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中需要苦读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高中需要苦读吗

2019-06-28 10:51:4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高中需要苦读吗

  昨晚九时过一点,爸爸收到了你的一条短信,你询问我这样的一个问题:“爸爸,高中需要苦读吗?”当时,我看到了这条短信,心情十分忧虑,又十分沉重。但是,在女儿面前,作为一个父亲,又作为一名教师,对这样一个极其简单的问题却又难以回答,我记得去年寒假期间,我给你说过一句话世界上最难做的事就是最简单的事,世界上最难回答的问题就是最简单的问题,不知女儿可否还记得?也不知女儿对我说的这句话曾经进行深入思考,据我猜想,你即使思考过,也只是一点皮毛,没有深入到这句话的内核。这里,爸爸再次做一简单地解释:最简单的事,在好多人的眼里,感觉做起来很容易,因为容易,做事的人难免心理上不重视流程上不细致,久而久之,这种漂浮粗糙做法形成习惯,习惯成自然,今后做起其他任何事也难免犯类似毛病,这样,大事做不成,小事不好,最终一事无成。对此,我就要说说没有及时回复原因:如果我说,高中需要苦读,我于心不忍呀,每次回家,我看到你捧着厚厚的书本,独自研读的时候,爸爸的心里既高兴难过呀;如果我说,高中不需要苦读,爸爸害怕学习下降,天下的哪一个父母,不希望自己孩子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呢?爸爸每次一听到你在全级的名次有所上升的时候,爸爸的心里多么高兴呀。见此,对你提出的这个问题,爸爸很难明确地界定呀,因为爸爸疼爱女儿,所以,对女儿提出的问题,爸爸只能在心中默默地祈祷

  在我们中国,尤其在你出生的这个地方经济还不是那么发达,各种教育体制还不是那么健全,对一个在农村长大的孩子来说,唯有读书才可以真正地跳出农门,虽说从农到工仅仅是一步之差,就这一步很难呀。不知有多少人始终在这一步上流血流汗,日夜奋斗,最后只有极少数人实现所愿,爸爸的这种观点在你看来,一定落后了许多,但是,这很现实,丽儿,如今的社会,我们要重视于现实,不要老处在理想中。前几天,你给我打电话说,你上学是不是每天非要坐车?我主张你步行,你总说:“爸爸为什么非要让我吃那么多的苦?”我想:坐车固然舒服,但是,坐车久了,人就会感觉到晕晕乎乎,沉迷于一种不清醒幻觉之中,因此,爸爸总希望你每时每刻头脑清醒,手脚灵巧些。步行也是一件很惬意享受吧:当你迎着清晨的朝阳匆匆去学校的时候,你会看到你的身边竟有那么多的匆匆的脚步车辆的轰鸣和即将陨落的夜星,你一定会不由自主地感觉到因为匆匆,才有美好生活;因为陨落,才有复生的希望和可能

  爸爸唠叨了这么多,在你感觉还是没有明确回答你提出的问题:这里,爸爸残酷一些,高中需要苦读。你一定会问我:难道读书是唯一的出路吗?难道苦读就能够提高学业成绩吗?是不是高中生需要头悬梁、锥刺骨的精神?这些问题爸爸早已经想到过,如今,高中已经实施实验教改,依我看,你这一届正是新旧教材转型期,我主张你还是陈式一点好,实验固然美好,但有一个接受运行过程,你们的课程学习任务这么重,你们还有什么精力去思考这些呢?新课改才开始,在我们这里,都在摸索,虽说好多教育领导组织老师到杜郎口参观学习,回来后的做法如何,丽儿,你是深有感触的。对此,爸爸希望你用心、用劲地去努力,世上的好事情是需要付出血的代价,单凭轻而易举,得到的只是没有价值东西。每年高考,试题命名国家很重视,那是教育专家研读的结果,每一道试题很有价值,如果你不努力,这些有价值的你会得到吗?天上掉仙帽,需要你把头伸出去戴呀。

  另,爸爸还有一个问题需要和你探讨:学习与艺术的问题。听你妈妈说,你喜欢流行歌曲,并且喜欢唱,女孩子渴望成为艺术家女孩子需要能歌善舞,这是任何一个女孩子的天性,也是一个共性,但是,成为艺术家需要天赋呀,你还不具备这方面的天赋,因此,爸爸希望你不要整天把心思放在了听歌唱歌上,这样是不是会影响到学习?你没有主攻音乐专业呀,假如你主攻音乐,爸爸自然不会阻拦你。我建议你在学习沉闷的时候,可以听一两首,哼一两首,解解闷。听歌要有选择,不要听那些感伤情感歌曲,多听一些清淡积极向上的歌曲,会陶冶一个人性情

  就说这些,祝丽儿——爸爸的宝贝努力不妥协,拥有一颗快乐的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高中需要苦读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