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是国之本,国是家之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家是国之本,国是家之家

2019-05-15 11:08:38 作者:汪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家是国之本,国是家之家

  家是国之本,国是家之家

  俗话说“家是国之本,国是家之家”,为进一步弘扬“倡善德、树新风”活动作为退休老干部,我们要带头立言立行,制定好家规培育家教传播家风,在家庭和睦、孝老爱亲(孝亲敬长)、子女教育勤俭持家邻里和谐方面作出表率。倡导善德文化,在单位建设构建教育平台形成了风正清明孝道和谐的良好社会风气

  一、构建善德文化的现实人文基础

  1.建设善德文化是廉政文化建设的一种必然方向。作为传统美德根基,善德文化成为固本强基、激浊扬清的营养力量,成为重构能继承传统、与时俱进、开创未来的社会道德体系重要的基础。进一步挖掘推广传统的善德文化,用善德帮助人们端正普世从政的价值观,清明心灵家园,我们要把善德文化继承、发展和传承下去。

  2.建设善德文化是变他律为自律的一种最佳方法。孝与廉政的本质要求一脉相承,人的思想教育工作,应遵循人的思想认识规律,从外在的指令式变为内省的自觉性,会有事半功倍之效。因此,充分挖掘孝的人文内涵运用孝的本质要求和社会习俗产生的内省力,从孝道行为规范角度引导为官从政者端正权力观和义务观,对加强廉政建设,无疑会更有实效。而且这种方法反过来还会对社会廉政评价标准起到的心理依托进行良性的改造,剔除传统政治文化中的不良因素,从而对反腐倡廉建设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促进作用

  3.建设善德文化必须挖掘本土资源,彰显地方特色。充分利用本乡本土的善德文化资源,用本地景观,用本土人物,讲本土故事,育本土干部,创本土特色。研究孝义、弘扬孝德、评选孝子、征集孝址、举办孝节、拓展孝商、繁荣孝艺、建设孝景等八大举措可以作为善德文化建设的一种有效借鉴特别是在各交通要道,取材忠孝文化的城市地标,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在大街小巷,新旧二十四孝图、善德文化灯箱广告公园绿地、旅游景点的善德文化景观等给人以美感;云梦的皮影、孝南的剪纸、汉川的善书、应城的石膏雕塑、安陆的漫画、孝昌的鼓书,融入了善德文化的内容渗透到了社会的各个角落

  二、善德文化建设的具体实践探索

  1.挖掘善德文化精品深入挖掘古代善德文化内涵,形成了朱仲先的《孟宗的故事》、石家齐的《说唱二十四孝》等一批文学作品创作了以孝昌评书大鼓为主要形式的《孟宗哭竹》、《孝子孟宗》、《腌鱼沉池》、《清正廉洁话孟宗》等一系列脍炙人口文艺作品。

  2.创办善德文化活动。一是与慈善捐赠活动相结合积极开展每年举办的慈善募捐活动,以此促进善德文化繁荣昌盛。二是与建设善德孝昌相结合。开展文明单位续创活动和“传承善德文化,发扬奉献精神承诺等活动开展孝德创建活动,开展读红色书籍、唱红歌、观红影活动。

  3.宣传善德人物典型。在推进德育文化建设过程中,注重发掘周围的孝子廉人,树立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楷模。当前在老干部中,开展寻找最美老干部活动,也是宣传善德人物典型的实际举措。通过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让大家学有标准、学有榜样、学得亲切、学得自然

  三、弘扬善德文化,建设党员干部高尚的精神家园

  1.重构善德理念。重构善德理念,这是传统善德文化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新时期善德应当是传统的孝义和新时期对党员干部廉洁政要求的高度统一,应当是适应时代要求、适应大众需求、适应精神追求的高度统一,应当是理论层面、实践层面、规范层面的高度统一。具体讲是传统孝义的“四维”(礼、义、廉、耻)、“五常”(仁、义、礼、智、信)、“八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与《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有机结合,实践中要着重做好“几个转化”:将传统善德文化中的克己奉献精神转化为社会主义大公无私舍己为人的精神追求,将“父慈子孝”、“尊老爱幼”以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理念转化为社会主义理想及其倡导的“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尚,将“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转化为“忠于国家、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品质,将传统的“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的愚忠转化为“全心全意为人服务”的大忠,将传统的“民为贵,社稷次之”转化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等等。通过专题研究,准确界定新时期善德涵义,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建设精神家园的指导性规范。

  2.探索重构途径。重构善德文化,要广辟路径,形成多头并进的格局,真正将善德文化融入到广大党员干部的日常生活、融入到社会管理各个层面、融入到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心灵深处。一是在和谐社会建设中重构善德文化。善德文化本身是一种和谐文化,其根本功能在于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和家庭关系。要充分利用建设和谐文化的契机,把倡善德、行善德与创建和谐家庭、和谐单位、和谐社区结合起来,使善德文化在和谐社会创建中得到较快发展。二是在制度文化发展中重构善德文化。建立健全善德考核体系标准,让善德在干部日常管理中彰显作用。如河北魏县、四川省、湖南邵阳、河南长垣观、山西河津、甘肃金昌等地倡导的“以德治省、以德治县”做法值得借鉴。三是在社区文化培育中重构善德文化。各地在社区文化建设中,开展了各种文化娱乐活动,以别开生面的形式向居民传授文化、科普、法律知识等,我们要利用这一阵地载体,把培育现代社区文化与建设当代善德文化结合起来,用社会主义善德文化来协调社区居民的代际关系和家庭关系、邻里关系、人际关系,使当代善德文化扎根基层。四是在旅游文化繁荣中重构善德文化。我国大量的名胜古迹中包含着传统善德文化信息,很多古建筑铭刻着宣扬“孝悌忠信”、家规里约的内容,各地还保留着很多民族始祖历代圣贤、孝子的崇祠、牌坊、庙观、墓道,这些都是对游客进行传统孝教育的生动教材。还可以通过兴建一些宣扬当代善德的主题公园、陵园诗词碑林,来进一步宣传善德文化。此外,更要利用好红色旅游资源,通过组织祭扫凭吊英烈墓、参观革命纪念馆历史博物馆,来表达人们对民族先祖、革命英烈的崇敬之情,进而激发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增强民族凝聚力。五是在网络文化发展中重构善德文化。网络文化作为现代文明的结晶,正以强大触角,伸展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因此,要努力使当代善德文化在网络上占有一席之地,通过建设善德文化网站开发善德文化论坛,发展网络善德文化,使广大网民受到善德的熏陶和教育。

  3.创作善德精品。借力文化体制改革的东风,大力发掘古今中外善德文化资源,组织专班创作一大批以善德文化为主题的文艺影视作品。以善卷先生为抓手,崇尚善德文化,以首创我党监察机构标志的监察防腐文化等六大历史文化廉政资源品牌。加强对这些廉政文化资源的进一步挖掘和弘扬,创作更多人们喜闻乐见的影视、文艺作品,对推动反腐倡廉教育迈上新台阶,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