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空闲说“空”,也谈“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空闲说“空”,也谈“零”

2015-09-30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碧叶迎东日投稿 阅读:载入中…

空闲说“空”,也谈“零”

  我退休后,与原来繁忙的工作相比,显得空闲了。在此期间,我把读书学习和生活感悟结合在一起,让人生的色彩更加美丽

  读书学习,我选了三大类:科学技术类、宗教信仰类、时事政治类。

  目前科学技术类主要学习量子力学,了解“量子纠缠”的研究动态; 宗教信仰学习道教的《参同契》、佛教的《金刚经》、基督教的赞美歌曲《赞美之泉》; 时事政治学习“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了解反腐败情况和国企改革进展。

  在这三大类中, 宗教信仰我最不熟悉,因此我以蜗牛爬行的速度,每天学一点。庆幸的是,在一次学习中,我读了圣严法师写的一本书《正信的佛教》,书中说“如果真想看佛经,应该先由阿含经看起,接着看法华、华严、涅磐、般若。”显然“般若”(即智慧,但不是我们日常所说的---聪明智慧的意思)有着最动人,最精彩的内容!

  我没有按圣严法师说的顺序来读经,而是以我个人读书的习惯来学习---即先锁定目标,再回过头来找路径。以小说为例,即先看后面的故事结局,然后才来看故事是如何展开的。这也许与我原工作习惯有关---先说或听结果,后说或听过程。因此,我就学习了般若系列中的《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即金刚经。波罗蜜---为梵语音译,指到彼岸)。(心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说起这《金刚经》,是由佛的十大弟子之一,被称为“解空第一”的须菩提,与佛之间的问答。佛重点解答了“善护念”及“虚空、着相” 等问题。

  这里的关键词—-是“空”!佛教的“空”不是什么都不要,什么都没有那种“空”!而是“空有”、“妙有”,简单地可以理解为“空而不空”。

  按佛教的解释,人的生命不是一次,而是从“无始” 开始的,以后又“轮回”,成佛的则不要“轮回”(即不生不灭)……这听起来就象雾里看花一样,不清楚不明白!但可以这样来比喻:在数学上的数轴,有正数、负数、零。这里的零,就是佛教的解释的“空”。我们知道,零表示一个数,而不是什么都没有;正数、负数可以不断地变化---“轮回”,它们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

  数学上的零,在现实生活中表示什么意思?这个大家可以找到答案,我就无须多说了。

  这精妙的“空”,难以言尽的“零”是多么神奇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