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像狼忘不了血那样记住成功的滋味- 14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像狼忘不了血那样记住成功的滋味- 14

2019-06-26 22:17:07 作者:文兴 来源:豆瓣阅读 阅读:载入中…

像狼忘不了血那样记住成功的滋味- 14

  图片来自《情深深雨蒙蒙》

  上世纪九十年代成功打造出天后级歌手金菲的音乐制作人罗建中,如今已近天命之年,其地位随着内地流行市场萎靡一落千丈。在结识颇具天赋的十九岁少女罗珊后,立志通过自己能力人脉经验将其打造成新一代天后级歌手,从而再次恢复自己行业地位。

  ? 点击阅读前文 08   09   10   11   12   13

  十四、 好听,往后再听要花钱的

  「平庸是因为把成功想的太难了,没勇气迈出第一步。成功的秘诀就是别考虑太多,先做了再说。况且,现在我们手里有王炸。」罗建中用大拇指比划着自己和罗珊,张鸣瞪着眼看不出眉目

  罗建中用胳膊肘捅了捅罗珊说,「不费劲问题我都解决了,现在看你了。」

  「我?干嘛?」罗珊瞪大了眼睛,不知道双手应该护住哪里,空闲在胸前显得多余

  「让张老师见识见识。」罗建中说。

  「现在?在这?大家还在工作!」罗珊还年轻紧张可以理解。曾几何时,驻场演出是流行乐最朴素样子,现如今就连职业歌手也会发憷舞台现场,他们的唱功已经不允许他们脱离扬声器和混音设备演出了。

  「一个歌手就是要用歌声原本没有注意到你的人吸引住,让他忘记自己正要做的事情,一心听你唱歌。」罗建中起身,清了清嗓子对整间咖啡厅中的客人喊道,「大家早上好!我和各位一样,一大清早赶来这里,因为有个梦想还没来的及想好怎么做,现在我决定不管那么多了,也希望大家能和我一样勇敢迈出第一步。下面给大伙送首歌,祝大家好运!」

  罗珊吓了一跳,没想到这么大岁数的人会如此冒失。好在这里是北京,人人标榜见多识广,罗建中的发言竟收获了些掌声,看来咖啡厅里发生过比这更疯狂的事。

  「你哪见识过我哥的厉害!」张鸣终于找到机会,轮到他在罗珊面前赢回点面子

  「你,别打岔!」罗建中指着两人,「你,开始!」

  罗珊站起身,将手插在上衣口袋里防止抖动。她盯着眼下的拿铁不敢四处张望清唱了一首邓丽君的《我只在乎你》,曲调婉转声音清澈。起初声音还比较小,不专心的客人以为是店家放的背景音乐,几乎清澈可见的音波逐渐吸引了最近的几个客人,聊电影放下几个亿的投资暂且不管,冲咖啡的不小心洒出了杯沿,好莱坞大牌导演名字凝固在半空中,自我解嘲般来了个漂亮的落地翻滚,溜到不知道什么地方去了。她唱到起兴,感染了几个客人跟着清唱,其余的鼓掌打着拍子,一场小规模的狂欢如病毒般扩散至咖啡厅的每个角落。张鸣浑身立起寒毛,这就是流行乐最原始魅力,现场演出的魅力。

  「你从哪找到她的?」张鸣悄声问。

  「嘘,好好听,往后再听要花钱的。」罗建中摇头晃脑得意地说。

  一曲唱完,四下里响起掌声。罗珊不知道该朝哪个方向致谢,涨红了脸微笑着转了一圈,赶快坐下了。她的心扑通扑通地跳,就像对咖啡因过敏。罗建中提醒她要好好享受属于自己的掌声,「像狼忘不了血那样记住成功的滋味,将来遇到困难,要时时想起这一幕,这是你往后对付无数困难的第一件武器。」

  「哥,我们现在该怎么做?」这话可把罗建中问着了。

  一个打扮时髦的中年男子走过来。他带着鸭舌帽,眼睛遮在阴影里,先是向罗建中和张鸣点头致意,接下来的话就只冲着罗珊说了。他粤语口音大概是刚刚在角落里听到罗珊的歌声,觉得很专业,希望能赐教名片。罗珊躲在罗建中身旁不知所措,张鸣则不无得意地向罗珊咧着嘴笑了笑,到了他施展应酬时候了,也趁机在罗珊面前卖弄一番,他操着粤语说:「我芳华棚的,你哪里啊?」

  「噢,芳华录音棚?啊,同行啊!」男子转而仔细打量着张鸣。圈里人报录音棚的名号,知道是做幕后的行家。男子的来头罗建中听过,是香港很大牌的音乐公司, 90 年代拥有东南亚最大的录音棚,包装推出了许多香港、马来西亚、新加坡的歌手,十分成功。但香港唱片业衰退的比大陆要早很多,如今许多香港音乐人都来大陆吸金。

  「芳华我很熟的,有去录过很多次,你做哪里啊?」男子问。

  「我一般般,这位是 Fer 的 Producer 。」张鸣拽两句英文,压住气场,将话柄交给罗建中。此时罗建中倚在沙发上,头也没有抬的喝着他的蜂蜜柚子茶。

  「哦,幸会幸会。闻名不如见面, 94 到 96 年的金唱盘奖,香港音乐人都坐不住了。」男子自说自笑。罗建中起身和他握了握手,算做回应

  男子又寒暄了几句,再也没有跟罗珊说半句,客客气气地转身离开了。罗建中打从心眼儿喜欢规矩的行家。

  「刚才那个人看起来好厉害的样子。」等人家回到自己的座位,罗珊小声看着罗建中的脸色说。罗建中瞥了她一眼,一副鄙夷

  「不过你好像比他更厉害,听你们说话像黑帮谈判,好酷!」罗珊傻呵呵地说,「 Fer 是啥?」

  「 Fer 是金菲姐的英文名字,香港人嘛,喜欢叫人英文名。」

  「金菲?是歌手金菲吗?」罗珊兴奋地转向罗建中。

  「还有第二个金菲吗?」张鸣回答

  「真的假的?我超喜欢她的,她的歌我都会唱。」

  「小姑娘,知道他是谁吗?」张鸣瞄了眼罗建中,「金菲能成为内地天后级歌手,全都是因为他。你算是撞见伯乐了,而且是个傻大傻大的伯乐。」

  「罗老师太厉害了,能给我要张金菲老师的签名照片吗?」罗珊兴奋地说。

  张鸣呛了一口咖啡,「你傻吗?他能够成功打造出那么大的明星,现在他要帮你,你就只想找他要张签名照?你比我还没有想象力!」

  「还有,那刚才你说的那个英文单词是什么意思?」

  罗建中摇了摇头,从口袋里掏出《工作手册》,一笔一划的记上「英语」两个字。

  关于罗珊的发展,张鸣建议请自己做公关朋友一起来帮忙,被罗建中拒绝了。在罗建中的意识中,包装还是为那些才华不足的人准备兴奋剂不得已而为之。他要亲自培训罗珊的演唱功力,要靠自己写的歌将她一步步推向一线歌手的阵列。张鸣负责所有创作外的支持当务之急是去联系个能免费借用的录音棚。张鸣本想争辩几句,又想到自己从未在罗建中面前赢过,只剩下点头答应的份儿

  张鸣之所以一直心不在焉没有表现出自己的聪明才智,是因为脑子里想着其他事情。当他第一眼看到罗珊时,就觉得似曾相识。如果不是因为他和罗建中太过熟识,一定会误认为罗珊是他藏在公众视野外的私生女,现在长大成人终于要亮出来闯荡娱乐圈了。刚刚罗珊回头崇拜罗建中的一瞬间,张鸣看到她的侧影,突然想起在哪里见过这一幕了——在罗建中的影集里,在 1996 年金菲专辑白金销量庆功会上,金菲看向罗建中时,就是这般模样

  从漫咖啡出来,罗建中带着罗珊去了宜家,给她买了一张梳妆台,一个大衣柜,趁她对各种水杯爱不释手工夫,罗建中独自选了把合适的门把手。两人不知不觉敛了一推车杂物,罗建中起初还陪着她,后来实在没了力气了,就倒在展示用的沙发上睡着了。

  刚眯了一小会儿,罗建中被手机吵醒了,是妻子打来的。罗建中这才想起回京后还没有给她回过电话,刚刚萌发的愧意很快被她冰冷的口气抵消了,诡异的是她首先询问罗建中是不是一个人。罗建中一直怀疑妻子会通过某种近乎巫术方式窥探他的行踪,细心收集各种将来可能对他不利线索,这令罗建中感到惴惴不安

  — 未完 —

  本文摘自 豆瓣阅读作者 文兴 的作品《封后》

  今天开始在「豆瓣阅读」微信公众号上连载

  上世纪九十年代曾成功打造出天后级歌手金菲的音乐制作人罗建中,如今已近天命之年,其地位随着内地流行乐市场的萎靡而一落千丈。在结识颇具天赋的十九岁少女罗珊后,立志通过自己的能力、人脉、经验将其打造成新一代天后级歌手,从而再次恢复自己行业地位。

  原文连载中,全文免费

  欢迎在文末「阅读原文」链接中订阅

  或在豆瓣阅读APP中搜索「封后」阅读最新内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