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修行的秘诀:时时作临终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修行的秘诀:时时作临终想

2019-07-06 21:40:56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修行的秘诀:时时作临终想

  修行的秘诀:时时作临终想

  不少人问:怎样才能生死心切?如何对治生死心不切?我们曾经历代祖师大德的著作里面去寻找,寻找念佛修行的秘诀,最后发现六个字:时时作临终想。历代祖师传给我们念佛的秘诀,就这六个字:时时作临终想。浓缩起来就一个字:死。

  对於「死」这个话题大家不要忌讳,有人谈死色变,我们往往该忌的东西不忌,不该忌的东西去忌。古人说:现在即须畏惧死亡,临终时则无所畏惧;我等相反,现在无所畏,临终时唯以手抓胸,手忙脚乱。大家都羡慕海贤老和尚念佛的功夫,他念佛的功夫怎么成就的?每一时、每一刻都当成今生最后一刻,拼命念佛。生死心不切,从哪里下手?从痛念无常下手,时时作临终想。

  宋朝草庵禅师写了一篇《念佛诀》,简单扼要,不到三百字,但可以说是历代祖师开示念佛秘诀的经典代表作,对指导我们念佛非常宝贵。草庵禅师在《净土圣贤录》榜上有名,往生极乐世界

  《念佛诀》:阿弥陀佛谁不能念,而偏难念;西方极乐世界谁不愿生,而罕得生者,盖念佛之人未得诀耳。教念佛而使之真切者,其唯死之一字乎?死之一字在念头上,境缘自然冷淡情爱亦自轻微名利势豪,向此处俱用不得;见闻知解,到此时也行不得。四大各离,将何所靠;孤魂无主,安得自由。此时不见弥陀,恐逢罗刹;不生净土,恐入驴胎。莫视此事为缓!明日之事,今日不知。莫将此事为轻,错过今生,沉沦永劫。是一切事无如生死大事,则事事皆不切之事。於一切时总作临命终时,即时时皆念佛之时。如是念佛,斯为切心。如是切心,方生净土。须下死功夫,才成净业。常念死时节,方肯切心。此乃成佛之阶梯,是诚念佛之妙诀也。

  且不死心就是认为自己暂且不会死的心,这是我们普遍心态。大家虽然都意识到自己终究难免一死,每个人知道自己总有一天会死,生命是很短暂的念头和想法大家都有,但是却在每一个日子里,天真的认为死神不会在今天降临,就这样直至命归黄泉的那一刻,都执持著自己万寿无疆的念头。我们不是认为自己不会死,而是总认为:还早、还早,还没有轮到我死,我今天不会死,今年也应该不会死。这是我们内在、隐形的心理状态。所以,念佛修行的大事一拖再拖,今天等明天,今年等明年,总认为还有时间、还有时间,而往往在这个等的过程,无常突然到来。死亡从来不会跟我们提前预约回想一下亲朋好友,不少人都在认为我还不会死的心态中死去,身边的例子比比皆是。有位老人生病卧床,那天要求儿子炖一碗燕窝给她吃,吃完之后,她跟儿子说:我还不会死,我不会那么快死。然后她儿子就去上班了,结果在去上班的路上,就接到电话母亲已经断气。

  生生世世,我们多是久住恶道,假使少部分时间偶尔来一下善道,也多是投生在不能修行的地方,纵然难得有一次得到能够修行的人身,但是没有如理修持正法原因就是这个且不死心。总是想著我还不会死,因此修行不精进,这种状态害了我们一生又一生。有一位藏传佛教公认的大成就者,一位康巴的修行人特地前来拜访,请求传法。成就者什么也没传,经过再三请求,成就者拉著他的手诚恳的说:「我也会死,你也会死;我也会死,你也会死;我也会死,你也会死!」这样重复三遍,并告诉修行人:「上师诀窍没有别的,我也发誓没有比这更殊胜的诀窍了。」康巴人听完后,依此教言精进修持,终获成就。人家说,某人得了癌症,快要死了。其实每个人都要死,我们没有一个不死的,只不过是迟早而已。古人告诉我们:晨不念死,则昼空过;晚不念死,则夜空过。以念死来策励我们赶紧念佛,时时作临终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