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母鸡下鹅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母鸡下鹅蛋

2015-09-18 作者:杨友 来源:杨友投稿 阅读:载入中…

母鸡下鹅蛋

  老汉有两个儿子,大儿子住东院,二儿子住西院,张老汉和老伴住中间小院,三家中间有院墙相隔自成院落。

  老汉已年逾古稀,但身子很结实,自己种着两亩责任田。老伴身子骨也硬朗,就是老眼昏花耳朵发背。

  东院大儿媳妇金凤养了几只鹅,西院二儿媳妇巧玲养了几只鸡。老太太也眼热了,便买了几只雏鸡。雏鸡长大了,却公的多母的少——只有一只母鸡。几只公鸡杀了,只留下一只给母鸡作伴。

  第二年一开春儿,母鸡就开始下蛋了,一天一个,从不歇窝。隔三四天老伴就给老汉炒一盘鸡蛋做下酒菜。老汉乐得直夸老伴,说“世上只有老伴好”。

  这天,老伴对老汉说:“咱那母鸡学懒了,以前都是一天下一个蛋,可是,连着三天没下蛋了。”

  老汉说:“那有啥奇怪的,人干活儿累了还要歇歇呢……”

  老伴说:“也是。”

  过了三天后母鸡又开始下蛋了,而且下的蛋比以前的大了许多。这天,老汉从地里干活回来,一进屋见老伴从篮子里拿出鸡蛋又准备给他炒下酒菜。老汉走过去一看——老伴手里拿的是绿皮大鹅蛋!老汉就问老伴说:“你从哪儿弄来的鹅蛋?”

  老伴说:“是咱那母鸡下的呀!”

  老汉咧开嘴儿嘿嘿地笑:“你也老没正形了,母鸡能下鹅蛋?盘古至今哪有这种事?要是咱那母鸡能下鹅蛋,我就抱着母鸡上北京,让科学家们好好研究研究……”

  老伴说:“这蛋是什么蛋我没看出来,反正是咱那母鸡下的没错,每天都是我亲手从鸡窝里掏出来的。”

  听老伴的口气这鹅蛋真是自家母鸡下的!老伴一辈子没跟他说过假活,绝对不会骗他。再说,鸡蛋也好鹅蛋也罢,骗他有啥用?但不管怎么说母鸡下鹅蛋他是绝不会相信的。老汉爱抠死理儿,下定主意非要把这“母鸡下鹅蛋”的事弄清楚。

  第二天,老汉没去地里干活。

  老伴说,正好她要到前街看看张家老嫂子,让老汉看家。

  老伴出了院门后,老汉就站在院子里两眼盯着那只母鸡。不大工夫,母鸡就进了窝。待母鸡从窝里跳出来“咯嗒咯嗒”地叫起来,老汉便急忙走到鸡窝跟前伸手把蛋掏了出来——哪里是鹅蛋呀!老伴净胡扯。

  老汉拿着鸡蛋进了屋里,屁股刚坐稳,就听见院里有轻轻的脚步声。老汉隔着窗玻璃往外一看,原来是西院的二儿媳妇巧玲走进院来。巧玲东张西望地看了看,便走到鸡窝跟前把一只手伸进去,然后一愣神儿便抽身走了。(心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巧玲走后,没过几分钟院子里又响起了脚步声,老汉又隔着玻璃窗向外一看,原来是东院大儿媳妇金凤。金凤径直走到鸡窝前,便伸手去掏鸡窝,然后转身出了院门。

  老汉心里明白了——两个儿媳妇脚前脚后悄悄地进院去掏鸡窝,这两个可恶东西,全是偷蛋的贼!老伴耳聋眼花,有人偷鸡蛋也不知道。一个鸡下蛋两个儿媳妇来偷,这做老人的可怎么活呀?老汉越想越生气,真想找两个混涨儿媳妇算账!可是又一想那样做不妥,常言说家丑不可外扬,要是传扬出去儿媳妇们往后怎么做人?还是忍了吧。老汉蔫耷耷地坐在院子里,心里好生难过,不知不觉地眼泪就流下来了。

  就在这时候老伴回来了。

  “老头子,咱那母鸡下蛋了没有?”

  老汉没好气地说:“你自己去看吧!”

  老伴走到鸡窝前把手往里一掏,然后把一个大大的蛋举到张老汉面前,笑呵呵地说:“你看,咱那母鸡下的蛋……”

  老汉一看两眼就愣了——老伴手里举着的竟是一个绿莹莹的大鹅蛋!方才他已把那鸡蛋拿到屋里去了,这个大鹅蛋是从哪儿来的?老伴会变戏法儿了?

  这天晚上老汉一夜没,翻来覆去地想那个大鹅蛋的事……

  第二天,老汉又没去地里干活,老伴又去前街找张家老嫂子拉呱。

  老汉悄悄地藏到小柴棚子里,等到那母鸡上窝下了蛋,跳出窝咯嗒咯嗒地叫起来,西院的二儿媳妇巧玲又风风火火地走了进来……紧接着东院大儿媳妇金凤也来了。

  老汉就把两个儿媳妇给“捉”住了……

  原来二儿媳巧玲欺婆婆耳聋眼花,每天去偷老婆婆的鸡蛋。那天巧玲又来偷鸡蛋,恰巧被大儿媳金凤看见了。金凤很生气,想过去训斥巧玲几句。但金凤又怕巧玲脸上挂不住,于是就悄悄地躲开了。金凤回到家里后,左思右想心里总觉得不是滋味儿,老婆婆养一只母鸡,一天只下一个蛋,做儿媳的还去偷,实在不应该。老公爹没有下酒菜了不说,你说这做老人的可怜不可怜?于是,巧玲每天把鸡蛋偷走,金凤就把自家的鹅蛋悄悄地送到老婆婆的鸡窝里。老婆婆耳聋眼花,二儿媳妇偷鸡蛋、大儿媳妇送鹅蛋她全不知道,只知道那蛋变大了,却分不清是鸡蛋鹅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母鸡下鹅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