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活着就是要学会忘记伤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活着就是要学会忘记伤痛

2019-05-13 19:55:32 作者:清山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活着就是要学会忘记伤痛

  有一年冬天,我和一位摄影师朋友到鲁苏交界的马陵山,开始跟踪拍摄一对鹰的生活。我们给这对鹰起了两个好听名字:安塔和多丽。

  安塔和多丽是一对鹰夫妇,它们的家建在高高山崖的一侧。最冷的冬天里,它们习惯在彼此眼中寻求依靠,在相互依偎中忘掉孤独。它们经常长时间蹲在山崖上一棵歪脖子松树上。偶尔,安塔后背痒痒,就会表现出一丝不易察觉的躁动;多丽马上会在平挪过去,低头用尖利的喙为安塔挠痒,安塔幸福地闭上双眼……

  转眼到了春天。多丽马上要有孩子了。

  它们已经有一个快要成年的孩子。那只雏鹰生活在不远处的另一座山崖上,正在学习如何飞翔等生存技巧。现在,多丽大多数时间蹲在窝里孵蛋,期待新生命的降生

  这样的日子,安塔除了觅食,也会挤出时间,陪伴孤独的多丽。

  它们的孩子在幸福焦急等待中终于破壳而出,一共是两只雏鹰。

  安塔振翅飞上蓝天,好像要把幸福写在蓝天上。它一个俯冲,掠过一棵树的时候,衔起一根树枝,在山谷间滑翔。随即一个加速,又蹿到山谷的上空,松开嘴,让树枝自由坠落;然后,待树枝坠落一段距离,再追过去。这样高难度的杂耍,它玩起来得心应手

  快乐总是短暂的。整个夏天,它们都为寻找食物发愁。每天一大早,安塔和多丽出门寻觅食物。有时候忙碌一整天,它们一无所获。看着嗷嗷待哺的孩子,它们只能飞得更远,扩大搜索食物的范围

  这一天,当它们返回自己的家时,它们看到一个令人伤心欲绝的场景一个孩子已经活活饿死;被太阳曝晒一天而又饥肠辘辘的另一个孩子,有气无力地趴在窝中。

  多丽呆立在窝中,好像难以相信眼前的一切都是真的,羽毛狂风的吹动下颤抖着。安塔飞起来,用尖利的爪子拍打多丽的胸口,看到多丽眼中的泪水,它悲怆地飞到高空中。

  第二天,背负着丧子之痛的安塔和多丽,顾不得夏日太阳的炙烤,为了寻找食物,养活年幼爱子,再次飞向更远的地方

  这一次,它们终于有了好运气:一只野兔闯入它们的视野。安塔和多丽上演了一场完美的立体攻击:由多丽作超低空飞行,对野兔进行驱逐,安塔选择一个最佳攻击时机,一个俯冲,抓住了野兔。

  安塔和多丽不敢片刻休息,叼着捕获的猎物,匆匆忙忙往回赶。

  它们再次看到最不愿意见到的场面:窝中另一个孩子,在烈日的暴晒下已经死去。

  多丽嘴中的猎物“叭嗒”一声掉在窝里,安塔低下总是高昂着的头。长时间静默后,它们同时展翅飞到高空,准备千辛万苦捕获的猎物,送给在另一座山崖、尚不能完全自立的仅存的孩子。

  安塔和多丽赶到那座山崖上,它们的心灵再次遭到沉重打击山坡上有几片凌乱的羽毛,远处有野猫活动踪迹

  这对鹰夫妇再次飞回到山崖上,俯视着地面上的一切,一动也不动。它们在彼此眼中寻求依靠,在相互依偎中忘掉伤痛和孤独。

  第二年春天,我们又来到安塔和多丽生活的山崖上,发现它们有了三个孩子。

  多丽蹲在窝中,一脸幸福地看着安塔用一根树枝在山谷间作杂耍表演

  (来源特别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