投入产出,如果为了得付出远远超过得到的代价,那么这种获得并不划算。从心理学角度看,如果不断要求自己更多,势必形成强迫欲望,也可能使自己陷入深渊不能自拔

  喜欢吃甜,糖放太多就不觉得甜;喜欢一种款式衣服,太多同样的款式就不再觉得新奇……人的机体受到刺激过多、过强或持续时间过长,会引发心理不耐烦逆反心理,这就是“超限效应”。说话,不论表扬还是批评或是警示,“话说三遍淡如水”,太多的重复没完没了唠叨,会引发对方听觉疲劳,甚至令人极度反感,就会失去影响对方的作用热情好客本来是件好事,如果给予过量就会给对方压迫感,以至于产生厌烦的情绪夫妻也好、同事也好、朋友也好,关切必要的。但是,过度关切,不断问对方问题,就是侵入对方私密空间,会让对方失去安全感

  总而言之,凡事有度,有个“度”的限定是十分必要的。不要以为“多多益善”是普遍原则,“适度”才是最好的准则。在我们最积极、最热衷、最投入的时候,我们需要考量一下是否会“超限”,是否还在“适度”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