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愿你能活成你最爱的样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愿你能活成你最爱的样子

2015-09-20 作者:徐羽诺 来源:徐羽诺投稿 阅读:载入中…

  去上班的路上,会经过一家书店,名字颇有看破红尘的风味,叫做净安,里面的装饰也很有古典韵味,与书韵结合起来,真是再恰当不过。因为平时喜欢看书,所以常去逛逛,一来二去和店主稍稍熟悉了点。

  她大概三十多岁的样子,我们暂且叫她小A,小A的长发松散的披着,经典的样子就是坐在棕色的柜台前低头看书,或者写写东西,安静且优雅。偶尔有顾客买书付账,她就停下来,时而也会与人家交谈两句。

愿你能活成你最爱的样子

  下班时去她那里买过几次书,店里都只有她一个人在忙。有一天,我突然好奇起来,她有男朋友吗?结婚了吗?有孩子吗?为什么只有她一个人呢?

  一个周末,因为女儿要写一篇科普小作文,于是我就带她去净安书屋买些科普小知识的书。店里有不少人,墙边的沙发上都坐满了,也有些人席地而坐,都在静静地看书。

  我知道,很多人只是在这看书,看完就走,不会买的,但是小A并不会表现出任何厌恶的表情,她只静静地做她的事,仿佛自己也只是这里的顾客,一个路过这里来看书的人。

  女儿在兴致勃勃的挑书,我在一旁悄悄地打量着这位女主人,看着看着,不知怎么有种熟悉的感觉。女儿不停地问:“妈妈,妈妈,这个可以吗?我想要。哇,这个呢?我也想要……”小A向女儿这边望了一眼,我略感歉意的向她点点头,示意女儿说话小声一点。她也朝我点点头,微微一笑。

  付钱的时候,她笑着说:“你女儿好可爱呀,几岁了呀,小朋友?”

  女儿害羞的说:“九岁。”

  我说:“你也应该有孩子吧,我们差不多年纪哦。”

  “恩~没有。”她略有迟疑又仿佛自嘲一样,轻轻地说,“我还没结婚。”

  “哦,呵呵,是吗?这样啊……”突然感觉有些尴尬,不知说什么好。

  “没什么的,不想结婚而已啦。”她好像看出我的尴尬,“我记得你来过好几次呢,有时间常来,多看看书总是好的,不买也没关系。”

  我笑着应道:“好,好,一定,一定。”

  牵着女儿走出书店,直觉告诉我:她一定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女儿闹肚子,我带她去医院。挂号时,正好她在前面。

  我用手拍了拍她,打了一个招呼:“嗨,你怎么了?”

  她一转身,脸色不是很好:“喔,嗨,我,我有点不舒服,我也不清楚怎么了,你怎么了?”

  “要不你去那边休息一会吧,我帮你挂号,我女儿也有点不舒服。”我看着前面长长的队说。

  “谢谢你哦,我没事,一起等吧。”她脸上无力的浮起一丝微笑,苍白却真诚

  怕她不舒服,所以没有讲太多的话。在后面静静地看着她,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怜惜。世上这么多人,怎么就没有一个人来守护这样一位优雅的女子呢?

  挂完号,她转身笑着示意她要先走了。我点点头,轻轻挥了挥手。

  给女儿拿了药,走出医院准备开车离去时,看到她在对面的马路拦出租车,但是好几辆车过去了,都有载客。我把车开到她面前:“上来吧,我送你回去。”看她犹豫了一下,我又加了一句:“顺路呀!上来吧!”

  她谢了我,便不怎么说话了。眼睛一直盯着窗外,猜不透她的眼神,是深邃?还是孤独

  “想什么呢?”我说。

  “当然是想你不会想的事喽。”她转脸望向我,开玩笑的说。

  “比如?”

  “比如,你看这路上车来车往的,我偏偏坐在了你的车上。”

  “缘分咯,你看书店这么多,我偏偏走进了你的那一个。”

  我们都忍不住笑了,她气色稍微好了一点,风吹起她的头发,凌乱却愈加美丽。我暗自感叹,世上竟有长得如此精致的人。同时又想到那个问题,一个人,不孤单么?像她这样的姑娘,不愁找个好人家呀?还是她给人的感觉太遥远,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你是做什么的呢?”她问。

  “老师,师大的老师,刚搬到这边不久。”

  “哦?我以前也是呢,在国旅学院。不过一直想开一家书店,就辞职了。”

  “天哪,这么巧!我现在就在国旅学院,主要研究经济地理这一块。”她很惊喜,我更惊喜!

  “缘分,都是缘分!”她说,“世界真小。”

  “恩!”我说,“还不知道怎么称呼你呢?”

  “易双桐,容易的易,好事成双的双,梧桐的桐,就叫我双桐吧。”

  “师姐?!和男朋友双双被中科院录取的那个双桐师姐?!”我几乎要尖叫起来了。

  “你是?”她很吃惊我的反应。

  “师姐肯定不知道我了,我低你一级,就叫我江天吧。师姐当时你和你男朋友可出名了呢!”

  “哈哈,是吗?”

  “……”

  把师姐送回家,约好周末一起吃个饭。

  我说:“你天天就在书店么?”

  “也不是,想出去玩玩的时候书店就关门大吉,想安静的时候,就开门大吉。”

  “师姐好任性啊!这日子,够味!”

  “哈哈,还好吧。能养活自己就行!其他的随它去吧。”

  “那个,师姐,怎么不找个人一起过日子呢?”感觉问这个不太好,还是开了口。

  “不想找,一个人挺好。闲云野鹤,乐得自在。”她停了一下说。

  “不孤单么?”我看着她,有些疼惜。

  “习惯就好了吧,只要我本身不觉心酸,便不需要同情。”她眼神很犀利,似看出我的同情,“况且,这都是我想要的。假若有一天觉得不想再孤独了,便会结束现在的样子吧。”(文/徐羽诺)(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好吧,干杯!”我们轻轻碰了一下杯子。

  她不谈关于自己的爱情,也不谈过去,我亦不再问,但是对于她的故事,我依然很好奇。

  回到家后,我上网试图搜一下师姐的名字,没想到真的有关于她的事情。

  易双桐,女,1980年出生,毕业于徽州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专业,后在中科院攻读硕士和博士,毕业后受母校之邀返校,主要研究与治理土地荒漠化,后来因一些事情辞职,不过研究仍在继续……

  后来又陆陆续续的搜到一些关于她的其他消息。知道她经常为一些山区的中小学捐赠图书等,被那些孩子称为双桐妈妈,对于这些我并不感到惊奇,仿佛在我意料之中。

  但是一个博客引起了我的注意,点开一看我就知道是她,记录从2007年开始,我一条一条仔细的看到深夜。先生一直催我早点休息,我让先生一起过来看,他和我一起默默的看着,不再说话。

  看完已是凌晨两点,我和先生翻来覆去睡不着。

  “我觉得我们的人生荒废了不少,按部就班的学习、生活,在别人眼中活的挺光鲜靓丽,其实呢,也不过是渐趋于平凡罢了。”我说。

  “你不能太感性了,我们也活出了自己的价值,每个人都各有的方向,各有各的光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他说,“不过,我还是佩服她!永华师兄离开了,她依然活出了自己最爱的样子。”

  “好可惜,要是永华师兄没出事,想必他们也是幸福的。”

  “那倒未必,一个人的改变,往往是因为一个人的到来或离开。如果师兄还在,也许他们也像我们一样,按部就班罢了。”

  “谁知道呢?恩,早点睡吧。”我把被子盖好,转过身去,但心里依然回想着双桐的事。

  永华师兄,也就是双桐的男朋友,七年前因为去采集土壤样本顺便在山上游玩时失足落下,永远的离开了。双桐想不通如此细心的人怎么会失足,更想不通活生生的一个人怎么就离开了。渐渐地,她少言寡语起来,一个人独来独往。

  朋友和亲人也劝过安慰过她,但是她不愿让人再提起那段事,依然一个人过日子。

  2010年10月1日,她在博客上写到:按照计划,该是我们结婚两周年的日子吧。也许是习惯有你吧,你走了,带走的不只是我的心,还有我整个青春。渡过一段在劫难逃的日子,如今,我终于一个人也能把日子过得舒服。虽然我仍是意气飞扬,满含自信的仰着头含着笑,但泛黄的灯光下,眼睛藏不住秘密,眸子里闪烁的是倔强的眼泪还有一个深情的爱情故事。打算辞职了,开一家书店,做我自己想做的事!如说我的心从此没有创伤和痛苦,那无疑是在说谎了,可这并不代表我失去了生活的能力信心。即便孤寂,我也要孤寂的风华绝代!

  再后来,双桐就像开始我说的那样,过自己的日子,写自己的故事。但是她的土地荒漠化研究仍在继续。按照她的话说,就是国家花那么多精力培养了你,你总该回报吧!

  过几天,我又去她的书店,已经关门了。木牌子上贴着她豪放的字迹:主人已去旅游,改日约哦!

  我打她电话,她说:“和朋友出去玩啦,庐山风景不错呦!故地重游,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加我微信,有图片啦!回去见喽。”听着声音很兴奋,旁边她的几个朋友很高兴的样子。

  “有什么呢?”我想,“过去的事情并不能阻挡一个人未来。我何必为她哀伤呢,况且,如今她并非不快乐。我不过是看了几年前的故事,后来她不是很好吗?何必再重揭她的伤疤呢!旧事不提,快快活活的过好现在不是很好吗?”这样想的时候,心情一下轻松了。

  加了她微信,里面各种各样游玩图片,还有和朋友搞怪欢乐的照片。怎么说,微信里日子都是潇洒的。心情她只写在博客,做了什么乐于助人的事,捐了多少图书,去哪里义务支教,多少孩子叫她双桐妈妈,想念了某个人等等。那是她一个人的事情,自己用来回忆,不需要谁知道。

  我和她的交流渐渐多了起来,她的生活态度也一点点的改变着我和先生。

  “看过一句话:人生有味之事,包括诗、酒、哲学爱情,我吟无用之诗,读无用之书,钟无用之情,终成一无用之人,却因此活得有滋有味。”她说,“我也吟诗、品酒、钟一人之情,哈哈。”

  “你亦活的有滋有味,却不是无用之人哦!”

  “……”

  又想起先生的话,每个人都各有各的方向,各有各的光彩,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我们不必把自以为是的想法强加在一个人身上,生活只能由自己去品味,冷暖自知。如果没有亲身经历过,就无法感同身受。这时候,最好闭嘴。

  “如果有机会,我也愿意去做那个开书店的人,一个人撑起一个梦,只要本身不觉心酸,便不需要同情。即便寂寞,也寂寞的风华绝代!”我对先生说。

  先生轻轻打了我一下,打趣的说:“你们女人就是想得简单。你走吧,开你的书店去。”

  “开玩笑啦,如今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我转身抱住先生,两人陷入沉默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