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抵御邪教之害 维护社会安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抵御邪教之害 维护社会安宁

2019-06-18 19:48:33 作者:祝你快乐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抵御邪教之害 维护社会安宁

  邪教,听起来似乎很遥远。其实,它可能就潜伏在我们身边。一旦误入,将使人泯灭做人良知丧失家庭责任,给个人、家庭生活造成巨大的、无可挽回损失。纵观教会历史,从使徒时代到今日,异端邪教层出不穷特别是20世纪下半期以来,在中国出现了很多邪教异端组织,这些异端邪教,打着基督教的旗号,以传统的教会为目标进行迷惑信徒,搅扰分离破坏教会,所以说危害很大,给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安定带来极坏的影响,所以,做为一名基督徒,一定要对异端邪教的传播,危害有足够警惕,为捍卫圣经真理教训责无旁贷信仰使命

抵御邪教之害 维护社会安宁

  一、认识邪教危害性

  邪教是社会毒瘤,对人类社会构成极大威胁。邪教通常打着宗教幌子,盗用宗教术语,借用宗教口号招摇撞骗,以救世主招牌蒙骗群众开始,最后公开与社会为敌,与人类为敌,残害生灵

  我国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解释》对邪教组织作如下界定:“邪教组织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我国认定的邪教组织有二十二种,都是冒用宗教名义的邪教组织:如法轮功、门徒会、全能神、呼喊派、常受教、能力主、中华大陆行政执事站、观音法门、圆顿法门、统一教、新约教会、血水圣灵(耶稣基督血水圣灵全备福音布道团)、天父女儿世界以利亚福音宣教会、灵仙真宗教、达米宣教会、被立王、主神教、全范围教会、华南教会、灵灵教、三班仆人派等。这些邪教的特征都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教主崇拜。邪教的教主崇拜不是宗教崇拜,也不是民间的一般神灵崇拜。宗教和民间的神灵崇拜,对崇拜对象都有明确规定,而邪教教主一开始神化自己,以欺骗的手段把自己打扮成“人神“,号称自己拥有许多超自然神力权力,鼓吹邪教成员只能唯教主之命是从,为教主而生,为教主而死。

  二是精神控制。精神控制是邪教教主为巩固其"神圣"地位维持其成员效忠自己的基本手段。邪教教主未达到使其成员对自己绝对忠诚邪恶目的,以各种歪理邪说、谎言骗局心理暗示等手段,并用惩罚、威胁等恐吓手段,对其成员实行"洗脑术",巧妙地加以精神控制,使加入其非法组织的人员"进得去,出不来”。

  三是编造邪说。编造邪说是一切邪教教主蒙骗其成员的共同伎俩。他们都宣扬“世界末日论”、“人类灾难论”等歪理邪说。有的邪教宣扬地震瘟疫等大灾难,制造恐慌心理和恐怖气氛,以使其成员狂热地、盲目地追随邪教教主。从而达到对其成员精神控制的目的。

  四是聚敛钱财。当代邪教教主都是骗其理财的吸血鬼暴发户。他们或要求邪教成员将所有财产奉献给教主,或通过开办各种“学习班”,收取高昂学费,或通过所谓“心理治疗”骗取高价的“治疗费”,或通过在其成员中强行推销他们编造的图书音像制品标识物等获取高额利润,从而毫不费力的聚敛大量钱财。

  五是秘密结社。邪教一般都以邪教教主为核心建立严格的组织体系,要求其成员断绝疏远与家庭和社会的联系,绝对服从邪教教主,并通过发誓、赌咒或相互告发等手段,严禁他们脱离或背叛邪教组织。

  六是危害社会。邪教之害,突出表现在用极端的手段与现实社会对抗,邪教教义的核心内容之一,是将自身的权威凌驾于现实社会和法律之上,不仅威胁个体生命群体利益,还危害公共利益和社会稳定。邪教是当代社会肌体上的恶性毒瘤,对社会的危害十分巨大,影响极其恶劣

  国内多数邪教为何总爱打着基督教的旗号,全国基督教两会单牧师表示,信仰需求的异化、封建迷信的遗毒、社会变迁不适国际环境的影响都是邪教滋生的原因,中国这些邪教看上去好像和基督教有关系,其实是这些邪教是利用基督教的影响和资源,还有近几十年来中国基督教发展的太迅速,但另一方面普遍缺乏得到很好教育的神职人员和传道人,这也导致基督教容易被人利用。正统基督教一般都站在人类文明思考的前沿。比如历史上,奥古斯丁、阿奎那这些神学家都有很深厚的思考,他们对人类的文化哲学都做出深远贡献

  事实上,并不是因为基督教容易产生这个,而是因为它的规模世界性的范围,传播到的地区太广、文化、语言风俗也太多。同时,加上一些别有目的的人想发展自己的力量,自己没有名没有人关注,那怎么办?他们就利用了基督教。

  从道德行为上看,宗教承认现实世界的存在,并以积极态度超凡脱俗的精神致力服务于社会,使人的精神境界得到升华。宗教教人行善积德,济世助人,谦恭宽容和平仁爱,与现代社会所崇尚的美德相同的。而邪教否定现实社会,私欲膨胀,泯灭人性丧尽天良,违背人伦,使得许多受迷惑者家破人亡六亲不认,违背伦理践踏道德。损害人的生命财产和正常家庭生活,而且居心险恶地把信众诱向与社会、法律、政府对抗的歧途祸国殃民,生命危害极大。

  二、扫除邪教踪影 摧邪方可显正

  基督教深受异端邪教之害,中国教会也无一例外,而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进一步规范了宗教事务管理提出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原则,加强对宗教财产的监督管理、规范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等。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还明确了相关法律责任。这为我国基督教会抵制异端邪教提供了法律的武器促进教会健康发展。

  正常的宗教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有利于社会稳定;有利民族团结;有利于慈善事业的发展;有利于丰富和发展传统文化;有利于社会道德建设;有利于抵制邪教。使宗教服务和谐社会建设,是新时期阶段深入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需要

  基督教某些教义历来被各种邪教组织所盗用,当势力扩大后便公开与基督教为敌,继而与社会为敌,最后与人类为敌,走上了极度邪恶的道路。正邪不可两立,摧邪方可显正,一定要时刻警醒,彼此守望,一旦发现异端和邪教,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坚决予以有力的回击。

  遵纪守法是基督教基本的信仰内涵,因为《圣经》有明训:“你要提醒众人,叫他们顺服作官的、掌权的,遵他的命,预备行各样的善事”(多3:1)。

  共同加入反对邪教的行列,进一步认清邪教本质普及科学和法律知识关爱家庭和谐幸福,与正义、文明、科学同行,彻底铲除邪教这一社会毒瘤,消除各类邪教组织的危害,深入挖掘基督教信仰内涵,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群众、凝聚社会共识、推翻邪教已经十分迫切。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对美好社会的生动表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的基本道德规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制度的精神之魂,培育和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能在广大群众的心中构建起一座精神长城,在全社会形成一股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浩然正气,在全国各界掀起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求索之风,为中华民族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打下坚实基础。从而有效地抑制邪教的滋生蔓延,构建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2019年6月18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