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漫侃历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漫侃历史

2015-09-26 作者:九龙河 来源:九龙河原创 阅读:载入中…

漫侃历史

  独坐静室,翻览史卷,浩瀚长河画册,刀光剑影,险滩急流,纷至沓来,掩卷而思,让人感喟不已。

  读史,像看人在走路,从起点开始,一路走,一路望,一路修修补补,艰涩攀行。士子与黎民所渴望的康庄大道,像赶路的驴子看着眼前的胡萝卜:想吃,就快走吧。走过平坦,走过崎岖,或一路风景无限,或满眼荒芜千里无人烟。平坦时,康庄大道即在眼前,人却易滋生安逸之心;崎岖时,胡萝卜更加美妙,诱得人垂涎三尺,盼之如箭速。几经反复,旧王朝覆,新王朝生,覆覆生生,纠错犯错再纠再犯,就走到了新时代。

  写历史的著作与文章枚不胜举,或货于帝王家,鉴古治今,对当朝天子正面启迪,以咨诹善道,察纳雅言,励精图治。或抒写心中千古之慨,叹骚人之忧情。但我总觉得货于帝王也罢,感慨世事沧桑也罢,总不如张养浩同志的“兴,百姓苦;亡,百姓苦”来得实在,来得发人深省。

  别看百姓是弱者,但前人已总结了百姓的地位,即“民亦载舟,亦能覆舟”。一家之姓的天子王朝深谙此理,要想传万代万万代,就得理民顺民。既是为私,又是为公。唐太宗等皆是楷模,榜样千古。但毛爷爷曾说,做一件好事不难,做千件万件好事却如登天,何况让二世祖、三世祖接连做好事呢?开国之皇历艰险、知民意,二代勉强,三代则裹着蜜水看酸甜苦辣,于是做好事的耐性慢慢失传,甚至在第一代人身上都会前后判若两人。有的养成了安逸骄横之心,有的倒也安稳,却荒于政事,独理小情雅趣。想做皇帝而不得的人岂能浪费这大好的青春和时机,朝庭起雾,百姓就得尝霾,动荡就开始了。结果,百姓怒,天翻。

  看看《三国演义》的开篇卷吧,乱得叫人揪心。你方唱罢我登场,全黑得一塌糊涂。而历史惊人的相似性一规律在平稳几年后,又在晋朝上演。乱的原因与步调与三国前期几乎惊人的一致,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之象。真是天下攘攘,熙为利来,熙为利往。百姓呢,都像没娘的孩子,秋蓬一样,四处避乱却不知还能否继续欣赏明天的太阳。

  大乱之后必有大治,这是历史规律。治总比乱好,是各阶层的人向往的。平民对未来有盼头,百姓也能期望个三代、四代蒸蒸日上。就怕这规律颠倒后又成为规律,即“大治后必有大乱”,那才叫难堪!

  由此可见,历史就是人事,是人在做事。事做多了,做大了,影响到黎民百姓了,就成了史。编入史册上的东西,都值得借鉴。小到家事,大至国事,都可在浩渺的历史长河中找到突破点与处理依据,只是载体不一样罢了。若再加点创新的佐料,就成了进步。一治一乱,一乱一治,历史就沿着螺旋上升的曲线绕盘山路缓缓而行了。 (经典语录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治乱间,儒家的地位就凸显出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多少代读书人的梦想,而事实上他们也在这样追求着。这就是中国人的信仰。不象佛家把美好寄托于来世,也不像其他宗教那样一不小心就成了狂热圣战之徒。中国的仕人是实实在在地追求活着的幸福,不仅为己,还为国,为天下着想。“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放眼七大洲四大洋,这气魄与胸怀孰国能比?

  在历经几次民族大融合而汉文化始终屹立不倒的变迁之后,中国那些老祖宗们总结出“欲亡其国,必先灭其史”的真理:史不灭,魂就在,魂在,则国在。正因认识到这一点,在国际关系多元化发展的当今之世,聪慧的中国人就创新了老祖宗的智慧,“求同存异,共谋发展”。除了中国人,谁又能提出如此长远而又大气的战略目标

  美国正因历史浅,没底蕴,少智慧,就总想当老大,一生气就飞导弹揍人家。管闲事,搞霸权,是他的爱好。总妄想老子天下第一,也不看看人类成长的历史,可能吗?

  最可笑的是日本。日本算是有历史的,但有证可考,从徐福率童男童女东渡开始,说起来跟中国还沾亲带故。但他从不敢正视历史,老是做春秋大梦。欲想帝国地球,却被打了个马趴;又想做东亚的梦,认为抱住了曾伤害自己的人的粗腿,就可再像螃蟹样横行天下。当哪一天再次被摔得鼻青脸肿,回到自己的小屋,发现在自己家的床上躺着做梦最安稳、最舒坦的时候,他就成熟了。

  这就是历史的功用。可鉴前人之兴衰,谋后世之基业;可研他国之短长,提自己之进步,解当世之乱麻。于民,于国,于天下,都是一笔笔财富

  中国用两千多年血泪和繁荣铸就的辉煌史册,只能使自己民族更加成熟、智慧、稳健又不失刚猛,而不会浅薄到四处指手画脚或做什么山大王,让他人指着鼻子打骂后,再灰溜溜的离开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漫侃历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