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美新兵不再拼刺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美新兵不再拼刺刀

2015-09-20 作者:苗向东 来源:苗向东投稿 阅读:载入中…

美新兵不再拼刺刀

  美军为应对新型战争,大幅修改新兵训练项目,沿用了几百年传统的“刺枪术课程”被废除。这是美国陆军在总结阿富汗、伊拉克战争经验后作出的重要训练调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冲啊—杀”。战争电影中常见这样的镜头,士兵们端着带刺刀的步枪冲向敌阵,与之肉搏。在电影《太行山上》,日军指挥官曾经在电话里惊讶的叫到:“什么?(中国军队)个个都能拼刺刀?”在抗日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军人靠的就是敢于拼刺刀的精神,才能面对优势装备的敌人完成战斗任务。

  全世界各国军队,新兵入伍之后,刺刀训练是必须之课。拼刺训练始终是中国军队的一个传统,就像格斗、投手榴弹一样现在还在训练。刺刀见红是一种精神,是一种尚武精神。刺杀训练是培养军人气质的一种训练方法,练刺刀锻炼的是军人的血性,战斗欲望意志!一个训练有素又自信的士兵,敢于短兵相接的精神与气势,他的刺刀对敌人产生巨大的心理威慑力。

  为此自从在16世纪引入军队武器库以来,刺刀已成为与军人密不可分的武器。自二战以来,每当有新步枪问世,都会有是否需要装备刺刀的争论,当时美国研制出了M1步枪的时候就有过争论,但是M1步枪还是装备了M3刺刀。马岛战争爆发的时候,英国人就认为他们新装备的SA80突击步枪是不需要装备刺刀的,但是到了马岛还是看到了装备了新式步枪和刺刀的英国部队。刺刀训练作为一种军事传统,仍在各国军队中顽强保留着,并拥有重要地位,美军也不例外。

  然而,这几十年,美国军队常见的作战方式是,先以海空优势摧残敌人,造成心理震慑,陆军更多承担打扫战场、清剿残军、负责占领的任务,而一旦遇到敌人堡垒或阵地,立刻呼叫空军以炮火支援。陆军在信息化战争中的作用已被大大削弱。刺刀的作用越来越小,据美国国防部公布的美军档案显示,美国陆军最后一次使用大规模刺刀冲锋战术,是在上世纪50年代的朝鲜战场上,海军陆战队这个战术的最后一次运用是在越战。大规模刺刀冲锋的场面基本不可能碰到了。两次海湾战争,其坦克、步兵等地面部队,连敌人的面都见不着,拚刺刀自然毫无用武之地。(励志故事 www.wenzhangba.com)

  美国面临两种敌人,有可能因为北约东扩同俄罗斯打传统的正规战争。即使不用核弹,也是导弹制胜。美俄两军拼刺刀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同样是正规战争,万一中美两国因为台湾问题动武,也是海空大战定输赢,美国佬决定不同解放军拼刺刀。至于对付基地游击队之类的非传统战争,就用钻地弹、用温压弹,用机器人拆路边炸弹。现代战争80%伤亡是炮弹和炸弹造成,肉搏战杀伤占不到5%。所以近战技能的训练还是要以火器为主。

  刺刀是冷兵器,再说,再大的勇气也是冷兵器时代的勇气,今天的勇气是在高爆弹剧烈爆炸环境下造就的,端枪上刺刀表明了没有子弹,也意味着后勤的失败和支援火力的失败。对现代战争而言,士兵的计算机技能和知识储备等素质比拼刺刀能力更为重要。高科技战争潮流下,传统军事理念中所强调的士气与勇敢必须重新诠释。勇气不是靠把刀子就能培养的,密集弹幕远比刺刀残酷多了。避免白刃战并非胆怯,不然便是李小龙再世,也敌不过一个拿AK边跳边打的黑叔叔啊。美国陆军取消刺杀训练,但会更加强化肌肉练习、近身格斗,包括使用身边一切可利用的工具,进行肉搏。

  现代化信息战关键在大脑,陆军放弃了刺杀训练,把有限的训练时间更加有效率,更加人性化,这值得我们借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美新兵不再拼刺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