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古人访谈录:厉害的女人——客印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古人访谈录:厉害的女人——客印月

2019-05-04 11:45:20 作者:老倪878 来源:淮安淮安 阅读:载入中…

古人访谈录:厉害的女人——客印月

  提要:她是明熹宗朱由校的乳母;她长相极其妖艳,带大了皇帝朱由校后,和朱由校产生感情,而且朱由校很爱她;内阁学士、二品大员没有资格皇宫里坐轿子,她在皇宫里可以坐轿子,而且有专人接送:她和太监魏朝是“对食”,后来“小三”魏忠贤成功上位,于是两人沆瀣一气,把持朝政十多年。她就是一段时间内,大明有限公司的无冕之王。有请客印月。

  878:客小姐你好感谢你在百忙之中接受我的专访。你的名字充满了浪漫主义色彩,有点诗情画意。有人说你是一个厉害女人,你自己怎么认为?

  客印月:世上本没有厉害的女人,只有受过伤的女人。若不是无依无靠,没有哪个女人愿冲锋在前的。我所在的明朝不同于唐朝,女人没有地位,不能入仕,要想过上好日子,只有两个途径,生的好,或者嫁的好,我没有权力选择出生我的家庭,而在崇尚三妻四妾的大明有限公司,“嫁的好”根本就是无稽之谈

  878:我也有所了解,“忘年恋”在大明有限公司是有历史的,成化年间明宪宗宠爱的万贵妃比他大十九岁,排名第二的就是明熹宗朱由校和你,他17岁时,你35岁,35岁这个年龄,用抖音上的说法叫“老女人”或者“小姐姐”都可以,在那个年代,你算是绝对大龄女青年了。你怎么看“忘年恋”的,你对朱由校有感情吗?

  客印月:我个人认为:首先婚姻与年龄没有太大关系,但是年龄悬殊太大的婚姻,就一定夹杂着利益,或者说,年龄悬殊太大的婚姻,真爱成分就少很多,古今中外,你可以看看这样的例子。至于我对朱由校有没有感情,我的回答是当然的。有没有感情关键失去时候是怎样的心态,有一本书叫《明季北略》:记载了我听说皇帝大婚后,心情不好原话叫“客氏不悦” ,之后,明熹宗主动门道歉,并表示,“今后后宫,他临幸谁的事,就叫给我负责”。此事是事实,也充分明了,我对他,他对我都是有感情的。其实,我对他的感情复杂,他本是皇帝,娶个三宫六妃再正常不过了,但是当听说他又要结婚消息时,我说不上,到底是爱上他了,还是嫉妒,还是怕别人分了本来就属于我的恩宠。这种恩宠是自私的,也是很现实的。

  878:明熹宗这一朝,朝廷里有两个知名坏蛋,号称“大魏”和“小魏”,大魏是魏忠贤,小魏是魏朝。这两个人相信你都很熟悉也就是说,当时朝廷里三个最有权力的人都与你有微妙的关系。尤其是,一开始的时候魏朝与你是“对食”,后来魏忠贤“小三”上位,与你一起把持朝政,并杀了魏朝。你是如何权衡各方面关系的。

  客印月:历史终究是历史,真真假假、假假真真,这就是历史最有魅力地方,我没有后人所说的那样“精彩”,我只是个小女人而已。与皇帝是有感情的,但是无法在一起,因为在错误时间遇到了对的人;本想在与魏朝名存实亡婚姻里残喘一生,却又遇到了比他更优秀的魏忠贤,我又在对的时间遇到了错误的人。对于女人来说,一份可以依靠的最重要的。而我不同,在寻找真爱的路上,总是无法在对的时间,遇到那个对的人。

  一个人从不同的角度看,会有不同的样子。比如魏忠贤,后人都说他是奸臣、是贪官,但是也有一种声音,如果崇祯没有杀魏忠贤,说不定大明王朝还能在延续几任。魏忠贤是封建王朝产物,他的厚黑能成就自己的事业财富,但同时,他的奴性意识,也决定了他终究是个奴才,不可能谋反,他的终极目标也只是“九千岁”,从这个角度来说,崇祯杀魏忠贤杀的有点早了,有点急了。

  被写出来的历史,是有对错的。然而,真实的历史是没有对错的,“好”和“坏”在特定情况下是会互相转换的,这就是在朝廷权力核心这么多年,一个小女子对历史的认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