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人轻你,那是你无可重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别人轻你,那是你无可重处

2019-04-30 05:46:18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别人轻你,那是你无可重处

  文/黄小平

  一

  作家贾平凹说,别人轻你,那是你无可重处。别人轻视你,不是别人眼光问题,是别人“看”轻了你,而是你自身的问题,是你自身不重、自身份不足结果

  这样说,也许你不服气,辩驳道,别人看轻你,那是你比别人好、比别人强、比别人重,所以别人才忌妒你,有意轻你。我来问问你吧,别人忌妒你,那别人为什么会忌妒你呢?不知道有句话你听过吗:你强别人一点点,别人会忌妒你;你强别人一大截,别人只会羡慕你、敬重你。所以别人忌妒你、看轻你,还是你自身的问题,是你自身好得不够、强得不够、重得不够,如果你真是比别人好得多、强得多、重得多,别人只能望你项背,请问谁还会妒你、轻你呢?恐怕只剩下羡慕的份、敬重的份了。

  如果别人轻你,还是老老实实地增重自己吧。怎样增重自己呢?用自己的努力汗水心血增重自己的学识思想智慧能力,使自己真正增重起来、强大起来,到那时,谁还敢轻你、谁又会轻你呢?

  记住吧,不会有谁把一粒浮尘看得比石头还重。

  二

  总有一些果子,还没有长大,还没有成熟,就先落到了地上。捡起这些夭折的果子,你会发现,它们都十分瘦小

  按理说,瘦小的果子重量轻,果蒂更不容易拉断,遭遇风暴时,瘦小的果子受打击面小,受伤害程度理应更轻,可为什么夭折的、最先落到地上的,总是这些瘦小的果子呢?

  道理简单,想用“弱小”去回避灾难,招致的是更大的灾难;只有自身强大了,灾难才会变得“弱小”,才能真正地去战胜灾难。莎翁一语中的,“最软弱的果子最先落到地上”。同理,最软弱的人最先落入底谷,被生活击败,所以,人生重要的一课,是学会强大。

  三

  一个争强好胜年轻人,问我在竞争中,如何战胜一个强大的对手?我说,让对手变得弱小。年轻人问,一个强大的对手怎么会自愿变得弱小呢?

  我问年轻人,一根直线,在不变动这根直线的情况下,如何让这根直线变短呢?年轻人左思右想,也没有想出一个办法来。我说,在这根直线的旁边,画一根更长的直线,这样,这根直线不就相对变短了吗?

  我告诉年轻人,不管对手多么强大,只要你变得比他还强大,他就弱小了,所以,战胜强大对手的最好办法,就是让自己变得更强大,强大到比强大的对手还强大。

  四

  亿万年前,上帝来到人间。上帝见海里的鱼儿可爱,便送给每一条鱼一对鱼鳔。最后,只有一种鱼没有得到鱼鳔,那就是鲨鱼,因为那时鲨鱼太小,小到没被上帝注意,没被上帝看到,从而被上帝所忽视

  亿万年后,上帝又来到人间。当他来到海边时,见海里一条巨大的鱼,没有鱼鳔,却横冲直撞地游着。上帝见这条鱼很陌生,从没有见过,便问:“你是谁?”“我是鲨鱼。”那条巨大的鱼说。上帝迷糊起来:“鲨鱼?上次我来人间怎么没有见过你,再说,我曾给每一条鱼一对鱼鳔,你的鱼鳔呢?”“上帝,你并没有给我们鲨鱼什么鱼鳔,因为当时我们太小,小到没被你注意,没被你看到,我们也就没有得到你所给的鱼鳔,我们是海里惟一没有鱼鳔的鱼。”

  听到这里,上帝惊讶道:“没有鱼鳔,你们一停下来游动,就会沉到海底死去,可你们不但没有消亡、灭绝,反而越来越强大,这是为什么呢?亿万年来,这一路你们又是怎样‘游’过来的呢?”“正因为我们被上帝所忽视,不被上帝所恩宠,在命运的驱赶下,我们一刻也不敢停下来,怕一停下来,就会葬身海底。亿万年来,正是我们一路不停地奔走,才找到了最强大的自己。”鲨鱼回答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