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被困在体制内的年轻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被困在体制内的年轻人

2019-05-07 18:30:49 作者:影子 来源:实习委员 阅读:载入中…

被困在体制内的年轻人

  公众号对话回复吉他”,

  看看你会收到什么歌?

  01

  身边考公务员和公招的朋友挺多的,他们有些人是第一次试水,有些呢,是从毕业考到现在。

  其中有的人是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而有的人决定死磕到底,不考上誓不罢休。

  其实不止我身边的朋友是这样,我发现考入体制已经成了一个趋势,很多将毕业的大学生首选之路便是:公务员或老师

  为什么这么多人热衷于体制内呢?

  读书十七八年,好不容易出头,再考试两三年,生命的三分之一都赌在了考试上。值得吗?

  02

  

  我不是很能明白其中的体味,因为我没考过。

  对于我来说,体制内没有太大的诱惑。所以就把这个问题,拿去问了我身边的几个朋友

  我问了一个连续考了两年的朋友,“你为什么执着于考体制内,没有想过试试做其他的吗?”

  因为关系很好,所以问问题的时候,我并没有太多避讳。

  朋友愣了愣,我知道他是在思考。“考了这么多年,有点不甘心吧,我想要做的事情一定是要做成的。”

  朋友是执拗型的,他进体制内,无关喜欢不喜欢,只是考了很多年,觉得中途放弃不是自己的一贯风格

  认准一个事情,就要死磕到底。

  多少人把不能进体制看作是一种不甘心呀?也许很多吧。一次不进,我就考两次,两次不进,我就再考。

  不撞南墙不回头,而很多年轻人是撞了南墙也不回头。

  并不觉得执着于体制有什么错,只是把人生的几乎全部命运都赌在一场考试上,这样的代价,其实比你考不上更大。

  有些人考不上他就不考了,绕路走,去另一个领域发光发热,而有的人选择呆在家一直考。

  毕业过后,全职考试,那些大学所学的专业知识,所积累经验早就忘得一干二净

  这样的人生没有错,毕竟是自己的选择,但或许你可以把自己打开,跳出体制内的视野,去眺望更远的风景

  有时候坚持执念,是意志力,但放下修的是心性,是胆识

  “别在棵树上吊死”是因为你还有更多的可能性,更宽的路要走。

  体制内或许值得向往,或许稳定,但你要思考自己适不适合走这条路,自己要用多久才踏上这条路的起点

  如果这些你想通了,你依然坚持这条路,那我要告诉你的是,选择了,不后悔。选择了,就全力以赴

  别给自己太多时间去一二再再而三完成一次性质相同的考试。问自己敢不敢拼尽全力一次,努力用够了,就可以知道自己的能力有多大了。

  你千万不要一边碌碌无为准备着考试,一边混吃等死地窝在家里。到时,结果如意,你还说:要再来一次。

  03

  

  这个问题,我还问过我另外一个朋友,她是毕业后工作了半年,才辞职决定考公招的。她呀,是我怎么也想不到会跟体制内的工作杠上的人。

  毕业后,我们都在讨论自己准备干什么工作?她的回答是:去外边闯一闯,坚决不会回小城先稳定,大把青春要拿先闯荡。

  不到半年,她食言了,乖乖回到小城准备公招。

  兴许是外面的世界太苦,拼搏太激烈,兴许想家。当我问她“为什么突然改变决定”时,她云淡风轻地说了一句:

  “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也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毕业后,发现自己最擅长的还是考试。”

  很多人和我这位朋友一样,大学四年,也没想清楚自己到底要干什么。

  所以与其像无头苍蝇一样,乱叮乱撞,不如给自己一个确定目标,那就是:通过考试,进入体制。

  “至少,我在准备阶段充实的呀。虽然压力很大,但我喜欢这样充满斗志,有方向的自己。”

  朋友一边说,一边埋头玩着手机。朋友在说出这番话的时候,显然底气不足

  很多人把考试当作避风港,毕竟我在准备某某考试,是比我现在是无业游民更让身边人和父母接受的。

  多少人是因为不知道要做什么,才选择了这一条比较容易的路,但最后发现,这条路或许才是最难的。

  它的难不仅仅体现它人多,竞争压力大,而体现在你的摇摆不定,以及你的漫不经心

  把自己困在体制内的考试,但却不付出相应的努力。最后是,浪费时间,又一事无成

  04

  可能很多人看到这里,觉得我不看好考体制的人。其实不是的

  我只是觉得,我们的人生有很多种可能,你喜欢体制工作,是ok的。我喜欢自由安排时间,也行。

  只是,如果你只是为了去逃避某些现实问题,而把自己装在套子里,从而达到躲避风险目的

  那我只能说,你把人生想得太简单。因为,人生不能总考逃避解决问题吧。

  你可以考一年,考两年,考三年,那以后呢……

  如果你决定要考入体制,那你就好好准备考试,你可以准备很多年,但你不能浪费很多年。

  二字开头的年龄经不起太多挥霍与等待,那些所谓的考试,所谓的面试都只是你人生的某一个选择,你还有很多机会,别把自己堵死,也不要让自己失去希望

  希望你每一次的考试结果,都对得起你苦苦准备的时间。希望你每次选择过后,都能拼尽全力,置之死地而后生

  共勉。

  文:影子

  编辑:m

  今天我们来聊聊

  【你或者身边朋友考体制考了多久?】

  留言点赞第1名

  获得【盖泡面鼠标垫一套

上期中奖者:德天or德文

  - 你可能会错过 -

  “泪失禁体质”上热搜!是你吗?

  这是您点的猝死套餐,请查收!

  4.23世界读书日,你还在坚持读书吗?

  耳机耽误了的年轻

实习委员关注一下我又不会死

  体制放不下我自由的灵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