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穷养富养,都不如用爱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穷养富养,都不如用爱养

2019-06-30 20:16:40 作者:慕晚 来源:每天睡前读书 阅读:载入中…

穷养富养,都不如用爱养

  点击蓝字关注,听说有惊喜!!

   01 

  前几天有个热门事件大小S吵架了。

  起因是小S家13岁的女儿想买一件1000块钱的衣服,小S不想给女儿买,觉得女儿还小,这么贵的衣服很快不能穿了很浪费,也不应该培养女儿大手大脚消费习惯

  而大S持完全相反的意见,认为“女儿要富养”,孩子喜欢就买啊!女孩子就是要打扮得漂漂亮亮的!

  这两种对待孩子高消费截然不同方式,也引起了微博里的大讨论,吃瓜群众分别选边站,赞同大S做法的很多,赞同小S的也不少,各有各的道理,让养育观还没有成熟父母们陷入迷茫当中,当孩子要奢侈品时候怎么办:

  给孩子买吧,怕孩子不懂柴米贵,贪得无厌,习惯乱花钱不知道节制,变成乱挥霍的纨绔子弟二世祖。

  不给孩子买,又怕孩子低自尊自卑,总觉得自己配不上“最好的”,从而不敢追求幸福

  孩子应该穷养还是富养,又成了一个备受关注的问题

   02 

  热播剧《带着老爸留学》中,北京女孩武丹丹和四川女孩朱露莎同住在一个屋檐下。

  武丹丹是典型富二代,家里生意做得很大,生活条件非常好,

  而朱露莎出生于普通家庭,家里咬紧牙关才勉强能够送她来留学,

  两个经济条件截然不同的女孩住在一起,穷养家庭的朱露莎很快就产生心理上的不平衡

  武丹丹送朱露莎电动牙刷,她表面勉强接受,等武丹丹离开之后吐槽有钱了不起啊”,之后又满脸开心的研究电动牙刷。

  借武丹丹的衣服和包包,但是发现丹丹的包包都是实打实的名牌,和自己的A货不一样,顿时恼羞成怒,摔门离开。

  朱露莎理所当然的认为,丹丹家有钱,就应该帮助她,甚至连考试作弊都理直气壮

  她请求丹丹帮助自己考试作弊,在被老师发现之后,朱露莎求武丹丹替她顶罪,

  她对丹丹说“你爸爸转眼就能在这里帮你找更好的学校,而我,一旦被退学就只能回家打工、相亲、嫁人了”。

  朱露莎是一个很讨人厌的角色观众评论也是一片骂声

  其实,朱露莎之所以敏感物质,和她的家庭教育有着密不可分关系

  朱露莎的妈妈,常常把“家里没钱”挂在口头,把全家希望寄托在留学的女儿身上,

  能送女儿出国留学,其实家庭条件也差不到哪里去,

  但就是朱露莎母亲一直强调“家里穷”,让朱露莎的心理产生了深深的自卑。

  但是被富养长大的女孩武丹丹就完美了吗?

  武丹丹对物质方面满不在乎,也很自信独立,但是却有着很多“有钱孩子”家的小毛病

  任性叛逆、以自我为中心蛮不讲理……

  为了离开不满意的寄宿家庭就准备污蔑人家偷钱,大半夜开着外放打电话声音大到把主人吵醒 ,不满意寄宿家庭就对人家不理不睬。

  被别人骂了bitch于是在餐馆里随便骂人家服务员bitch,还觉得特别开心

  对别人的好丝毫不感谢,林飒为了她直接冲进暴恐现场,然后她就可以仗着林飒管她肆无忌惮烂摊子推给林飒……

  观众都说武丹丹是一个很讨人厌的角色,没有大方向错误,但是浑身小毛病,

  而这些都来自于从小养尊处优公主般的家庭待遇,武丹丹的家庭给了她很好的物质条件,却没有交给她正确观念

  很多人说这部电视剧三观不正,慕晚也这么觉得,只是这也确实是反映了我们教育孩子时所存在的问题。

   03 

  说了那么多其实,穷养也不好,富养也有问题,大家是不是很迷茫

  其实慕晚想要表达的是,

  在教育孩子的时候,穷养还是富养并不是关键陪伴才是。

  富养,不是富在物质,而是精神

  给孩子好的物质的同时,更加要关注的应该是孩子的内心世界才对,

  陪伴才是最好的富养。

  很多爸爸妈妈为了工作挣钱,忽视了和矮子在一起的时间

  可是对孩子来说,父母才是最重要的呀,

  对于任何孩子来说,再新奇玩具,也比不上和父母在一起。

  最好的富养,应该是让孩子看到——父母是怎么样和这个世界相处的,他们自然就会学会怎么和这个世界相处。

  穷养,可以穷物质,但不能穷精神。

  《佐贺的超级阿嬷》这本书出自日本作家岛田洋七,写的是他小时候外婆相依为命故事

  由于父亲早逝,他们穷到连蔬菜都吃不起,于是阿嬷在河里支起了一根木棒。

  家的上游有一个市场尾部开叉的萝卜畸形的小黄瓜外表难看或有伤的水果等卖不出去的蔬果就会扔在河里被木棒挡住,成为他们的超市

  阿嬷总是看着河里想“今天有什么呢”然后决定每日的菜单

  阿嬷只说这个超市唯一的缺点就是即使今天要吃小黄瓜也不一定能吃到,全凭市场供应

  阿嬷告诉他:穷有两种,穷的消极和穷的开朗

  阿嬷跟他说:穷人最能做的,就是展露笑容,你一笑,旁边的人也跟着笑了。“没有人会对在艰苦境遇中还能笑着努力的人恶语相向。”

  正是有这样超级乐观幽默的超级阿嬷,才教育出了一位作家、日本喜剧界的泰斗

  穷养也可以养出优秀健康的孩子,取决于你是不是有跟孩子传递对的价值观世界观

  这才是真正爱孩子,最好的方式。

  黄磊说:“穷养富养,都不如用爱养。

  陪伴意味着一个人把最美好东西给你,那就是时间。

  用细心和爱心搭建一个温暖巢穴,让孩子知道,不管物质条件如何,爸妈都会永远陪你爱你 

  这就是爱的表现,是一个父亲最好的责任心,是父母所能给予子女的最大安全感

  6.30

  今日互动

  “你最注重孩子哪一方面的培养?”

  欢迎留言讨论

  添加慕晚个人号,倾听你的故事晚安,好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