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比美妙的痛苦》读后感(六):好在爱与美恒久
以16、7岁的绝症患者为主角,这样的小说怎么也摆脱不了伤感,何况本书作者并没有励志的打算,只是想表现生命面对威胁时,日子该怎么过。海蓁(名字的英文本意是“生机勃勃”)出场时,癌症已转移肺部,必须随身携带氧气瓶罐,鼻子里插着氧气管。不过,除此而外,她能够正常生活。非常幸运,她认识了奥古斯塔,另一位年龄相仿的绝症患者,俩人相爱了。
俩人如何获得对待绝症的勇气,不在作者表现的范围,这时的俩人均已完完全全明白自身的病情状况,已然不惧。海蓁着迷于一部小说《无比美妙的痛苦》,不管是否虚构,坚持要搞清楚书中人物的走向,奥古斯塔决心要帮海蓁。当我以为虚构的作者彼得•范•豪滕,理应是个拯救者的形象,为俩个生命受到威胁的人,提供战胜噩运的力量。不料,这个彼得•范•豪滕基本就是个浑蛋,在他知道俩人的病况后,并没打算给俩人任何方便,想知道人物结局嘛,得到荷兰上门拜访。于是,俩个缺乏资金且行动不便的人,克服重重困难,冒着生命威胁,长途跋飞行到荷兰,面见彼得•范•豪滕。这个浑蛋居然食言,根本不管俩人的感受。
卑鄙无耻、没有人性、烂心烂肺的大浑蛋,任谁看到海蓁、奥古斯塔与彼得•范•豪滕会面的一幕,都要忍不住破口大骂。我几乎给气炸了。好在,受到打击的海蓁,彻底放弃心思,转而与奥古斯塔享受初恋的美妙,谁说不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彼得•范•豪滕是个我没有见过的人物形象,也绝对想象不到,在作者笔下,这个人物隐喻谁?是——上帝。仔细想想,蛮有道理。上帝,恐怕在人们的心中,代表不可理喻、喜怒无常。你无法知道他怎么想的,为何会把悲惨的命运加在两个未成年人的身上。谁又何曾预料,他为俩人设置重重障碍,且干脆利落地打破海蓁的幻想,难道不是为了让他们能够体验比梦想更美妙的现实?
“无比美妙的痛苦”是美国女诗人艾米莉•狄金森的一句诗,这是个天才的诗人,她的诗美且诡异。本书作者以她的诗为题目,且在小说中又套了部同名小说,借此让人舒口气:纵人生无常,好在爱与美恒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