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听话”的金银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听话”的金银花

2019-07-16 15:16:27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听话”的金银花

  不“听话”的金银花

  文/赵元波

  雨水一落地,院子里刚刚种下不久的那棵金银花就开始长出藤蔓来了,一天一个样,那根茎昂着头在找着落处呢。于是,我就找来了一根细竹棍,让金银花的藤蔓爬在细竹棍上,等藤蔓长长了些再搭花架。

  我把细竹棍插在泥土里,随手就把金银花的藤蔓缠在竹棍上,让藤蔓延着竹棍向上爬。没想到的是,到了第二天,我发现,这金银花的藤蔓就像是根本不会“听话”一样,一点也不领我的情,竟然从缠绕的竹棍上跌落下来,也许是没有缠紧,风把它给吹下来的缘故,我再次把藤蔓给缠了上去,还用细铁线给围了一下,让风把藤蔓给吹不下来,可是,这厮脾气很倔,又从竹棍上掉了下来,昂着头,一副就是不肯往上爬、桀骜不驯样子。没办法,我只好换了个方向,说来也怪,换了个缠绕的方向之后,这家伙变乖了,就紧紧地缠着竹棍,再也没有掉下来过。

  只不过是缠绕的方向不同,前后简直就像是换了个模样一样,其中的原因什么呢?同事是一位生物教师,当我向他说明了情况之后,他笑着给我解释说:“植物有它的生长密码,长在南半球的植物,茎就向右旋转;生长在北半球的植物,茎则向左旋转,生长在赤道的植物,茎就比较随意,可向右旋转,也可以向左旋转。早期,金银花生长在南半球,它的茎向右旋转的,后来移栽到了北半球,它的茎旋转的方式依然没有改变。”经他这么一说,我明白了,起初,我在缠绕的时候,茎是向做旋转的,难怪它不听话呢;后来,我改成向右旋转,它就老实了。

  看来,做事得遵循自然规律,不能由着自己性子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