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此人临死前叮嘱子女,一半拥护朱棣,一半拥立太子,结果保全所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此人临死前叮嘱子女,一半拥护朱棣,一半拥立太子,结果保全所有

2019-06-15 02:34:08 来源:史记 阅读:载入中…

此人临死前叮嘱子女,一半拥护朱棣,一半拥立太子,结果保全所有

  历史上的第一暴君莫非朱元璋莫属,跟随他南征北战的猛将或谋臣没有一个得到善终。

  但是却有两人逃脱了朱元璋的魔爪,并且他的后代甚至直到明朝灭亡,还承袭着王位

  此二人就是徐达和常遇春,二人都是最早跟随朱元璋一起起兵的人,根据明史记载,“徐达,字天德,濠人,世业农。”

  濠州也是朱元璋的老家,二人是同乡

  当时徐达整日在田野中务农,朱元璋发现此人不同普通农民,便拉他一同入了伙,成了反元起义军的一员。

  没有接触过任何军事训练的徐达,在进入军营展现出极高的军事天赋,他一生中从无败绩。

  当时北元势力尚存,扩廓帖木儿(中文名王保保,率领蒙古铁骑固守北平,朱元璋认为这将是一场持久战

  可徐达三下五除二便将王保保打得落荒而逃,最终明军占领了北平。

  明朝开国猛将众多,但像徐达这样得到善终的人并不多,这和徐达在临终前的一项秘密吩咐有关

  徐达认为朱元璋一定会立太子朱标为皇帝,但是燕王朱棣肯定不会善罢甘休,一旦燕王朱棣起兵成功,徐达一族肯定没有好果子吃。

  徐达有四个儿子,三个女儿,于是他命长子徐辉祖辅佐太子朱标,四子徐增寿暗中辅佐燕王朱棣。

  并且将自己长女嫁给燕王朱棣,其他女儿则嫁给朱元璋其他儿子。

  如此下来,即使燕王起义成功,看在徐达长女和徐增寿的情面上也会放过徐辉祖一马;

  如果朱棣没有起义成功,他的长子是辅佐朱标的大功臣待遇自然也差不到哪儿去。

  后来朱棣以“清君侧”名义起兵,为了防止朱允炆有疑心,朱棣将自己的三个儿子送到金陵,觐见皇帝。

  有臣子建议朱允炆将三人抓起来,作为人质。

  朱允炆认为不妥询问徐辉祖的建议,毕竟徐辉祖是这三人的舅舅,没想到徐辉祖竟然也同意抓三人。

  幸得徐增寿暗中给三人报信,这三人才逃过一劫,不然朱棣就要永远失去三个儿子了。

  但这件事后来被朱允炆发现了,他处死了徐增寿,这也是徐达后代中唯一一位不得善终之人。

  朱棣成功后,徐辉祖拒不投降,躲在徐达府中不肯出来,第一当朝皇后是他的亲妹妹,第二他有朱元璋御赐的丹书铁券。

  朱棣也奈何不了他,只好将他软禁起来,直到永乐五年病逝。

  后来朱棣觉得开国大将徐达竟然没有子嗣继承爵位,于是命徐增辉的长子徐钦继承了王位。

  在明朝所有开国大将中,徐达后代算是待遇最好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