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孙佳佳的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孙佳佳的故事

2015-09-12 作者:纳兰西凉 来源:纳兰西凉原创 阅读:载入中…

孙佳佳的故事

  孙佳佳,第一次听到我还以为是个女孩子,我也没有多问,后来自然而然就熟悉了,知道原来孙佳佳就是他。

  每一种城市总有每一座城市的心情,在当下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似乎我身边没有多大感觉,或许城市小,家境寒,接触的达官显贵也不多,我哪知知道什么是上位,什么是贪婪,什么是受贿……说的是夸张了点,其实都知道,只是自己不是当事人,抑或身边根本就没有那么一群人,因为咱结交不上那些人啊。似乎说多了,还是跟大家说说孙佳佳吧。

  我认识孙佳佳的时候,是在中影兼职时,他长得吧,只能说一般,但是举止文雅,器宇轩昂,气质非凡,一看便知他是个特别懂事,特别实在的人,相处起来很自然,为人比较随后,交友更加容易。他是92年的,毕业于咱们城市的最高学府,考研失败一次,今年又在浴血奋战,他说,非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他便不上。这字里行间怎么都觉得透露着杀气,他这是要杀到西南政法大学,祸害一批批社会犯错触法的人啊,他正义感特强,估计以后他成为律师时,不会帮任何坏人辩护吧,感谢他爸妈生出一个他,也是为社会做贡献啊。

  孙佳佳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强迫症,洁癖是强迫症的一种吧,不禁怀疑他是否是处女座,我们检票后的副票,他会叠的整整齐齐,所以检过票以后,我叠的票他都会重新再整理一遍,所以最后我都不整理了,因为他还是要再整理一遍啊。他的衣服总是没有褶皱,他把3D眼镜擦得干干净净(平时几乎没人擦),摆起来也要呈对称,他的字隽秀潦草,这是因为他是学书法的,一手好字。

  我来中影兼职时,大家都问我为什么白天上全职,一下班后,就急急忙踩着公共自行车马不停蹄气喘吁吁地赶到中影,是我这下班离兼职开始时间只有一个小时,加上中途耗上的时间,包括我一边向电影院奔跑,一边啃着3块钱的大饼,我也问我自己为什么,还不是因为要生存啊,别人有着高工资,那当然体会不到我们这社会底层的小市民感受了。孙佳佳亦是如此,不过,他呢,是一边在图书馆看书,书还来不及合上就风风火火汗流浃背地来兼职了。我们是一类人,为着各自小小的不起眼的梦想努力生活着。

  我来中影时,孙佳佳已经上班两个多星期了,他很耐心地跟我说如何检票,如何巡厅,如何填表……简单来说就是工作流程吧。当然作为新手的我,更是努力工作,想在一个新环境生存下去,必须先踏踏实实工作,之后混熟了,你再偷点小懒也未尝不可,说到这很多人要说了,工作你不踏实,投机取巧的,为社会不用之才。但归根国情,归根社会,已是见怪不怪了。你敢说你没有在上班时玩过手机?敢说你没有在上班时偷吃过零食?敢说你没有在上班时与同事八卦?这些小动作太多了,做得隐蔽的实在叫好,一没影响工作,二自己身心放松。别看孙佳佳高学历超认真一个,兼职时,他也会玩手机,不过好学生就是好学生,他不愿意浪费一点学习时间,他看书时间,不带手机,更别说分神了。他把今年这次考研看得特别重,也非常努力,我感觉今年他拿下西南政法大学势在必得。

  孙佳佳在签名册上签下孙恩轩,我走近一看,我心想难道他不叫孙佳佳,然后故作不懂得询问他,他说他本来叫孙恩轩,他是恩字辈的,农村那时都换新户口本,然后莫名其妙就变成孙佳佳了,其实如果当初没有弄错,孙恩轩这个名字还是蛮有韩国味的。他说等他有所成功的时候,他就再把名字改回来,我问是否因为这个名字更好听,他说,他只是想换种生活。

  孙佳佳为人忠厚老实,却又太单纯了,注定了要被伤害,到底是没有出入社会的孩子。在检票口,有个少妇带着两个孩子来看电影,说是送两个孩子先进去,我们履行自己的本职让其进场,没什么特别的。后来那个少妇出来后,又跟另外一个男人进来了,看样子是孩子的父亲,那么问题来了,他们拿着两张检过的票出示给我们看,我们自然而然不让他们进去,然后,就争执起来了。归根到底就是一个一米三的界限,超过一米三就得补票,这个时候孙佳佳非要说把正在看电影的两个娃拉出来量下身高,人家作为家长可不乐意了,你让两个看得正带劲的孩子,中途出来,怎么也说不通啊。协商一致,决定在看完电影后再量下身高,孙佳佳死揪着不放,搞得客人十分不开心,经理也把责任怪他身上,指责我们检票时不量身高。孙佳佳就是太执拗了,工作勤勤恳恳,这事情稍微变通一下就可以了,他以一身固执去处理了这件事,也许太缺少社会历练了。 (励志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某一天兼职期间,我真的很渴,当时百团大战电影做了一个活动,凭影票就加一元一杯可乐,加两元一份爆米花,正巧那天我身上没带钱,掏掏口袋,就两个5毛的硬币,他下班时间比我早,我上班时间又不方便买饮料,他就给我买了一杯可乐,一块钱给他他也没要,我不是说这一块钱是多是少的问题,给不给还是我的问题,他要不要也是我的问题了,无形中我就欠了别人一份情,毕竟我们认识才两三天。

  最后不得不谈就在我兼职正好一个星期后,我们被莫名奇妙开除了,而且还悄无声息,无任何人通知。我18点过来时,孙佳佳问我有没有看到排班表,我来时就直接打卡了,哪会在意什么排班表啊。他外表沉着冷静,却以诙谐的语言来告知我,上面根本就没有排我们下个星期的班,意味着我们被开除了,而且在无任何领导的通知下,就把我们在人群中给枪毙了,明天把工作服洗干净带过来就行了。

  兼职的我们都在议论,这些领导干事怎么能够这么干,连开除一个人起码的尊重都没有,这暴风雨来得未免也太安静了,突然地,实在太突然了,起码得提前一个星期,通知我们啊。正因为我们是兼职吗?没错,兼职的几个人全部被禁止从明天开始就不用穿着工作服来打卡了。孙佳佳为这事一直耿耿于怀,他特别生气,对于一个学法律的他来说,实在是各种第多少多少条条文在他脑海里咕噜噜地转了N遍,万只草泥马在翻滚,有苦却被当今社会折腾地无言以对。我们就一直劝他不要生气了,这种事情经历多了,就不见怪了。我算是他们当中比较淡定了,也是最无感的,一我经历多点,二我来的时间最短。可是孙佳佳还是一直闷闷不乐,平时话语也不是很多的他今晚显得异常寡言。后来他才娓娓道出:如果这份工作没有了,我就没有生活费来源了。

  听到这话我沉默了,世界上总有一群苦逼的我们在底层苦苦挣扎着。原来,孙佳佳自从去年毕业以后,就再也没有问过家里要一分钱,自己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单间,500元一个月,水电费等另算,之前从学校出来还有点钱,后来手机坏了,在网上限时抢一个手机,因为经济拮据,他分期付款的,两千多块的手机刚拿到手,还没拆封,他同学转身就买了过去,他一边用这个钱还手机款,一边当作生活费。然后在中影这份兼职离住的地方近,11块钱一个小时,每天兼职3个小时勉强够他生活。有人问。他从去年毕业后,为什么不找份工作?他把考研看得太重了,他说他每天最多抽出两三个小时去工作,当然其他时间估计除了少许的睡眠时间就是看书了。作为毕业两年的我,已经很少看到这样的愤学的场景了,觉得这孩子太厉害了。听着又有莫名的伤感,孙佳佳没有去当家教,多少也是因为考研的事情。80元一小时,他没有去,因为他不想生活混乱,又是因为时间不充裕,还有最重要的事,工资虽然高,可是要备课,备课浪费的时间太长。所以他甘愿苦点也不要耽误他学习的时间。

  这就是孙佳佳,打心底特别心疼他,想必他的家人也对他的期望很高。他生日前几天他爸给他来了电话,让他生日当天吃点好的,那天就不给他打电话了,因为他有一场考试在即。谁知他自己都忘了自己的生日,隔一天才知道他生日已经过了。

  我们还是离职了,或许跟孙佳佳他们这群人见面的机会少之又少,即便相隔不到3公里的距离,有缘相遇,也是老冥冥安排。可是这个孩子,教会了我们成长,他用自己的努力,告诉我们一定要为了梦想拼搏。我不知道今年的考研他是否如愿以偿,但他的努力坚持一定不会让他在失望

  现在我会偶尔留意兼职群,招聘信息,一有合适的我还是会以微信通知他,不管他是否去。那一句没有工作就没有生活来源,触痛了我。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孙佳佳的故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