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邂逅“李铁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邂逅“李铁梅”

2015-09-18 作者:张国中 来源:张国中投稿 阅读:载入中…

邂逅“李铁梅”

  那年正月,在秦皇岛市开发区广缘超市,突然与当年的“李铁梅”邂逅相遇。上世纪70年代,我曾经与她在一个民间驴皮影戏曲团里搭过伙计。那时侯,人们都知道革命样板戏《红灯记》。李玉和、李铁梅、李奶奶是剧中主要人物。其剧情的大意是:抗日战争时期,上级党组织派交通员与铁路工人党的地下工作者李玉和秘密联系,接头的暗号是铁路上用的一盏红灯。上级要李玉和将我党重要行动机密—“密电码”,转交给北满游击队。由于叛徒的告密,日本鬼子宪兵队长鸠山带领鬼子疯狂地四处搜查,敌人逮捕了李玉和。鬼子队长鸠山对李玉和软硬兼施,妄图得到“密电码”。后来,敌人对李玉和严刑拷打,李玉和大义凛然,宁死不屈。李奶奶预料敌人不会善罢甘休,向孙女铁梅痛说李家的苦难家史。原来李家三代人是三个不同姓氏组成的革命家庭。李铁梅接过父亲的红灯,继承革命事业。敌人又逮捕了李奶奶,威胁利诱,李奶奶宁死也不说“密电码”的下落,敌人残忍地杀害了李玉和母子俩。李玉和与李奶奶用生命和鲜血保守了党的机密。革命事业前赴后继,李铁梅悲愤交加,继承革命遗志,机智勇敢地和鬼子做斗争,最终将“密电码”送到北满游击队手中。

  文化大革命十年中,王侯将相、才子佳人,在戏剧舞台上绝迹。只允许演“革命样板戏”。全国各处的地方戏,纷纷移植“革命样板戏”。我们这一带老百姓对京剧、河北梆子的唱腔“咿咿呀呀”听不懂,最喜欢看的就是民间地方戏曲——驴皮影。青龙县大丈子区组建了一个皮影戏剧团,将“样板戏”《红灯记》、《智取威虎山》、《沙家浜》等移植成皮影戏,下乡稿文化宣传,按乡镇大队巡回演出。(人生格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皮影戏团中拿线的(操纵驴皮影人),拉弦的和掌鼓板的是三个民间老艺人,唱生、旦、净角都是从农村抽调上来的年轻精英骨干。那天,我遇到的“铁梅”,就是演唱李铁梅的驴皮影旦角——萧翠英。

  那时,她不到20岁 ,个儿不高,却长得玲珑秀气,聪明机灵。她的嗓音甜洪亮,唱腔悠扬,吐字清晰,是皮影戏团里唱得最好的皮影旦角。

  那时候,文艺讲究“三突出”的原则,正面人物的形象一定要“高、大、全”。萧翠英是农村业余演员,演过评剧《红灯记》,扮演过李铁梅。正面人物每场演到节骨眼上或落幕前,则要跨步、挺胸、抬头,做亮相姿势。

  农村演驴皮影都在冬闲季节,夜间天气很冷,她脖子上围着一条长围巾。那天晚上,皮影戏演的是《红灯记》,萧翠英演唱李铁梅。当她唱到:“我这里举红灯闪闪发亮 //照我爹爹打豺狼//祖祖孙孙打下去//打不尽豺狼决不下战场!”她唱得情绪激昂振奋,剑拔弩张,双手提着围巾做举红灯亮相姿势,小小的皮影台上,她这么一伸胳膊撂腿的,占了驴皮影台上一半面积,别人只好向一旁躲闪。事后,老艺人跟她说:“演驴皮影,不向在台上演戏,影窗户上,拿线(操纵皮影人)的已经为皮影人儿做了亮相姿势了,你在台上伸胳膊撂腿的,防碍别人看影卷。”

  萧翠英在农村演剧,边唱边做动作,已经习惯成自然了。以后她有时在影台上还是板不住,经常作手势等动作。

  岁月沧桑,30多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当年演唱铁梅的最小姑娘萧翠英,于今已过天命之年,早已儿孙绕膝。人活在世间,真是白驹过隙,所经历的一切,都会被历史的长河吞噬得杳无踪迹……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邂逅“李铁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