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来倔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生来倔强

2019-05-23 05:14:05 作者:小弱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跳跳是一个6岁的小男生,正如他的名字一样,超级调皮好动,只要跳跳的父母注意,当在回过头来时,跳跳已经爬上了树,学着孙悟空动作,对着父母哈哈大笑,而跳跳的父母对此毫无办法,看着跳跳又好气又好有笑。

  但是一次意外,跳跳失去了他的双臂,从此那个活泼调皮的跳跳开始沉默起来,他时长个人静静的发呆,而跳跳的父母为了让跳跳受到更好的治疗,一个个拼命的赚钱,只好把跳跳送到幼儿园去。

生来倔强

  跳跳刚到幼儿园的时,既不理人也不与人说话,也不与人交流,再看看他的那双断臂,每个老师心里都是阵阵心疼

  而断臂的跳跳在一群孩子中显得很特殊。刚到幼儿园时,他很受孩子们孤立小伙伴们都很怕那双光秃秃的断臂,刻意地躲着他。远离父母,又没有玩伴,跳跳更沉默了

  李老师是第一个与他握手的人。在她看到跳跳的那一刻起,她心中默默发誓,一定要让这个孩子从沉默绝望中走出来,当她第一次把手伸向独自在角落蜷缩跳跳,她眼睛里带着太阳温暖的笑。那一瞬间,跳跳的眼神惊讶迟疑,由迟疑到羞涩,终于,他向李老师举起了他的右臂。那是怎样一双惹人心痛的残臂啊,秃秃的肘上清晰地可以看到冬天生的冻疮,红红紫紫的伤痕生性胆小的李老师一把就握住了它。当她决定与他握手的那一刻,她就告诉自己,这双“手”和别的孩子的手并没有什么不同

  随后,李老师特意让班上的每个孩子都来和跳跳握手,跳跳笑了,这个不幸的孩子露出了离开家后的第一个笑容

  别的孩子能做到的,跳跳都坚持着要学会。然而,即使是最简单的吃饭,他也是通过不断的练习才学会的。他试着用断臂和前胸把勺子夹起来,然而,因为身体平衡能力本来就差,再加上初次的尝试找不到着力点,经常是刚把勺子夹起来还没有舀到饭,勺子就掉在了地上。或者刚刚舀了饭,准备往嘴里送,勺子又掉了。李老师,很多次都忍不住说:“来,跳跳,我来喂你吧。”跳跳笑着摇摇头,掉在地上的勺子也要自己捡。断臂在地上一次次地摩擦,有时都蹭出血来。

  跳跳是弱势群体中的弱者,可他从来没有把自己当作一个需要照顾对象,反而时时处处照顾着比他小的弟弟妹妹们。在李老师记忆中有这样一个镜头:跳跳用那双残臂亲热地抱着哭得正伤心的小同学,还时不时拍拍小同学的后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生来倔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