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95后"李子柒",避世隐居,染布纺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95后"李子柒",避世隐居,染布纺织

2019-07-06 22:01:02 作者:猪肉丸子君 来源:SoulApp 阅读:载入中…

95后"李子柒",避世隐居,染布纺织

  ?关注标星?soul app公众号不错过每次好内容—————————————————————————

  都说高手民间,这句话真是一点都不夸张,看本丸子这两天在Soul里陆陆续续的挖掘宝藏Souler就知道了,热衷种树的清华哥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者、与海为伴的海王大人……这不,今天我又遇到了一个才女精通勾线、陶。艺甚至染布都不在话下,她的瞬间简直惊掉了我的下巴

  这位民间高手在Soul叫“今天吃糖了吗?”,坐标景德镇,她让我叫她贝贝。

  她的主页陈列着581条瞬间,几乎都是关于她与作品的日常。?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据说这位Souler是位95后,相比大多喜爱奔向北上广深逐梦、追求热门职业年轻人,这位为了逃离浮华世界寻求心灵沉静,从广东飞去景德镇,靠着手工艺品过着传说中“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恬淡生活实在在让我对她充满了好奇

  带着这些好奇我采访了她,完整了解到了这背后的一系列故事。?

  Souler Story

  一位95后的悠然南山

  采访/猪肉丸子君

  01.

  积累

  原以为贝贝出于一个工艺世家又或者受专业影响,才会对工艺这个庞大类目有如此广泛的涉猎,却没想她大学学的是平面设计类,天性自由活泼的她毕业后不希望日复一日的对着电脑工作,便放弃设计师的工作利用自身美术生的特长,去做了美术机构老师

  在美术机构的工作相对比轻松,是时不时教学生做一些小手工之类的,因为学生大多都是小孩子,所以每一天的工作都比较愉快

  贝贝的手工作品

  后来因为机缘巧合,贝贝跳槽去了一家做陶艺培训机构工作。那个工作室以陶艺为主,染艺为辅,零基础开始跟着工作室里的老师学陶艺和染艺,也许是天赋过人又有美术基础,她上手的很快,没有多久的时间就出师了。

  出师后,专业已经合格后的她,每天一遍继续学习进化,一遍教习旁人教人。良好的工作环境艺术氛围,加上亲手将学习到的东西举一反三的传授给他人的过程中不断熟练,贝贝的进步越来越大,她的生活也因此发生改变

  贝贝的手工作品

  贝贝在年初在这里认识男朋友。那时的她还在在学陶艺和染艺,男朋友在另一个城市工作,他们就靠着手机维持联系。终于在关系稳定一年后的某次见面,他们决定婚事提上议程,男朋友决定过年回家跟家人报备。

  还年轻的贝贝心中有很多梦想还没有实现,其中一项就是趁着年轻去瓷艺只想景德镇待上两年。

  原来她早些年去景德镇旅游,被当地浓郁的艺术氛围所吸引,不大的城市四处遍布着民间手艺人,她很乐衷于跟他们交流,因此结交了各种手艺的朋友。回到广东后的她,一直心生向往,希望有机会可以去那里,经营自己喜爱的手工业过两年与世无争的悠然生活

  贝贝的手工作品

  她觉得,结婚之后想要实现这个计划难度会大上许多。于是跟男朋友提出要求,一起去景德镇两年,圆了梦,她就可以安心的与他结婚生子了。

  于是他们约好,年后景德镇见。

  02.

  变化成长

  一过完年,贝贝就迫不及待的赶去景德镇赴约,一个人来景德镇半个月的时候男朋友依然推推搡搡的以各种理由不愿赴约,这让贝贝心生疑惑。终于,经不住贝贝的一再询问,男朋友说出了真相

  原来当男友跟家人说起他们的恋情后,遭到了家人的严重反对,理由是贝贝是外地人,除了异地恋情不说,面对身高185cm的男朋友,身高仅150cm的贝贝,不能被男生父母接受

  男朋友经不住母亲的哭闹,终于还是选择放弃了贝贝,放弃了她们的爱情

  贝贝说,那时候是三月中旬,景德镇很冷,还没有安定好的她,没有亲人陪伴,没有朋友在旁,独自面对清冷屋子,哭了三天三夜

  就在眼睛都要哭到失明的时候,贝贝决定振作起来,走出阴霾,一个人完成两年之约。

  于是如何设计新产品,如何引导更多的客人来买她的东西,如何赚钱吃饭交房租满足生活所需,成了她需要盘算的重中之重。 

  上帝慈爱的,为你关闭一扇门的时候,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让你从窗里透进的阳光看到希望。

  就在恋情受挫的时候,贝贝的事业有了进展,之前久未通过的市集申请都通过了。她可以露天摆摊,也在陶溪川摆摊,还找到了兼职:去一家新开的小陶吧里当陶艺老师。贝贝所在的陶艺吧来学的人并不多,所以她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做自己想做的东西。

  那时候的她,就不停的做陶艺,因为做陶艺能忘记一切,专心投入进去,就能忘记爱情带来的伤痛,陶艺赋予了她生机

  人一旦忙起来就只有心思顾得上眼前的事情了。 为了在市集上获得更多的收益,贝贝每天都会潜心研究自己的手工艺品,常常一个人琢磨到深夜。一个人在景德镇的这段期间,她渐渐发现生活中更美好的事情。

  看着自己的手工作品慢慢堆成一个小山,手艺越来越好,从来买东西的顾客口中收到的赞美越来越多,她的心也渐渐被填满。

  周末的时候,如果想出门她就会就去摆摊,经常拍上几张照,记录市集的热闹与自己的宁静生活,在Soul里与伙伴分享,把Soul当成生活的记事本。久而久之,她在Soul里笼落了一大帮志同道合知己,甚至还有羡慕钦佩她的粉丝。似乎她过的充实明快

  可是,在景德镇的那两年里,一个人独处的时间是很多。人独处的时候就容易感到孤独,有时贝贝一个人在工作室里做这耳环时,就突然会想到男友,想起曾经浓情蜜意过往,每每这时,她都会感觉自己仿佛要被巨大孤独感压垮。

  “幸好我还有朋友。”贝贝说。

  “Soul里有个叫君君的姑娘,很早就关注我了。最初会有交流是因为她喜欢我的作品,时常会私聊我说,鼓励我加油,我的所有作品她都会为我点赞。”

  “最初我们聊的并不多,后来,我失恋了的时候,她就出现了,她告诉我,她一直都在默默关注著我,我不开心或者有人对我不好,她就会评论为我抱打不平,我有了什么开心的事,她也替我高兴,我们都喜欢动漫,也喜欢手工,每天都有说不完的话。有她陪伴的那段日子,我意识到,真正的Soulmate理应如此,无关乎爱情,而是灵魂契合与相符

  当我询问贝贝有没有遇到什么有趣的事时,她告诉我。

  “之前我遇到了一位小姐姐也做草木染,我会跟她讨论研究,这种找到兴趣相投的好朋友的感觉非常奇妙。我很喜欢这种感觉。不过我发现,在Soul,你首先要把自己分享出来,才会有志同道合的人跟你聊。”

  “我觉得這裏就是樹洞,能夠說自己的不開心和開心的事情,在我孤單的時候有人陪我,在我難過的時候有人安慰我,受挫的時候有人鼓勵我。”

  “幸好有她们,让我在那段艰难的时光里,不至于这么难熬”。

  03.

  重生

  转眼两年之期已到,两年里不断与同行交流、不断创新的贝贝有了很大的进步。完成约定的贝贝准备收拾行囊回到广东的时候,又遇到了一个新的机会。

  贝贝的大学老师,刚好也涉猎草木染,因为日常关注贝贝的动态而有所联系,却并不热络。突然老师给她打了电话,询问了贝贝在在景德镇的發展,告知她在廣東這邊在做草木染,想要邀请贝贝加入

  “这是我最崇拜的大学老师,怎么也没想到会又机会跟她合作,我真是太高兴了。”贝贝说道

  5月31号那天,贝贝回到广东。临走前,她我把前任送的所有东西,都打包寄回给他了,一遍打包一遍落泪,填写快递单的时候更是哭的稀里哗啦。

  “虽然我还没有完全放下,但两年之约已过,我要开始新的生活了。”

  回到广东的贝贝,去了大学老师的创意园,据说创意园很精致集合了染艺、陶艺、画画、插花、咖啡、烘培等等,都是她所喜爱的食物。且因为换了新的环境,工作的忙碌,她已经鲜少再想起前任了。

  ”你现在做什么?”

  “草木染”

  “这是怎么染的?”

  “这个涉及商业机密,我只能简单跟你说,先把布料浸泡,用鍋把染料煮上(梔子、茶葉、樹皮等等),先要確定染什麼色,然後去購買或者採摘能出色的染料,梔子是黃色,蘇木是紅色,五倍子是灰紫色,茶葉是茶色或者灰色大自然中,很多種植物都能染,根莖叶皮花果實等等……”

  “听上去很环保健康

  “那当然,草木染的布顏色很耐看,很獨特,而且沒有毒,只是工序繁多,容易失败成本太高了哈哈哈哈”

  ……

  “不过,这就是我热爱的一切。”

  -END-

  ?自由  表达  真实  温暖  干净

  打开你的世界,从分享你的阅读开始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