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比美妙的痛苦》是贯穿整本小说的一本小说名,作者以此命名了自己的小说。(真心饶舌!!)
我喜欢的是小说中一个小细节的处理:女孩安娜是《无比美妙的痛苦》的叙述者,得了血癌。小说在安娜叙述的中途嘎然而止,说明安娜死了,或者病的太重。安娜的妈妈、荷兰郁金香老爹还有西西弗斯仓鼠最后怎么样了都没有交代。(天呐,我爱死这种文学处理手段了,一定是我见识短浅的缘故吧。)
女主人公海蓁(zhen)太想知道故事后来的发展了,她给作者彼得写信,请求告知故事后来的发展。对作家的喜爱之情,她在信中这么说的:“坦白地说,就算是日常购物单我也想读”。这种对小说作者的无限崇拜之情深得我心。我对自己偶像作家的感情也是如此:如果她长时间的不在网络上发表小文或者汇报近况,我都萌生了去她家楼下翻垃圾桶的想法。
海蓁认为,只有彼得有资格把故事继续讲下去。她做不到自己给自己讲完故事,好好男友也有心无力。这也是我为什么这么喜爱作家这个职业的缘由,作家赋予小说中人物以生命,掌握他们的生杀大权。读者被故事深深吸引,虽然不愿接受那样的结局,但是绝对尊重、服从作家的编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