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哪个蛋会先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哪个蛋会先碎

2019-07-11 13:39:36 作者:爿非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哪个蛋会先碎

  最近做饭,发现一个问题我家比较爱吃鸡蛋。所以每天餐桌上都有鸡蛋。吃鸡蛋,第一步就是打鸡蛋。打鸡蛋——把鸡蛋去壳,蛋黄、蛋清留在碗里。我打鸡蛋的方法是:左右手各拿一个鸡蛋,相互轻轻一碰,然后看哪个蛋的壳裂开一道缝,然后用两个手,在裂缝位置稍稍用力,在准备好的碗上方,慢慢掰开,这样,蛋清和蛋黄就乖乖的跑到了碗里。青黄分明赏心悦目。为了卫生,我不会拿鸡蛋在别的地方磕碰。鸡蛋打完后,第一件事就是先把手洗洗干净道理大家知道。看过炫技的,一只手打蛋,我觉得自己家吃,每次五六个,还是俩手比较好。

  而我的问题是,左右手拿的鸡蛋可以说是一模一样的,详细一点可以这么说,都是生鸡蛋,且两个鸡蛋物理性质当作完全相同,并且基本上碰撞的是鸡蛋的同一个位置。那么这样一撞击,哪个手上的鸡蛋会先裂开呢?

  其实,我多少年前就有这样的疑问,只是一直没有怎么琢磨过。今天我有意想试验一下。我具体过程大致如此:左右手各拿一个鸡蛋,因为我是右撇子,所以在让俩鸡蛋碰撞的时候,基本上是左手没怎么移动,都是右手向左手靠拢,轻轻一碰。这样鸡蛋就到碗里了。

  结果是,右手的鸡蛋先碎。一般情况下,按照上面的方法,左手的鸡蛋能对付右手的两个或者三个鸡蛋,自己也就碎了。可能是因为俩手的用力的力道一样吧。当然,偶尔应该也有例外吧。

  这方面原理应该用物理方面的知识解答理论上来说,两个鸡蛋,一个受力,一个施力,但是他们受力或者施力的大小是一样的。也就是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碰撞的结果,理论上来说应该是同时碎(出现裂缝),实际上同是碎的可能性很小,当然偶尔也会出现。

  实际上这个问题完全符合300多年前伽利略首先提出的“匀速运动静止的相对性”原理。这个有趣智力测验题早在本世纪30年代就由美国《科学发明》提出来,根据物理学家解释,结果应该是碎的几率相同。因为这两只蛋的运动状态无任何区别,因为运动和静止在物理上来说都是相对的,所以“哪一只蛋会被撞破”,对它们来说概率应当是相等的。但实际与理论之间有一定的误差所谓理想丰满现实骨感,就是这个意思。在实际中,有好多犟驴用五百只鸡蛋试验过,都是运动着的那个蛋先碎。也就是我右手拿的那个鸡蛋。

  这时,又有科学家了解释。他们是这样说的。我们大家都知道,蛋是椭圆的,他们属于拱形的物体,据专家说这种拱形的物体,对外承受力非常巨大,比如赵州桥,神仙张果老骑的仙驴和柴王爷推得那仙柴车都能禁受得住,最多也就是留下个坑坑洼洼什么的。但是,很难承受的从里面来的压力。在这个过程中,运动着的蛋黄和蛋清,在碰撞的那一霎那,要从内部压向蛋壳。而拱形的物体抗受这种压力的能力是比抗受外来压力的能力要低得多的,因此蛋壳就破碎了。可见右手的蛋先碎,罪魁祸首不是另一个蛋,而是来自自己的内部的蛋清和蛋黄。这时,我对另外一句话产生怀疑——蛋,从外面打破是食物,从里面打破是生命。照科学家的意思,先碎的那个蛋也是从内部打破的。这也印证了一俗语堡垒是从内部攻破的”。除了这个原因,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在去撞的过程中,那只“运动着的蛋”还要承受较大的空气阻力作用,这种阻力对它的破坏力有时甚至比碰撞对它的破坏力更大。

  这个谁都经历过,但是谁都没注意的问题,恰恰说明了我们生活中存在的好多问题。有的现象看似毫无道理,但是却有它存在的原因,只是你还没有看穿而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哪个蛋会先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